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市黨報做好重大主題報道的探索

鄭曉綱
2017年03月21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市黨報做好重大主題報道的探索

核心閱讀

要撬動重大主題報道的支點,必須立足全國,深耕本地,吃透“兩頭”,既吃透報道主題的背景、意義,同時結合本地實際。隻有深耕地方元素,找准地方特色,才能與全國性的重大主題實現對接,通過地方元素的“點”,反映全國性的“面”,使報道與眾不同,本地特色落地,獨具競爭優勢。

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完整地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總體框架,對於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地市黨報如何報道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個重大主題?《衢州日報》以新聞專業視角進行思考,並進行大膽實踐,在黨和政府想做的、群眾需要做的、媒體應該做的這三者交叉點上做文章,讓重大主題報道“叫好又叫座”。

重大主題報道要落地

要落到地方實踐

從典型事例入手

以地方媒體的信息資源掌控能力難以承受重大主題之重。面對類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樣的全國性重大主題,地市黨報沒法像中央大報一樣可以不斷接近核心信息源,因此,不具備直接去解讀、闡釋重大主題的能力。許多地市黨報能做的只是轉載新華社電訊稿或中央媒體相關文章,因為缺乏貼近性,難以接近本地受眾,無法滿足本地受眾更深入、更全面了解中央大政方針的需求。

以日前獲得浙江省重大主題系列報道一等獎的衢報傳媒集團《踏遍青山——行進衢州 精彩故事》系列報道為例,該系列報道歷時7個月,記者分期分批行走在衢州的青山綠水間,察實情、聽民聲、記民情,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衢州的實踐為主線,以三衢大地書寫“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為載體,生動記錄、全媒體推介衢州實踐樣本。這組系列報道獨辟蹊徑,從典型事例入手,稿件接地氣,讓百姓愛看,讓重大主題報道不再是“空中樓閣”。

用典型事例來反映普遍性的東西,正是黨報新聞工作的基本規律。《養一條有文化的魚》《村治調主任的“調解經”》《“實事積分”考評村干部》《六春湖頂上的握手》……一個個生動記錄、推介衢州實踐樣本,讀起來既是新聞,又是故事﹔是案例,又是經驗﹔是鄉土群英譜,又是大眾教科書,蘊念著啟迪人、激勵人的精神和教育人的哲理,是一組新常態下富有創新性的重大主題報道。這組系列報道還以大量感人、有血有肉的平凡人物和新業績展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衢州的實踐,用來自基層的示范力量去感染、激勵更多的人投身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衢州的實踐。

這組報道的實踐啟示我們,要撬動重大主題報道的支點,必須立足全國,深耕本地,吃透“兩頭”,既吃透報道主題的背景、意義,同時結合本地實際。隻有深耕地方元素,找准地方特色,才能與全國性的重大主題實現對接,通過地方元素的“點”,反映全國性的“面”,使報道與眾不同,本地特色落地,獨具競爭優勢。

重大主題報道要出彩

要跳出表達的模式化

進行報道形式的創新

這幾年,許多地市黨報在創新重大主題報道上取得了可喜成績和有益經驗。但不可否認,有的重大主題報道模式化、程序化現象嚴重,還是一副陳舊、沉悶的“老面孔”,雖然規模聲勢頗大,卻未能出新出彩,讀者不愛看,報道效果打折扣。

不少重大主題報道,通篇充斥著內容空洞、行文枯燥的回顧總結等綜合材料,沒有新聞由頭,沒有具體時間、地點,更不見人見事。重大主題報道離不開概括,但也應該是“具體的概括”,需要用新聞語言表達,而不是用抽象化、概念化的公文話語復述。

宏大命題中難以尋找恰當的表達方式,容易在宏大背景之中迷失。深邃的思想、深度的挖掘、權威的解讀都需要適合的表達方式。作為地方媒體,在重大主題面前,如果大而論之,一來駕馭不了,二來讀者也不買賬。尤其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沒有恰當的表達方式,難以滿足日益多元化的受眾需求,也不能滿足多媒體背景下融合報道的需要。唯有找到一種合適的表達方式,才能使報道有出彩點,才能收到更好的傳播效果。

《踏遍青山——行進衢州 精彩故事》這組系列報道圍繞“四個全面”這條主線,結合“走轉改”,深入一線挖掘典型,並採用“現場新聞+圖片+市民觀察員點評”的報道形式,通過全媒體聯動,講述行進衢州的精彩故事。現場新聞做到角度新,見人見事,以小見大,以具體事例來體現主題的重大。在讀圖的年代,配上現場感十足的圖片,除了讓讀者能理解記者想要表達的內容,同時,還增強了文章的感染力和視覺沖擊力。通過市民觀察員點評則體現了感性敘事加理性思考的“1+1”的報道方式,揭示了重大主題的深刻內涵,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這組系列報道的精到之處,在於內容形式相統一的美感,在連續7個多月的採編周期中,選題布局採用“散點透視”的方式,以小見大、由淺入深,各個故事情節迥異,卻緊扣“四個全面”的主題內核,而記者的現場採訪貫穿每篇故事,在細節描寫上平實細膩,體現了真實感人的審美追求。

通過報道形式的創新,跳出了套路和套話,給人豁然開朗的閱讀感受,由此引領讀者熱切關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個重大主題。每篇報道的文字都不長,但所記敘的都是來自衢州的實踐樣本,同樣體現了黨報對基層創新實踐進行理論概括的底氣。地市黨報在做好重大主題報道方面的探索,凸顯了一個規律:地方黨報應在體現地方特色上求突破,在突出新聞表達上有創新,才能推出有影響力的新聞精品。

(作者單位:衢州日報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