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Papi醬開啟明星模式 "第一網紅"的商業化樣本研究

2017年04月24日07:36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一網紅”的商業化樣本研究

  離開了羅胖的“第一網紅”Papi醬正馬不停蹄地奔赴在變現路上。在相繼與歐萊雅、閑趣、湯臣倍健、瑞士鐘表品牌積家、New Balance等進行合作后,Papi醬已經徹底跳脫“網紅模式”,開啟了“明星模式”。她的另一重身份還是創業者,其擔任創始人的自由自在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日前並入泰洋川禾進行業務整合,這也意味著Papi醬公司的業務范圍從短視頻網站papitube平台擴展到包括影視劇投資、娛樂營銷等范疇。“Papi醬在公司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個監制”,Papi醬的大學好友、自由自在COO霍泥芳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

  Papi醬的新消息 兩千萬捐贈母校承諾終於兌現

  4月21日下午,Papi醬連同合伙人楊銘宣布將首次通過廣告拍賣方式獲得的收入,扣減稅金后的淨收益人民幣2066.6萬元捐贈給中央戲劇學院。

  “其實捐款的目的沒有外界想象的復雜”,回到母校的Papi醬恢復了“姜逸磊模式”,她表示,從2005年到北京的12年時間裡,自己在中戲度過了7年,“母校就像我們的家”,她表示,這筆捐贈資金將主要用於新校區教研設施建設,並冠名中央戲劇學院東城校區黑匣子劇場為“勿忘劇場”,設立“初心獎學金”用以資助成績優異學生,此外還有對一些學生項目進行為期十年的捐助。

  “初心獎學金”與“勿忘劇場”的名字取自“勿忘初心”四個字,Papi醬似乎在用這種方式提醒經歷了爆紅又陷入巨大爭議的自己“勿忘初心”。

  實際上,這項捐贈源自2016年4月21日的承諾。當時Papi醬的首個新媒體廣告競標在北京舉行,當以2200萬元拍賣成功后,Papi醬合伙人楊銘宣布將把這筆收入捐獻給他和Papi醬的母校中央戲劇學院。不過由於捐贈事項一直沒有落實,Papi醬備受質疑。在捐贈儀式現場,楊銘表示,捐贈事項一直在推進,之所有拖到現在是因為“得配合母校的時間。”

  明星Papi醬 爬到網紅變現金字塔的頂端

  2200萬元來自於Papi醬首個短視頻廣告拍賣所得。這個拍賣在Papi醬的生涯中有著重要意義。在這場貼片廣告拍賣之前,她是個搞笑視頻博主,在這之后,她成為一個無人不知的“現象級”網紅,而推動這種改變的來自於羅永浩與他的羅輯思維,還有洶涌的資本。

  正是羅輯思維和羅振宇,讓Papi醬在火爆期內擁有了借勢壯大的機會。然而也還是羅輯思維,一場事先張揚的拍賣會帶來了無數爭議,讓Papi醬遭遇了其后更大的質疑和危機。在這場被譽為“透支了好感度”的拍賣后,羅振宇和Papi醬的合作很快變成一地雞毛。

  2016年11月23日,貼片廣告拍賣3個月后,羅振宇宣布撤資Papi醬,對於這次“分手原因”,外界揣測頗多。羅振宇也從未試圖辯解自己的投資意圖——一次性透支掉Papi醬的商業價值,“落袋為安”。Papi醬合伙人楊銘也回應稱,“關於羅輯思維,在明確‘得到’業務后他們原價退出了所有的投資項目,Papi只是其中一家”。有內部人士曾透露,由於羅振宇與楊銘對Papi未來發展規劃有根本分歧,直接導致了羅輯思維的退出。

