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經濟日報:蘋果VS微信 "神仙打架"不能讓用戶買單

陳 靜
2017年04月24日07:2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神仙打架”不能讓用戶買單

  蘋果與微信此次“短兵相接”,更多反映出兩大巨頭關於游戲規則的一場“暗戰”。即便如此,也絕不能將綁架用戶利益、通過隨意更改產品功能,作為自己佔領高地的“撒手锏”。無論蘋果還是微信,依然要以用戶使用方便和權益保護為首要考慮

  微信和蘋果這次“親密接觸”算不上愉快。4月19日,微信方面宣布,由於蘋果新規定對應用內支付規則作了變更,因此關閉iOS版微信公眾平台及表情平台贊賞功能﹔蘋果回應稱,“微信可以選擇提供App內購買,讓用戶贊賞他們喜愛的公眾號運營者”。微信此后曾在短時間內向用戶提供了“二維碼轉賬”的替代辦法,但4月20日凌晨,通過二維碼轉賬“打賞”公眾號和表情作者的功能也被關閉。

  僅從事件本身來看,蘋果的訴求似乎一以貫之,即要求微信用戶必須使用蘋果的“iOS應用內付費”來“打賞”。根據iOS的游戲規則,這意味著蘋果要分成30%。然而,按照蘋果自己的開發者協議,隻有需要在APP內付費解鎖特性或功能時(比如,訂閱、購買游戲幣、新內容訪問權限等),才必須使用iOS應用內付費。實際上,無論打賞公眾號還是表情作者,用戶並沒有獲得新的權限或者功能,因此蘋果的“游戲規則”能否成立,還是未知數。

  那麼,為何蘋果如此強硬?業界的普遍觀點是,微信小程序能夠對獨立APP實現替代,這相當於搶了蘋果的“生意”﹔微信的付費訂閱也在繞過蘋果支付體系和規則。在封閉的iOS生態中,蘋果本來是整個平台的主導者和控制者,但如今微信有可能依靠巨大的流量和用戶黏性分走一部分主導權,這對蘋果來說,流走的可是“真金白銀”,自然難以忍受。微信對平台生態主導權的態度同樣強硬,此前“屏蔽支付寶紅包”“屏蔽網易雲音樂”等“閉門謝客”的舉動還歷歷在目,它似乎也不願俯首稱臣,寧可砍掉iOS版的贊賞功能。

  不過,對微信用戶來說,“贊賞”並非核心功能﹔蘋果與微信的“短兵相接”,更多反映出兩大巨頭關於游戲規則的一場“暗戰”。只是,傲慢而強硬的互聯網巨頭之間的這場角力,究竟有沒有充分考慮到用戶體驗?今天微信能關閉“贊賞”,明天如果付費訂閱被要求不能使用微信支付,難道也會被“砍掉”?若果真如此,已經訂閱了的蘋果用戶又該怎樣處理?

  巨頭們希望構筑自己的生態體系,成為“老大”一呼百應,這樣的心態可以理解。但“神仙打架”不能讓用戶買單,蘋果不能想當然地用自己的開發者協議號令天下,微信同樣不能簡單粗暴地處理產品功能。畢竟,蘋果系統和作為“超級入口”的微信,都強大到用戶除了“我為魚肉”之外,無法“用腳投票”。

  移動互聯網的“戰爭”不管多麼硝煙彌漫,普通用戶不管處於多麼弱勢的地位,巨頭們也絕不能將綁架用戶利益、通過隨意更改產品功能,作為自己佔領高地的“撒手锏”。從這一點看,一旦將來與蘋果的爭議上升到付費使用核心功能,騰訊或者冒產品下架的風險提供替代方案,又或許隻能服從於蘋果的生態體系。

  用戶是珍貴的資源,移動互聯網強者恆強的“馬太效應”雖然難以避免,但在競爭中,在提升自己話語權、尋找“錢途”的同時,無論蘋果還是微信,依然要以用戶使用方便和權益保護為首要考慮。畢竟,這是互聯網市場能夠良性運行的基礎所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