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我也想問中國觀眾為什麼喜歡我

2017年04月24日07: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也想問中國觀眾為什麼喜歡我

  【人物檔案】

  日本當代電影導演、編劇、制作人,被譽為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的接班人。執導作品有《如父如子》《無人知曉》《幻之光》《海街日記》《步履不停》《人生密密縫》等,曾獲戛納電影節評委會獎。他的作品題材多具社會關懷,充滿人文主義色彩,風格朴實,注重內省。

  問:北影節今年展映了您的8部作品,每場票都賣得特別火,您知道自己這麼受歡迎嗎?

  答:還真不知道,比較驚訝。這也是我比較想問中國觀眾的一個問題。這幾天中國影迷非常熱情,我想知道大家對我作品裡的哪一點比較感興趣。

  問:您的電影作品在商業和藝術上都取得較大的成功,秘訣何在?

  答:其實也不是每一部都這樣。《幻之光》《無人知曉》《下一站,天堂》的票房就沒那麼好,能夠創收的隻有最近的三部作品,讓投資方和發行方比較滿意。票房的確很重要,好的票房會給我創作下一部作品的機會。但我在創作時不會把票房看得很重,不以這個為導向去創作。我關注的就是身邊的人物和故事,以普通觀眾為對象去創作,我想這也是我作品的價值和魅力所在。

  問:您的作品都比較關注家庭,尤其是問題家庭,比如離婚、抱錯孩子等。

  答:當一個孩子已經跟你產生了很深的感情,但又不是你親生的孩子,那真正的血緣關系是什麼?血緣關系是絕對的嗎?這是我在成為父親以后的一個疑問。我在創作時,並未有意識地在題材上有所統一,但目前呈現出來可能就是這個狀況。

  問:您的作品不回避生活的苦難和問題,但又有濃濃的人情味,讓人感到溫暖。

  答:如果大家能有這種感受,那我認為這可以算是我拍攝電影的一種成功。我在創作中一直考慮事情的兩個方面,如果你單純讓我來寫什麼幸福的事情,我還真不擅長,我會想幸福背后也許有什麼陰暗或者黑暗,反之亦然。比如《無人知曉》裡那些孩子的命運很悲慘,我就會想,在他們的生活中有沒有一束陽光能夠照射進來。這是我創作的習慣。

  問:您的作品生活氣息濃郁,非常真實。很多中國影片就缺少這種“地氣兒”,能給一些您的建議嗎?

  答:日本有這樣一句話,翻譯成中文大概就是細節決定成敗。我在寫劇本的時候,就跟畫素描一樣,有意在很細微的地方進行創作,對人的觀察和描寫都是從細節開始的。

  問:您會考慮在中國的商業院線上映作品嗎?

  答:當然啦,不過現在暫時還沒有這種計劃。如果真的上映,應該不會像《機器貓》那樣受歡迎吧。(記者 袁雲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