  盡管羅振宇的撤資給Papi醬帶來了不小的負面影響,但離開了羅振宇的Papi醬依然活得風生水起。她已經不再靠賣T恤、引入冠名商這樣小打小鬧的網紅模式進行變現,與國際大品牌的廣告合作,直接將Papi醬推上了人氣明星的寶座。與羅輯思維分手一個月后,Papi醬搖身一變,成為奢侈腕表積家的廣告代言人,一改短視頻裡的搞笑模式變得文藝起來,盡管這次廣告合作收獲的負面評論居多。隨后,她還出現在New Balance的廣告中,在廣告中,夜跑的Papi醬說出了“不要為了天亮去跑,跑下去,天自己會亮”的勵志話語,給粉絲一盆濃濃的“雞湯”,引發了巨大的眼球和討論聲。此外,papi醬還出現在歐萊雅、閑趣、湯臣倍健的廣告中。

  明星化早已成為Papi醬最新的變現路線,這也是網紅變現金字塔的頂端,能爬到這個頂端的人寥寥無幾,“普通明星都沒有這麼好的廣告資源”,一名廣告業內人士這樣評價。而楊銘對於Papi醬的未來規劃,是明星、演員、導演,遠遠不只是一名網紅。

  老板Papi醬

  從創業者到精神領袖的跨越

  Papi醬的另一重身份是老板。

  今年4月初,自由自在母公司泰洋川禾獲得A輪1.2億元人民幣融資,融資后,Papi醬所屬的自由自在將並入泰洋川禾進行業務整合。

  Papi醬對外宣稱,完成融資后的泰洋川禾將沿兩個方向前進:一個是傳統藝人的服務,包括娛樂化營銷、影視投資制作、音樂制作以及體育營銷等領域﹔另外一個則是papitube這樣的網紅自媒體服務。

  papitube平台目前的主要業務在短視頻的開發和孵化上。楊銘在捐贈活動會上透露,papitube簽約創作者“美豆愛廚房”目前已經獲得天使輪融資,資方為騰訊,“我們支持每一個獨立的自媒體賬號做獨立融資”,但是該輪融資也是在papitube自由自在公司的控股下接受騰訊投資的。

  對於Papi醬本人在公司扮演的角色,自由自在COO霍泥芳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Papi醬在公司更像是監制,“她能給創作者一些方向上的把控,以及內容上的建議”。

  到目前為止,Papi醬的變現路徑還是為外界所熟知的廣告代言、廣告合作的方式,“我們也不排斥其他的變現方式,但還是以Papi醬自己的興趣、與品牌的契合度以及內容有趣來考量。”霍泥芳稱。

  對於外界質疑Papi醬在“網紅”榜單上排名下降到第二名的傳言,霍泥芳表示,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時間段,榜單都是在變化的,“所以排名上下變動也是很正常的現象,並不能說明問題。”

  作為老板的Papi醬更像一個符號和精神領袖,在“成為第二個Papi醬”的巨大前景感召下,吸引了無數短視頻作者前赴后繼走上變成網紅的路上,而Papi醬和她的合伙人則坐收網紅變現的紅利。

  ■鏈接 Papi醬這一年

  2016年年初,憑借短視頻火爆后,Papi醬成為該年“第一網紅”,廣受外界關注,還與火爆的創投資本迅速結合。

  2016年3月20日,火爆當中的Papi醬獲得由真格基金、羅輯思維、光源資本和星圖資本1200萬融資。

  2016年4月,在羅輯思維的操辦下,Papi醬召開了“新媒體廣告招標會”,並以2200萬的成交價將個人首個短視頻廣告拍出。

  2016年7月,羅輯思維因為自身業務調整,原價退出了對Papi醬的投資。這原本是創投市場上的一次正常變動,卻在短視頻、網紅的初期熱度降溫中被解讀為Papi醬后繼乏力的根據,Papi醬團隊由此進入“遭老股東撤資”的輿論風波中。

  2017年3月,Papi醬所屬公司春雨聽雷和另一家公司泰洋川禾合並,后者是楊銘更早之前創立的藝人經紀公司,旗下藝人包括Angelababy、周冬雨、陳赫和李易峰等。

  2017年4月,合並完成后的新泰洋川禾宣布完成1.2億元融資,由光大金控旗下的文化產業基金領投,真格基金,星圖資本和光源資本跟投。(記者 陳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