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報《陪你去辦事兒》:用“陪伴”促成“幫辦”

韓為卿

2017年04月18日13:34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陪你去辦事兒》:用“陪伴”促成“幫辦”

《河南商報》的《陪你去辦事兒》從2012年開設至今,所發稿件篇篇關乎民生。市民群眾通過記者的實際體驗和報道,明白了政策,辦成了事兒。因為欄目的監督也促使一些窗口機關改善了作風,提高了服務質量,贏得了贊許。

服務對象延伸至全社會

《陪你去辦事兒》欄目是鄭州老百姓的維權平台。

2016年年初的一天,南陽路辦事處陽光社區的書記打來電話,向《河南商報》記者吐槽:轄區一個老院沒了物業,社區好心幫忙清掃垃圾,收費時卻難了,請你們來給我們“幫忙辦辦”。第二天,《河南商報》記者就跟隨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收取垃圾清運費。有不願意交的,該報記者就詢問原因,除去惡意拒交的,其余都是對小區環境不滿意。對此,社區工作人員也有苦衷:“收取的每戶每月10元錢只是垃圾清運費,全部收完也僅夠清潔工的工資。”

很快,《陪你去辦事兒》以《社區書記:希望商報記者來陪辦》為題報道了此事,引發了強烈反響。不少居民看到報道后表示體諒社區的工作,費用收繳也好轉起來。而這篇報道的另一個反響則是,自欄目開通以來,這是第一個請記者“陪辦”的政府部門。而后,陸續有單位、公司打去電話,訴說他們辦事時遇到的困難,也請《陪你去辦事兒》欄目的記者幫忙。

鄭州市民老劉說,2016年3月到8月,是他做生意10多年以來最難的一段經歷,因為有10多萬元的貨款被“餓了麼”平台凍結,使他的糧油店難以運轉。“陪辦”記者從2016年4月關注此事,至8月該事件最終解決,前后刊發了5篇報道,不僅幫老劉討回了5萬多元,也記錄了他通過司法途徑最終維權成功的過程。

如今的《陪你去辦事兒》所服務的對象延伸到各行各業,成為一個百姓稱道的金字維權平台。

廣受關注因為說到百姓心裡

《陪你去辦事兒》欄目不僅為市民辦事兒,也為廣大基層工作人員發聲。

此前,鄭州市治理黃標車工作進入攻堅階段,街道辦和社區此時成了主戰場。上級要求每半個月就排名一次,后兩名街道辦負責人要檢討表態,連續倒數還將影響年度考核。“聰明”的黃牛打起政府“主意”,從而引發了一系列亂象。個別的社區工作人員“客串”成了黃牛黨的“客戶”,做起了“倒賣黃標車”的生意。拖車后交警罰款,一次300元變800元。因為缺乏有效溝通,辦事處和公安發生沖突。還有用僵尸車濫竽充數事件,拖錯車時有發生。所以,系列報道首篇《淘汰黃標車,請吃飯、買指標 鄭州社區齊上陣:領導,你當俺是柯南?》刊發后,微信后台顯示,24小時的閱讀人數是33519人,轉發人數為3039人,並顯示閱讀者95%在鄭州。

“我的朋友圈都轉瘋了。”這是那兩天大家見面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報道被刷屏,說明《陪你去辦事兒》面向社區、服務基層,走的路子是對的。

報道發出后,基層反響強烈,上級也注意到了。之后,《河南商報》頂住了壓力,又推出社區減負策劃,並且以內參的形式將更深入的報道傳給了省委相關領導,為其下一步決策提供了參考。

品牌欄目實現二次推廣

《陪你去辦事兒》欄目5年來立足鄭州,小到一個個鄰裡糾紛,大到“四風”問題調查,僅在鄭州採訪的單位已超過200個。2015年,《陪你去辦事兒》發稿123篇。2016年,發稿90篇。

該欄目從創辦初期至今,一直從民生出發,為市民發聲,真正體現了“輿論監督也是主旋律”的內涵。因此,2015年,《陪你去辦事兒》獲評河南省新聞名專欄。做有影響力的媒體,讓每一個“陪辦”記者擁有自己的辨識度,每一個在外奔波的一線記者都有自己的一群粉絲。

每一篇報道,每一條微信推送背后,或因辦事部門傲慢,或因開發商不誠信,或因溝通不通暢,飽含著辦事人的辛酸、無奈和憤慨,同時,也凝聚了記者們的汗水。品牌欄目本身也要為品牌記者提供支撐,這就需要在公眾號上繼續放大做強,欄目需要影響力,沒有影響力,就無法監督、改變和促進社會進步。為了擴大傳播渠道,該欄目的微信公眾號“記者陪你去辦事兒”在2015年6月上線,當年年末,便推送了433條內容。2016年,微信公眾號上又推送了738條。因為報道深得人心,又是在公眾號上首發,該欄目的報道每次推出均能在短時間內形成大量的閱讀量和轉發量,社會影響力空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

新聞出版界的全國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嗎?
  新聞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議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團排序)
【詳細】新聞出版界的全國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嗎?   新聞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議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團排序)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