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7屆北影節4月開幕 "北京展映"請你看最好的電影

2017年03月24日07:1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展映”請你看最好的電影

  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16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組委會昨日宣布本屆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天壇獎”的國際評委會主席將由丹麥著名導演比利·奧古斯特擔任。備受關注的“北京展映”單元,則將展映包括《肉與靈》、《希望的另一面》、《日瓦戈醫生》在內的多部獲獎新片和經典佳作。

  奧古斯塔擔任本屆主席

  第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包括“天壇獎”評獎、開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劃·主題論壇、電影市場、電影嘉年華、閉幕式及頒獎典禮七大主體活動,以及“矚目未來”單元、紀錄單元、電影沙龍及行業對話、新片發布等300余項活動。其中,“天壇獎”面向全球征集2016年1月1日以后出品的優秀影片,且優先選擇世界首映和國際首映影片,入圍影片數量不少於15部。同時,將邀請7位著名國際電影人組成國際評委會,評選出“天壇獎”的10個獎項。

  據組委會介紹,本屆“天壇獎”的評委會主席將由比利·奧古斯特來擔任。比利·奧古斯特生於1948年,上世紀70年代進入丹麥電影學校導演專業學習,1978年,奧古斯特憑借導演處女作《在我的生活中》在北歐影壇嶄露頭角。1982年,奧古斯特執導的《兒童之城》讓他享譽歐洲,該片在戛納電影節上引起了人們的注意。1988年,他拍攝的《征服者佩爾》獲得了第41屆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並在隨后的1989年獲得第61屆奧斯卡金像獎和第46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1992年,奧古斯特的影片《最美好的願望》再次獲得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迄今為止,比利·奧古斯特作為導演,一共拍攝了19部電影,還被授予了丹麥和瑞士皇家騎士勛章、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勛章。比利·奧古斯特表示,希望在本屆“天壇獎”評選中,選出代表當今世界電影藝術發展水平的優秀作品。

  除了“天壇獎”評委之外,本屆電影節的開閉幕式也雲集了眾多的中外電影明星。據組委會透露,莫妮卡·貝魯奇、埃米爾·庫斯圖裡卡、本·金斯利、張艾嘉等知名電影人都會亮相本屆電影節。

  “北京展映”雲集世界佳片

  作為北京電影節的重頭戲,“春天,來北京看世界最好的電影”的北京展映單元,歷來是最受觀眾關注的一項主體活動。據介紹,本屆北京展映通過定向邀片、合作邀約、自主報名等方式,在100多個國家的2000多部影片中篩選出近500部作品,將於活動期間在北京的30家商業影院、藝術影院和高校影院進行為期16天的集中展映。

  今年的北京展映將以“焦點人物”“致敬大師”兩個單元分別關注三位杰出電影人的作品。他們分別是才女導演張艾嘉、美國電影怪才大衛·林奇以及已故意大利的電影大師安東尼奧尼。其中,安東尼奧尼逝世十周年紀念的專題將展映從他的首部劇情長片《某種愛的記錄》到他的謝幕之作《雲上的日子》共13部電影作品。

  北京展映的“獲獎精粹”單元將延續往年傳統,從奧斯卡、戛納、威尼斯等世界知名電影節的獲獎新片中廣邀佳作,橫向展示當代影壇的最高水平。剛從柏林電影節脫穎而出的最佳影片《肉與靈》、最佳導演獎獲得者《希望的另一面》等將在本單元展映。“修復經典”單元則網羅了剛剛修復完成的《豹》、《亂世佳人》、《日瓦戈醫生》等鴻篇巨制,縱向展示影壇瑰寶,讓北京觀眾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到現代技術手段是如何讓經典老片重新煥發光彩的。此外,關注優秀的類型電影的“系列饕餮”單元,今年將展映《加勒比海盜》和《速度與激情》兩個系列。(記者 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