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陳可辛:一輩子就干了拍電影和看女兒兩件事

2017年04月19日07: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可辛:一輩子就干了拍電影和看女兒兩件事

4月6日,陳可辛監制的新片《喜歡你》首次舉行媒體內測會,這是影片首次對外公開“露面”。影片剛放映了三五分鐘,當大家正被美食和帥哥金城武吸引時,銀幕突然黑掉——原來,是陳可辛認為音軌出了問題,他覺得影廳中對白聲音比較大,低音過重,兩邊喇叭音響聲音偏小,於是要求調整重放。陳可辛對影片的挑剔可見一斑。影片放映結束亮燈時,北青報記者發現,原來陳可辛一直坐在倒數第二排的位置——看影片,更看大家看電影的效果。

在眾多北上的香港電影導演中,陳可辛算是最成功的一位:他執導的《甜蜜蜜》成為經典,他監制的《十月圍城》口碑票房雙贏。近年,他左手導演,右手監制,兩個“工種”都風生水起——他與許月珍聯手監制的《七月與安生》去年上映后叫好叫座,女主角周冬雨和馬思純台灣金馬獎封后,不但是金馬獎第一次最佳女主角下了“雙黃蛋”,周冬雨更是成為金馬獎首位90后影后﹔今年,他與許月珍再聯手監制了《喜歡你》,成為北京電影節的開幕影片,這是許宏宇的導演首秀。

勇於扶持新人

電影代際更新已經到來

作為金牌監制,陳可辛在扶植新人方面可謂不遺余力:《七月與安生》導演曾國祥是曾志偉的兒子,曾國祥開始學做電影,就跟著陳可辛﹔《喜歡你》導演許宏宇則與陳可辛從《投名狀》開始合作,幾部片子下來,已經成為香港電影的“第一剪輯師”。他們的能力被陳可辛看在眼裡。

陳可辛喜歡和年輕人合作,除了導演、演員,就連現在經常合作的編劇,也是80后、90后。在他看來,代際更新的拐點已經到來,“更新換代是必須的。我不當《七月與安生》和《喜歡你》的導演,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接不上現在年輕人的感覺了。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已經沒有20歲、30歲年輕時候的勇氣了。所以我們必須要有新的血液加入。當然,資深的電影人能夠嘗試用開放的態度使用一些新人﹔而新人也要認真地演戲——比如‘小鮮肉’不要隻靠賣他的樣子和知名度。”

《小時代》火時,陳可辛也收到過類似《小時代》的劇本。“投資人也說哪些哪些明星會演,票房最少也有8個億。可是我不能接,拍不出來就是拍不出來。劇本都看不下去,怎麼拍呢,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

也因此,陳可辛放棄了那些有票房潛質的電影,而是選擇了《親愛的》、《七月與安生》、《喜歡你》這類不會成為“票房爆款”的電影。其原因是,這些劇本能打動他,能讓他有代入感。

作品注重細節

好電影會讓你看時起雞皮疙瘩

不論是擔任評委、導演還是監制,陳可辛說他對於好電影的標准都是一樣的,“盡管人們對電影的感受都比較主觀,但我覺得好電影應該讓人感動,同時激發思考,對人生對人性有思考,令觀眾對人生和世界產生新的看法。有人說電影如果能讓人感動,就不會讓人客觀思考。但如果不能平衡這兩個東西,我覺得就不能算作是好電影。”

陳可辛對影人的一句建議是:“在任何時候,都不要去埋怨觀眾。”所以,不要去抱怨為什麼自己用心拍的影片票房不好,而一些無聊的電影卻能有高票房。在陳可辛看來,現在的電影市場環境已經好很多,所以與其去埋怨市場埋怨觀眾,不如踏實下來做自己可以把控的事情。

說起拍電影的經驗,陳可辛首先提到的是尊重細節,“對一部電影而言,故事、人物當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細節。怎麼呈現細節是電影的魔力。好電影中講故事的魔力,會讓你看時起雞皮疙瘩。這都依靠細節。”

沉住氣學習

每一部新片都等於從零開始

陳可辛的父親陳銅民也是著名的電影導演:70年代,他執導的電影《赤膽好漢》,在2009年被改編為明星雲集、陳可辛監制的《十月圍城》。深知電影之難的陳銅民開始很反對兒子重蹈其電影之路,“父親給我取名‘可辛’,原是為了紀念母親生我時難產”,不料卻變成了陳可辛生命的一句讖言:他一路走來,的確背負了最艱苦的藝術事業——電影。

可是陳可辛並不覺得做電影辛苦。說起現在的生活,他說除了和女兒在一起,就是看劇本、看電影、談電影,“電影對我就是樂趣,我覺得電影工作不累。讓我比較自豪的是,我不打高爾夫,不賭錢,不抽煙,不喝酒,沒有任何喜好,一輩子就干電影這一件事。現在多了一件事,就是帶女兒。我現在來北京行程很緊很緊,開會從早到晚,10天的事情恨不得3天就全做完。這樣抓緊時間,就可以把剩下的時間留出來陪女兒。”

陳可辛覺得,自己做了幾十年電影,能堅持做到現在,這輩子沒有遺憾的,“我不是自怨自艾的人,很容易滿足。對於導演來說,每部電影都是重新開始,你以前所做的都歸零了。”至此,陳可辛又分享了另一個經驗是:“從做人方面來講,我從小的天性是不會故步自封,到了一個新地方,我會盡量了解當地的游戲規則。而要融入當地游戲規則,就必須得沉住氣學習。”(記者 張嘉 攝影/本報記者 崔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