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游亂象,為中國網絡文化騰飛欠了多少債

周婉嬌 王帝 董錦蒙
2017年03月24日07: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游亂象,為中國網絡文化騰飛欠了多少債

3月初,敖廠長在B站發布了《囧的呼喚》第214期《國產游戲虛假宣傳》,批評某國產網頁游戲宣傳片與實際游戲畫面嚴重不符,其中多個引擎模板及場景畫面在除CG外的游戲本體中無法游玩。這一解說很快被網友們對號入座,即游族公司及網頁游戲《盜墓筆記》,點贊敖廠長“說出了玩家的心聲”。

敖廠長,90后,游戲原創達人,代表作《囧的呼喚》系列是國內目前點擊率最高的單機游戲講解類視頻。敖廠長在B站(國內最大的彈幕視頻網站嗶哩嗶哩)擁有粉絲218.7萬,其制作的視頻僅在B站的總播放量達到3億。

3月9日,敖廠長刪除該視頻並附上了他本人因被威脅而不得不屈服的聲明,一時引起網友憤慨:誰威脅了敖廠長?敖廠長因為說了真話被威脅?

憤怒之下,游族公司成為眾矢之的,大量網友在B站、貼吧、微博、知乎等平台討論此事,宣泄對該公司的不滿。被刪除的視頻被網友們自行上傳和分享,形成二次傳播。

網絡的喧囂也引起了團中央的注意。3月14日,團中央官微@共青團中央發表長微博《“敖廠長疑似‘被人威脅’事件”全過程》,梳理了敖廠長刪視頻事件始末和游族公司疑似長期使用他人素材進行宣傳的一些“劣跡”,文章閱讀量達到489萬。次日,團中央在B站發布同主題視頻,目前,該視頻點擊量已超過45萬。

盡管游族公司也在3月14日發表聲明,表示並未對敖廠長進行任何威脅行為,也對爭議性素材作出了回應,但並未平息輿論。中青輿情監測室的監測顯示,隨著團中央的介入和游族的回應,輿論呈現出井噴態勢,話題熱度陡增,輿論在3月15日達到高峰。網民關注的話題已有了顯著轉移,敖廠長是否真正受到了游族公司的威脅已經不再是網民關注的焦點。這一事件已經由粉絲力挺偶像創作自由,發展為游戲玩家對國內游戲行業亂象的集體聲討。

網友們死磕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游戲開發商的“坑錢”行為:寧願花幾千萬請明星代言,也不願投幾成在研發上,致使粗制濫造的游戲披著華麗的包裝被擺上了貨架,靠抄襲、虛假宣傳或打擦邊球招攬玩家。長期以來,消費者對於此類狀況非常不滿。游戲行業繁榮背后是被蛀空的實體,內容設計不“走心”,也透支了消費者的信心。

網友們憤怒的不光是事件本身,還有游戲開發商不正視問題的態度。正如知乎網友@韜神所言:“它沒有作出承諾,沒有承諾不做虛假宣傳,說明舍不得那些利益,不願撇清關系,違約成本很低,容易見利忘義。”

網絡游戲作為網絡娛樂產業的重要一環,商機巨大,但甚少有人願意正視其文化影響力,隻把它當成短期牟利的手段。缺乏實體內容,缺乏核心價值,甚至在推廣和使用中採用不道德的手段營利,這些都為未來中國網絡文化騰飛欠下了數不清的債。

正如網友@北擎所言:“大量國(產)游(戲),先不說那些不誠信經營的,就是正規的也是想方設法讓你充錢,充錢你就能破壞平等、不需要協作、讓你的對手在人民幣戰士面前不得不放棄。所以我對那些新聞上動輒充幾十萬元的熊孩子父母並不同情,你們的孩子究竟在接觸什麼樣的價值觀?”

本次網絡輿情的噴薄,正是因為團中央貼近青年,才得以佔領輿論制高點。事實上這也証明,無論是網民還是官方的媒體,都期盼並試圖樹立健康的、能引起民族自豪感的網絡文化符號,而不是在資本與利益的驅使下陷入惡性循環的泥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