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撒貝寧首當評委自稱"蒙圈" 主持20年依然有焦慮感

2017年04月01日08:1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撒貝寧:焦慮感支撐著我一直做主持

  在劉濤面前流露出搞怪的一面

  撒貝寧稱劉儀偉是民間大百科

  撒貝寧坦言一開始找不到做評委的感覺

  大型合家歡真人秀《歡樂中國人》自大年初一開播以來頗受好評。不同於其他喜劇類真人秀,節目邀請的表演者均為素人,他們以現實身份講述最貼近生活的民間幽默故事,在達到喜劇效果的同時也感動觀眾。經過10期的比拼之后,該節目最終選出的10個家庭將於4月2日(周日)登上“歡樂盛典”的舞台,爭奪“年度歡樂中國人”稱號。盛典上,評委撒貝寧、劉儀偉還將表演相聲,宋丹丹也將在闊別央視舞台十年后回歸,與徒弟劉濤在央視首度同框。

  值得一提的是,《歡樂中國人》也是撒貝寧首次以嘉賓評委的身份參與節目。撒貝寧最初以法制節目主持人的嚴肅形象深入人心,而近年來他開始活躍於《明星大偵探》、《加油!向未來》、《飯局的誘惑》等各種綜藝節目,讓觀眾看到其幽默搞怪的一面,還獲封“綜藝魔王”的稱號。前晚,撒貝寧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的微信採訪,暢聊“轉型”的心得體會以及“段子手”的背后趣事。

  首當評委,一直是“蒙圈”狀態

  《歡樂中國人》收官在即,素人家庭的表演各有特色,更幾度令撒貝寧淚洒現場。其中,一對兄妹的故事令他感同身受。撒貝寧說:“那是我流淚最多的一期節目。那個哥哥常年在外打工,於是給妹妹編了一個防騙順口溜,他們的歡笑中透著心酸,但心酸的背后又充滿愛的力量。”撒貝寧坦言,看節目的時候想起了自己的妹妹:“我的妹妹從小到大基本沒得到我什麼照顧,現在想想,心裡充滿內疚。看到那個節目的時候,我腦海裡浮現的都是妹妹小時候的樣子,眼淚就止不住地流。”

  首次以評委身份參與節目,撒貝寧卻表示自己一直是“蒙圈”的狀態:“我覺得我和劉濤、劉儀偉三個人可能都不是以評委的狀態在參與節目。在這個節目中,我們很難以評委的狀態去評判別人的歡樂。如果是唱歌或其他藝術選拔,可能會有一個標准和判斷﹔但歡樂是一種狀態,隻要融入其中,自己和別人都感受到了,我覺得就成功了。大家沒發現嗎?我們的通過率幾乎是百分之百,因為每一個上台的普通人,他們的歡樂都是真實的。”

  兩位搭檔,表現都令人驚嘆

  “主持人當評委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我老想主控流程。”撒貝寧笑著說,“尤其碰到劉儀偉這麼能說會道的人。一開始前幾期,我確實還帶著主持人的狀態,但后來三個評委互相熟悉了,也越來越默契。我發現,這個狀態就慢慢地自然轉變過來了。”談及劉濤、劉儀偉兩位搭檔,撒貝寧說:“劉儀偉老師屬於民間大百科。為什麼加‘民間’兩個字呢?因為說他學術吧,他又懂很多接地氣的鄉土知識﹔而在很多專業問題上,他又能第一時間提供理論支撐,這一點讓我極為佩服。劉濤老怪我們動不動就把話題扯開,她都不知道該怎麼往回拽。但大家千萬不要被劉濤溫婉的外形蒙蔽,她的內心極度敏銳,看問題的角度往往令人驚嘆,對事物的分析總結能力極強。”

  對於參加節目的素人,撒貝寧表示:“他們在台上演的是他們自己,沒有任何一組素人能夠像喜劇演員那樣用劇的形式來完美表達,但恰恰是這種不完美,才讓我們覺得更真實。”至於他自己有沒有想過表演喜劇,撒貝寧笑著否認:“如果我有幽默因子的話,也比較適合以主持人或嘉賓評委的狀態表達出來。真正站在舞台上,我覺得自己的表現還不如這些普通的中國家庭。他們的歡樂真實有溫度,比劇本和專業表演更貼近老百姓。”

  沒有轉型,每種節目都喜歡

  從最初的法制節目主持人,到如今的“綜藝魔王”,撒貝寧已經“轉型”成功。但他自己卻不這麼認為:“其實並沒有所謂的轉型。法制節目我也在做,每周的《撒貝寧時間》、《今日說法》還在做,我從沒有離開過。而且央視很多節目只是帶著綜藝色彩,像科學類節目《加油!向未來》就很難給它定義成綜藝。”

  節目類型跨度如此之大,但對撒貝寧來說並沒有特別大的困難。他說:“做節目的時候,我始終都是發自內心的真誠自由的狀態。我在這些節目裡展現的是自己不同的狀態,但都是最真實的我。我覺得最困難的,是你把自己限定在某一個類型裡,不敢跨出那一步去嘗試新鮮的東西。隻要跨出了這一步,找到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其他的一切都會順理成章。”至於最喜歡做什麼類型的節目,撒貝寧表示:“每一個節目給我的新鮮感覺都不一樣,我都挺喜歡。我是一個特別願意嘗試不同事物的人,所以還真的期待能有更多的體驗。”

  主持20年,依然會有焦慮感

  做主持人快二十年了,但現在每次節目開錄之前,撒貝寧還是會感到焦慮。“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比如明天要錄兩期《開講啦》,那麼從今天他們發嘉賓資料和台本開始,我內心就會特別焦慮,今天就覺得什麼都干不了。”但他覺得,正是這種焦慮感支撐著自己一直堅持做主持:“如果哪天開始沒了感覺,不覺得呼吸困難,不覺得心跳加速,那可能就是該告別這個行業的時候了。好在現在我還帶著這種新鮮感,還帶著對這個職業的敬畏去拼命,所以我覺得這種狀態挺好的。”

  對於網友津津樂道的“自黑”屬性,撒貝寧瞬間變身“段子手”:“我確實膚色比不上別人白,再加上現在我的另一半太白,所以,不用自黑,這個顏色也太清晰了!”他透露,節目中的搞笑段子都是他自己的臨場發揮:“包括說段子,我從來沒有刻意准備過任何一個笑話拿到節目中去說,況且我也記不住。節目中表達的東西都是我在現場抓到認為最好玩的細節,這是事先無法預測的。”在節目中是個思維敏捷的“段子手”,但撒貝寧回到家的狀態卻截然相反:“我回家以后基本沒話,太累了!腦子經常處在缺氧狀態,回家就癱在沙發上吸氧。”(記者 王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