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3月上

移動互聯網時代國際新聞報道的新變化

於銀梅
2017年03月30日09:10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國際新聞是指超越國界並具有跨文化傳播價值的新聞,是新聞在國家之間的一種流動性傳播,主要分為國際新聞國內報道、國內新聞國際報道、國際新聞國際報道三類。目前,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時代語境下,國際新聞所佔比重越來越大,影響力也日漸加深。據IDC調查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移動互聯網用戶將突破20億關口,移動互聯網時代正在全面到來。相比於傳統的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所帶來的媒介生態環境更加多元開放,也更加復雜多變,新聞傳播機制也出現了新變化,其中也包括國際新聞報道。

移動互聯網時代,正式開啟了全球化、碎片化、全媒體化的國際新聞報道新格局,移動終端成為國際新聞傳播全新的舞台和途徑,對國際新聞報道產生了深遠影響,甚至將左右其未來的發展方向。面對全新的信息傳播語態,新聞傳播機構如何把握移動互聯網時代國際新聞報道的新變化,抓住“彎道超車”的機會,是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課題。

全球化:新聞與信息的“無孔不入”

互聯網是當前信息傳播最快的媒體,而依托於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社交平台,在人際傳播的作用下,更是有著難以想象的傳播速度。而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群體性傳播也逐漸改變了人們對國際新聞報道的理解。尤其是移動社交平台借助人際傳播,將受眾分為多個圈子,而不同圈子之間又存在緊密聯系,他們可能具有相同的興趣、相同的生活經歷、相同的人際關系等,這種圈子內部與圈子之間的人際化傳播,實現了新聞與信息的“無孔不入”,為國際新聞傳播真正的全球化創造了契機。

以信息傳播學理論來看,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讓新聞傳播的形式變得日益豐富,國際新聞的內容也由以往的圖文報道轉向多元化、個性化的全媒體報道。移動互聯網時代,不斷涌現出的新媒介形態,將使得新聞傳播的滲透力、傳播力得到質的提升。

2015年11月13日,巴黎發生了恐怖襲擊事件,隨后Facebook、Twitter及Periscope等移動媒體紛紛加入這一事件的國際化傳播中,在獨特的傳播機制的作用下迅速形成了一場現象級的社交媒體事件。例如,Facebook及時推出了“安全信使”簽到功能,用戶借此能夠向好友告知自己具體位置及人身安全情況,也能夠及時了解其他好友的具體情況。從國際新聞角度來講,Facebook參與的信息傳播突破了國界,符合國際新聞全球化的特性。在此過程中,信息流動是雙向的,是建立在人際關系之上的,這就使得整個信息傳遞變得更加穩固,有效提高了國際新聞的傳播效率。

當然,除了新聞傳播形式的個性與多元,信息來源的廣泛性也成為國際新聞的一大變化。移動互聯網技術支撐下,自媒體迅猛崛起,而因自媒體用戶關注內容的差異性較強,並由此形成了囊括諸多新聞題材在內的巨大熔爐,實現了國際新聞傳播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化,讓新聞與信息變得“無孔不入”。

融合化:傳統與現代的“平衡配置”

資源配置主要是指相對稀缺資源在經過綜合考量和全面對比后所進行的最佳選擇。網絡媒體和社交性較強的自媒體使得信息傳播具有非常強的自發性,自媒體對新聞素材的選取是以用戶新聞敏感為根本依據的,無論是交互傳播,還是精准推送,都在很大程度上擺脫了傳統媒體單向信息傳播的強制導向,對信息資源、受眾資源和渠道資源進行了有效整合,實現了傳統與現代的深度融合,達到了一種自發式的平衡配置狀態。

不管是Facebook的“安全信使”,還是Twitter與之類似的“開門”運動,都充分反映了由自媒體參與的國際新聞傳播能夠針對性地平衡各方面的信息資源,讓最具新聞價值或現實影響的新聞內容得到最大范圍的傳播,最終達到正面傳播效果。在巴黎暴恐襲擊事件發生后不久,就有許多傳統新聞媒體機構利用Periscope移動終端進行一線新聞直播,成功吸引了大量受眾觀看,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新聞傳播效果。

