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歐盟擬就刪除網絡仇視言論立規矩

2017年04月24日07: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歐盟擬就刪除網絡仇視言論立規矩

  歐洲聯盟正考慮以法律手段給社交網站制定統一規則,從而能更有效地遏制網絡仇視性言論和虛假新聞。

  歐洲國家當前恐怖襲擊風險加劇,民粹和排外情緒抬頭,社交網站上的煽動性內容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網站運營商受到的壓力與日俱增。

  路透社22日報道,在一份政策文件草案中,歐盟委員會指出,當前網站在刪除宣揚恐怖主義、仇視性言論、兒童色情和侵犯知識產權等非法內容方面的做法“高度不一致”,從而在一些情況下“削弱了”刪除有害內容行動的“有效性”,使煽動恐怖主義等言論得以長時間存在。

  大型社交網絡運營商臉書、推特、優兔和微軟去年同意遵從歐盟打擊網絡仇視性言論的行為准則,在24小時內刪除發布在網上的仇視性言論,但歐盟委員會要求他們行動更為迅速。

  這份文件草案是歐盟為創設數字單一市場所做准備的一部分。草案說,歐盟委員會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提出措施,以解決“網絡平台就刪除非法內容的法律不一致和不確定性”。

  “更透明和可預見的環境將激勵網絡平台採取主動措施,維護健康的網絡生態。”這份草案說。一名歐盟官員披露,按照歐盟委員會正在考慮的一項原則,運營商如果今后能積極主動地搜索各自網絡平台中的非法內容,則不必對出現在平台中的非法內容承擔責任,意在激勵運營商自覺對這類內容採取監控措施。

  歐盟成員國中,德國政府本月初批准一項法律草案,強化清理網絡非法內容。根據這份草案,社交網絡運營商必須在收到舉報24小時內刪除或屏蔽明顯違法的內容﹔在7天內對性質較為模糊的內容做出處理﹔必須對舉報人反饋處理結果。如果運營商未在規定時間內刪除或屏蔽違法內容,將面臨最高5000萬歐元罰款,運營商在德國的主管則面臨最高500萬歐元罰款。

  德國司法部長海科·馬斯當時說,他將尋求在歐盟層面推行類似措施。

  德國政府調查顯示,盡管社交網絡運營商簽署了打擊仇視性言論的行為准則,但是臉書公司隻刪除了39%的違法網絡內容,推特則做得更差,僅刪除了1%。

  馬斯說,“社交網絡上的非法煽動與街頭的非法煽動同樣不可容忍”,言論自由不得違反法律。

  文/惠曉霜(新華社特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