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揭開網絡直播背后的黑幕 黑色利益鏈如影隨形

2017年03月23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開網絡直播背后的黑幕

現如今,人們打開電腦或智能手機,都會時不時地看到花樣繁多的網絡直播廣告彈窗映入眼帘。如果你受好奇心牽引點擊進入某些網絡直播鏈接平台,你就有可能鑽進不法分子設計的涉黃“黑洞”。

網絡直播產業迅猛發展

黑色利益鏈如影隨形

2016年被稱為“網絡直播元年”。據相關行業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6年末,全國在線直播平台數量超過200家。截至2016年10月,網絡直播行業除孕育出歡聚時代、9158兩家上市公司外,斗魚和映客也被熱捧,例如斗魚直播在去年就獲得了C輪15億元的投資。據方正証券估計,2020年網絡直播市場規模將達到600億,業界甚至預測到2020年網絡直播及周邊行業將撬動千億級資金。然而,在我國網絡直播產業高速發展的背后也暴露出若干問題,首當其沖的就是因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而產生的黑色利益鏈。去年在全國開展“淨網2016”專項行動中,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文化、網信等部門就對斗魚、映客、嘿秀等10個直播淫穢色情信息內容的平台進行了行政處罰,並約談相關直播網站負責人,責令查處存在問題的主播並認真履行網站主體責任。

廣東“LOLO直播”平台制作、傳播淫穢信息牟利案是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布的2016年“掃黃打非”十大案件之一。這起案件的偵破無疑揭開了網絡直播平台通過傳播淫穢色情信息而獲取巨大非法利益的黑幕。去年12月初有不少手機用戶發現,一到深夜在一款名為“LOLO直播”的手機直播平台上,女主播裸聊等人肉表演異常火爆。除了單個女主播的各式引誘,還有男女兩人的直播,男子甚至還催促觀眾刷禮物才能看“真槍實彈”。有時一個直播間的觀看者少則兩三千,多則兩三萬人,而這樣的涉黃直播間竟然有10余個。12月10日,在該款直播軟件上線10天后,廣東省“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公安、文化執法等部門破獲這起利用網絡直播平台制作、傳播淫穢信息牟利案,先后抓獲涉嫌制作、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平台負責人、主播中介、主播等犯罪嫌疑人17人。經廣東中山市警方調查發現,該平台上線僅僅10天就完成交易5萬筆,涉案金額竟然達130萬元!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廣東省“掃黃打非”辦公室了解到,涉案的犯罪嫌疑人陳某某於2016年10月與該公司法人代表何某某等人研發LOLO直播軟件,並將該軟件的專利權登記在新成立的空殼公司“中山市米尼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名下。自去年12月1日起,LOLO直播軟件上線運行,並通過主播中介張某某、魯某某,組織36名主播通過直播平台進行淫穢表演,換取觀眾打賞。這些女性由該團伙以“招募女主播”名義從網上招募,其直播平台上的淫穢表演日傳視頻愈萬人次。部分主播在直播過程中還公布微信號,通過微信從事招嫖、銷售淫穢視頻等違法犯罪活動。“這是廣東省中山市警方目前破獲的第一宗通過直播平台傳播淫穢物品的案件。該案件危害性很大,不像以前需要付錢才能進入站點觀看,而是具有很大的開放性,下載APP就能圍觀。而且,作案團伙異地登記,有刻意隱蔽作案行為動機。”中山警方相關負責人向媒體介紹說。

去年根據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轉辦的案件線索,江蘇省常州市“掃黃打非”辦公室組織文化行政執法部門對“微笑直播”平台傳播淫穢色情信息一案進行了調查,並固定了相關証據。經查,“微笑直播”平台於2016年8月上線,截至案發已取得違法所得12萬余元。目前,江蘇省文化執法部門已對相關互聯網企業沒收違法所得並罰款20萬元的行政處罰,“微笑直播”平台被依法關閉。

今年1月,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根據群眾舉報,會同北京市朝陽區公安分局網安大隊,對北京久通在線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經營的手機客戶端“夜魅社區”進行執法檢查。經查,該公司未經批准,擅自利用APP“夜魅社區”從事網絡直播業務,平台大量主播在直播表演中含有淫穢、色情內容。依據《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2月27日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依法對北京久通在線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作出:沒收違法所得508218.07元人民幣,罰款30000元人民幣,吊銷《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証》的行政處罰。“夜魅社區”直播平台被責令關停,涉嫌從事色情表演的主播將被移交公安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廣東、江蘇、北京查辦的這三起案件無疑揭開了直播平台業背后的黑幕一角。據直播平台業內人士介紹,小平台軟件開發成本大概在10萬元左右,而每個觀眾每天帶寬成本不超過5毛錢。一些在盈虧平衡線上徘徊的小平台隻能“劍走偏鋒”,甚至鋌而走險傳黃販黃,其目的無外乎是想“快賺錢”“賺快錢”。

傳黃販黃

污染文化環境社會危害大

“網絡直播最突出的問題是部分網絡直播平台和主播,為了經濟利益,不惜以身試法,制作傳播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污染網絡文化環境,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而淫穢色情信息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青少年,還會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反非法與違禁出版物司信息處處長王鬆對日益凸顯的網絡直播平台傳黃販黃現象分析時說。

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網絡執法隊隊長沈睿對此認為,一些直播平台企業出於融資上市的目的,通過搞事件營銷、制造轟動效應來提高所謂的下載率和日活數,通過炒作色情、低俗事件以求在短時間內提高企業曝光度,用違反社會公德的方式方法去迎合資本,實現融資,這樣的方式使問題被刻意地放大,造成惡劣影響。從某種程度上講網絡直播業所暴露出來的問題是市場發育初期的典型問題,還有一些則是因為缺少統一行業規范所形成的經營亂象。

據記者了解,自去年以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接到大量反映網絡直播問題的舉報。根據這些舉報各地“掃黃打非”部門也查獲了一批網絡平台及主播制作、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案件。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還接到了不少家長的來信,反映自己的孩子由於接觸到網絡淫穢色情信息而荒廢學業,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呼吁“掃黃打非”執法部門予以嚴厲打擊。“鑒於此,專項整治違法違規網絡直播平台已經納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組織開展的‘淨網2017’專項行動當中。一方面我們將督促網絡直播平台履行企業的主體責任,完善內容審核機制,強化內容審核團隊,對違法違規內容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對主體責任不落實,造成嚴重后果的直播平台,我們將組織協調相關部門依法進行處罰。同時,對問題嚴重或無証經營的網絡直播平台,堅決關停網站並下架移動APP。另一方面會加大對違法主播的打擊力度,今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進一步加強了網絡監測力量,對制作、傳播淫穢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網絡直播平台內容發布者,發現一起打擊一起,涉嫌構成犯罪的堅決追究刑事責任。”王鬆表示。他希望廣大網友能夠積極參與治理行動,如果發現了違法違規的直播平台或主播,可以向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舉報中心(12390)進行舉報。

2016年9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關於加強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機構持《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上崗。這一規定也被稱為“史上最嚴直播監管令”,這一監管令無疑對加快規范直播行業、促進其健康化運營起到推動作用。(記者 賴名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