此外,傳統媒體或因版面有限,或因時間有限,無法對新聞背景等相關信息進行全面呈現,但在自媒體平台上,這些新聞信息能夠得到完整展現。所以,許多傳統新聞媒體紛紛在移動終端上開辟新陣地,在傳統報道的基礎上增加新聞背景等方面的詳細介紹,有效實現了傳播空間的拓展。以國內媒體為例,最能體現網絡媒體與傳統媒體資源平衡配置和內容互補的,當屬各大新聞媒體紛紛開設微信公眾號或APP,增加“國際速遞”“國際新聞熱點”“國際新聞TOP5”等版塊,以簡短的文字和視頻展開國際新聞的可視化報道。節目時長基本上在三分鐘左右,以文字解說為主,新聞素材大部分源於國外電視台、YouTube、Facebook等渠道,將以往單純圖文摘錄的國際新聞報道拓展到了視頻可視化領域,有效實現了融合發展,成為移動互聯網時代國際新聞報道的一大特征。

復雜性:真實與虛假的“難辨難查”

移動互聯網時代,國際新聞報道在傳播資源、傳播形式、傳播效率等方面確實產生了積極變化,但也為國際新聞傳播帶來了許多負面影響,如新聞真實性受到了挑戰。在2015年巴黎暴恐襲擊事件發生后不久,許多社交媒體上紛紛出現受害者的求救信息,國內微信平台上就有一條有關中國人在法國巴黎發出的求救信息,迅速引發了國內社會的廣泛關注。但最后經証實該信息為虛假新聞。因此,移動互聯網時代,新聞信息傳播環境的復雜性和過度自由的傳播局面造成了新聞真假難辨,這既是新的特征,也是新的問題。

網絡輿論語態具有較強的開放性,受眾在自由表達的同時,也為許多負面信息的傳播創造了機會,而傳統自上而下的信息管理顯得捉襟見肘。所以,國際新聞傳播面臨著審核難度加大的問題。

可以說,移動互聯網時代,新聞的真實性已經成為所有媒體要面臨的重要課題。正如英國《衛報》總編輯凱思·瓦伊納在2016年7月指出的,不管信息來源是否權威可靠,所有新聞看起來都一個樣,因為現代通訊技術正在“顛覆”真實性,信息的辨別查証變得越來越難。

2016年9月,由一家美國民間合作組織牽頭,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媒體和《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傳統權威新聞媒體聯手打造了一個名為“第一稿伙伴網絡”的平台,專門負責解決移動互聯網時代國際新聞報道真偽難辨的問題。這家牽頭的民間組織被稱為“第一稿聯盟”,2015年由谷歌公司新聞實驗室支持成立,8家創始成員都是典型的跨界企業,它們專攻信息技術與信息傳播領域,能夠為自媒體平台的信息源查証提供專業指導。可以說,傳統媒體與網絡媒體聯合打造信息真偽辨別查証平台,將是未來國際新聞傳播的主流趨勢。

直播化:專業與時尚“時代共舞”

直播是新聞傳播最具魅力的一種形式,在真實性、感染性、時效性等方面有著其他形式所不具備的先天優勢,直播也始終是傳統新聞媒體最引以為傲的專業技術。但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現代通訊技術的發展完全打破了這一壟斷局面,直播已經成為傳統媒體和網絡媒體所共有的特質,也成為國際新聞傳播的一大新變。目前,隻要擁有一個智能移動終端,就能夠隨時隨地參與直播。Periscope作為Twitter旗下著名的流媒體服務平台,其開發的同名APP為受眾提供了現場直播+即時回放的服務,在2015巴黎暴恐襲擊新聞的國際傳播中產生了深遠影響。事件發生后的短時間內,該服務平台就收到了大量由受眾拍攝的第一現場視頻,甚至一度造成服務器的“癱瘓”,進一步推動了國際新聞傳播的直播化發展。

移動互聯網時代,短視頻和直播技術的發展與成熟,實現了國際新聞專業化與時尚化的時代共舞,進一步增強了國際新聞傳播的滲透性。2016年4月,在聯合國秘書長換屆大選上,美拍對這一國際事件進行了獨家直播,在美拍年輕活力的渲染下,一向嚴肅權威的聯合國秘書長換屆大會變得吸引力爆棚,得到了更多年輕人的關注。而隨著短視頻和直播形式的廣泛普及,更多的國際新聞報道將涌向直播平台。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國際新聞報道,具有視頻交互功能的媒體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它已經超出了信息記錄和分享的平台范疇,更是一個國際新聞傳播的理想渠道和路徑。

總而言之,移動互聯網時代,傳統媒體對國際新聞報道的壟斷局面已經完全被打破,出現了新聞與信息的“無孔不入”、傳統與現代的“平衡配置”、真實與虛假的“難辨難查”、專業與時尚“時代共舞”的全新局面,在全球化、融合化、復雜化和直播化方面呈現了鮮明的時代特征,而充分認識和理解這些時代新變,則是未來國際新聞傳播戰略調整與發展改革的根本前提。(作者單位 黃岡師范學院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