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每周文摘報社總編輯陳冬青:不走資訊尋常路

張福財
2017年04月18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走資訊尋常路

  社會效益是關鍵,實現了社會效益,自然會得到社會的關注。而抓住市場痛點是報紙及融媒體發展的突破口。——陳冬青

  在媒體融合的浪潮中,每周文摘報社主辦的《福建衛生報》利用報紙的公信力與融媒體的傳播力走“紙媒+新媒體+線下活動”三合一的運營模式,在公眾號上強勢推出“服務+”功能,在各類公眾號保留推送資訊功能的同時,重點打造更加專業、更具特色的服務型公眾號平台。

  從去年7月開始,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福建衛生報》公眾號矩陣迅速躋身福建官方衛生系統融媒體矩陣前列並贏得了大眾喜愛,這一做法為傳統媒體融合和多元化轉型提供了新的解決思路。而這其中,每周文摘報社總編輯陳冬青對行業發展的認識、對媒體融合的思路發揮了重要作用。

  推陳出新讓報紙起死回生

  2016年7月,每周文摘報社將停刊近半年的《福建衛生報》納入麾下並重新復刊,復刊改版后的《福建衛生報》沒有墨守成規,迅速建立起融媒體矩陣。“紙媒的公信力不能丟,但肯定也不能走原來報社的老路子!”每周文摘報社總編輯陳冬青說。

  《福建衛生報》是福建省衛生系統發聲的陣地,專業化程度高,原先的市場空白就很大。如何集聚行業資源,如何做大做強融媒體矩陣,打造功能健全的“資訊+服務”型公眾號平台呢?

  “社會效益是關鍵,實現了社會效益,自然就會得到社會的關注。”陳冬青介紹,報社長期與福建省血液中心聯合組織周期性的線下活動,還為公眾號增加了不少具有黏性的粉絲。2016年,《福建衛生報》在線下共舉辦了66場公益活動,其中,與福建省血液中心聯手在“6·14世界獻血者日”主辦了“血液連接你我”主題活動,並發表紀實組圖《世上最不尋常的相遇》,先后被幾十家媒體轉載及報道。據統計,活動期間,福建省血液中心街頭獻血總人數763人,比上年同期數據增加了百余人,且不含因流動獻血車無法安排而延期採集的團體獻血者145人,血液中心微信公眾號增粉2970人。2016年下半年,《福建衛生報》通過“分享生命·捐獻熱血”主題公益講座的形式進入各大高校及企事業單位,進行無償獻血知識科普。2016年通過頻繁的線下公益活動,《福建衛生報》微信公眾號矩陣實現了社會效益和影響力的雙重提升。

  公眾號服務需抓市場痛點

  抓住市場痛點是報紙及融媒體發展的突破口。“如果融媒體端的公眾平台隻能為用戶提供資訊,那是一條怎麼都走不通的路子。”陳冬青表示,公眾號僅解決新聞報道問題是遠遠不夠的,權威媒體的公信力不僅能在為政府的發聲中體現,也能通過跨部門專業合作在為老百姓辦實事中反映出來。

  目前,《福建衛生報》正計劃與福建省具有輻射影響力作用的醫師團隊簽訂協議,邀請他們入駐微信公眾號矩陣,創建“‘肝’好有你”“‘胃’你好嗎”公眾號平台。屆時,所有關注《福建衛生報》公眾號矩陣的用戶都可以通過公眾號窗口享受專業醫師的挂號預約、健康教育、醫療咨詢服務等。

  比如,策劃中的“志願體驗瘦身計劃”活動,將報名系統鏈接公眾號矩陣,每一位參與報名的肥胖患者,都可在線咨詢專業肝膽醫院醫師,並量身定制瘦身方案,消除脂肪肝等肥胖引起的疾病風險。活動后期,在公眾號矩陣上發起投票,票選“最勵志瘦身”案例。如此,活動不僅得到了參與者對公眾號矩陣的關注,也為老百姓就醫難的問題提供了解決思路。“特別是外地來的病患,隻要他們關注我們的公眾號,在服務窗口預約挂號、獲取資訊,至少到了本地求醫的時候不會一頭霧水。”陳冬青說。

  在談到市場化運營時,陳冬青表示,目前《福建衛生報》公眾號矩陣的工作重點還停留在關注社會痛點,增強影響力階段。“但如果能夠同時解決醫院、百姓、政府三方痛點問題,何愁沒有盈利點?”陳冬青說,報社並不急於市場化運營,目前在社會上能夠借鑒的公眾號盈利模式也過於單一,一旦實現社會效益,相信就能夠從社會效益中反饋出經濟效益來。

  瞄准未來關注朝陽產業

  也正是基於以上諸多發展理念,陳冬青和每周文摘報社融媒體團隊瞄准了養老、養生市場。據資料顯示,2017年福建省人口老齡化率已達到了13.41%,隨著獨生子女的父母逐步成為老年人群主體,養老相關問題更加突出。面對龐大的“有品質的養老”市場需求,陳冬青瞄准了養老市場。

  “養老是一個朝陽產業,健康也是一個朝陽產業,我要做的就是打造一個養老、養生一體化的產業。”陳冬青表示,該社未來將關注養老市場發展,並計劃把每周文摘報社的另一媒體《每周大象文摘》轉型為養老周刊。利用《每周大象文摘》近8萬的發行量和《每周文摘》近30萬的發行量,該社將圈起不小的中老年群體的注意力。

  自2015年我國出台《關於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指導意見》提出“鼓勵各地探索基於互聯網的醫養結合服務新模式,提高服務的便捷性和針對性”開始,“互聯網+養老”便成為福建省業態的建設熱點。未來,“養老周刊”微信公眾號矩陣服務窗口會迎來各大集醫養護於一體的互聯網養老服務平台入駐。以廈門市養老信息化平台為例,該平台目前已經有1000余家服務加盟商,涵蓋醫療、餐飲、保潔等養老服務領域。老人可以通過電話、手機客戶端等形式,在線提交自己的需求,隨后平台會根據服務需求,安排社區助老員或各類加盟服務商直接承接服務。

  其實,融媒體的公眾號矩陣在技術上已經完全具備了“服務窗口”的水平,每周文摘報社融媒體團隊的公眾號矩陣也在“關注健康、服務百姓”的道路上越走越順暢。至於在解決了社會、醫院、政府的痛點后,如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我們會有更多期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