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有聲閱讀成為新時尚 去年國民人均聽書花費7塊錢

2017年04月23日06:3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書”成為新時尚 去年人均聽書花費7塊錢

  自1999年起,由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組織實施的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已持續開展了14次。近日發布的第14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受數字媒介迅猛發展的影響,我國成年國民的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已連續8年上升,2016年已達到68.2%,較2015年上升了4.2個百分點,其中“聽書”(即有聲閱讀)更成為人們的閱讀新時尚。

  據介紹,本次調查繼續沿用四套問卷進行全年齡段人口的調查,調查執行樣本城市為52個,覆蓋了我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成年國民包括書報刊和數字出版物在內的各種媒介的綜合閱讀率為79.9%,較2015年的79.6%略有提升,其中數字化閱讀方式(包括網絡在線閱讀、手機閱讀、電子閱讀器閱讀、Pad閱讀等)的接觸率為68.2%,較2015年的64.0%上升了4.2個百分點。

  本次調查發現,已經有近兩成的國民養成了“聽書”的習慣,有聲閱讀成為時尚的閱讀新方式。在喜愛“聽書”的人群中,近一半會選擇收聽評書聯播,而情感故事是聽書者的最愛。具體數據為,2016年我國成年國民“聽書”率為17.0%,有過聽書行為的國民人均花費在“聽書”上的費用為6.81元。從聽書偏好來看,有42.4%的人喜歡的內容類型為“情感故事”,42.0%的人喜歡“歷史文化、經典誦讀”,33.5%的人喜歡“文學(詩歌、散文、小說等)”,20.5%的人喜歡“傳統評書”。(記者 崔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