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外科"未火"歡樂頌"有望突圍 "劇戰"正酣誰能爆款

2017年04月24日07: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戰”正酣,誰能接棒成爆款?

  《深夜食堂》海報

  《求婚大作戰》海報

  二季度的熒屏當屬《人民的名義》一枝獨秀,其他劇隻能爭奪第二名的位置。接下來的電視劇市場硝煙彌漫,卻很難有年度爆款出現。但值得一提的是,新劇《外科風雲》的口碑和收視都不如預期,於是接下來的《歡樂頌2》就擔負著爭面子的任務。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兩位新生代偶像鹿晗和張藝興相繼擔綱男主角,而前景似乎並沒有那麼光明。

  焦點:《歡樂頌2》能不能掙回面子?

  《人民的名義》本周即將播出大結局,年度爆款之后誰能延續熱度?無論是主創的星光,還是前作在大家心中的期待值,《歡樂頌2》都必須是5月最值得期待的大劇,某種意義上,它更需要為正午陽光掙回面子。

  劇中,“22樓五美”都各自有了新的變化。上一季中,奇點(祖峰 飾)一角充滿爭議,新一季中他的戲份大幅減少,“小包總”從而成為戲份最多的男主角之一。他繼續死纏爛打,和安迪(劉濤 飾) 的感情迅速發展,安迪甚至未婚先孕,但她遇到了婆媳關系的問題。

  樊勝美(蔣欣 飾)依然沒能擺脫原生家庭的枷鎖。她盡管被王柏川求婚,但兩人的發展並沒有想象中的順利,也是遇到了婆婆的極力反對。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曲筱綃(王子文 飾)家庭將會有重大變故,她和趙醫生(王凱 飾)的關系又將出現什麼變化?

  邱瑩瑩(楊紫 飾)和應勤在步入婚姻的道路上也是一波三折。“乖乖女”關雎爾將會有不少變壞的戲份,五位女演員人氣相對低的喬欣能否依靠新的人設引起觀眾關注,就此走紅,都值得關注。

  在《歡樂頌2》的強大氣場下,其他都市劇很難有翻身之地,比如張嘉譯和王曉晨搭檔的《我的體育老師》,據說張嘉譯在劇中顛覆了以往形象,讓人很好奇。

  遺憾:《外科風雲》不及預期

  近期的熒屏,除了《人民的名義》用正劇的姿態贏得觀眾全方位的認可,另一部大戲《外科風雲》的口碑和收視表現則讓人意外。開播之前,該劇始終備受期待,被寄望能打破醫療行業劇不專業、不好看的“慣例”。

  然而,該劇收視不如預期,被《人民的名義》遠遠甩在后面,也不及鹿晗主演的玄幻劇《擇天記》。分析該劇走寶的原因,就有好幾個因素不得不考慮。一是,女主角戲外的傳聞影響了觀眾的感受,二是,劇中出現的許多常識行醫療錯誤讓人吐槽,比如靳東手術前穿手術衣違反無菌原則等,引發專業醫療人士的質疑。

  當然,也有人認為,作為一部電視劇,它不是一部醫療教學片,要求完全還原現實中的醫療場景,也是有些過分苛刻,關鍵還在於其能否反映醫療行業現狀,這就要看其接下來的劇情了。同時,也有人表示,劇中復仇、尋親的橋段有點老套。此外,同檔期的競爭對手太強,也導致它黯然失色。

  疑問:翻拍能否有新氣象?

  今年有一大批人氣外國劇的中國版拍攝和播出。但是,最近這些類型的劇都出現了水土不服的氣象,比如郭曉東主演的《約會戀愛究竟是什麼》、焦俊艷主演的《問題餐廳》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口碑很一般,更是沒有掀起觀看熱度,它們共同的存在問題是:照搬原版,連台詞和表演都是如此,這就很尷尬:翻拍還有意義嗎?

  而接下來,張藝興和陳都靈領銜的《求婚大作戰》將於今晚登陸東方衛視周播劇場。原版日劇在劇迷心中地位很高,新版的男女主演顏值和膠原蛋白都不用多說,重點就是他們能否演繹出青春的痛感。此外,這也是張藝興首次在熒屏上作為絕對男主角,人氣號召力有待觀察。

  另外一部則是黃磊領銜的《深夜食堂》。該劇以都市小巷裡深夜才營業的食堂為舞台,從老板料理的每道食物中拉出一段段關於市井溫情的人生故事。據悉,每一集有一個大明星當食客,融合了美食、訪談等元素,海清、趙又廷、金士杰等都會陸續亮相。“黃小廚”演繹一個廚師,想必大家都會信服,而他的人生閱歷和見識也非常符合思辨、溫暖的人物調性。

  扎堆:古裝題材集中,誰都沒有王者相

  二季度中,古裝題材最是扎堆,但恐怕誰都很難有如《三生三世十裡桃花》一樣的大紅。本來,吳秀波、劉濤、李晨、於和偉等人合作的《軍師聯盟》被看好,不過如今,《軍師聯盟》的播出仍然沒有確定。剩下的幾部古裝戲則都沒有絕對的王者,屬於中型制作。

  《思美人》以屈原為主線,講述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和瑰麗婉轉的愛情,有一點正劇的味道。劇中,備受爭議的張馨予擔任女主角,馬可飾演屈原,曾經的“天涯四美”喬振宇得以加盟,三位古裝扮相不會差,就看劇情是否俗套了。

  《封神》講述的是妲己、申公豹、姜子牙之間的斗爭和二郎神的成長史。王麗坤出演妲己,羅晉出演二郎神,張博出演周武王,於和偉出演姜子牙,該劇尤其需要有新意,否則,珠玉在前,難有作為。

  楊紫出演的《龍珠傳奇》也有一定話題。聽這劇名,不少人會以為這是玄幻劇,但其實這是一部清宮戲,描述的是前朝公主和當朝皇上的愛情故事,這種梗也是很老的了。舒暢在戲中的角色正邪兼具,屆時她和楊紫的造型和外貌都會引起熱議。

  此外,網劇《將軍在上》由馬思純與盛一倫主演,同屬古裝題材,號稱3億元投資,主要的錢都花在制作上了,不知道最后效果如何。

  頭評

  戲越來越長,這很難改變

  文/曾俊  

  從各大衛視的編排看到,二季度正在成為和暑期檔、寒假檔同等重要的檔期,在這個檔期,大制作、大明星的大劇頻現,讓人應接不暇。到了今年,《人民的名義》獨領風騷,它的地位無人能撼動。接下來最大的看點就是,誰具備足夠的實力接替它落幕后留下的空檔。

  當然,即便如《人民的名義》這樣的好劇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節奏拖沓、支線人物戲份多等,它有50多集,如果能適當刪減,它的口碑或許會更好。其實它的缺陷只是國產劇這兩年的縮影:集數太長,有“注水”的嚴重嫌疑。二季度的這些劇同樣有這個問題,動輒60集,有的長達80集,一部戲能播一個多月,在長時間的追劇周期內,觀眾熱情會因此減弱,從而損害了戲的好評度。

  十幾年前,國產劇都是20多集,真正的好戲大部分都是簡明扼要。現在之所以會越來越長,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整體投資越來越高,制作方隻好拖長,分攤資金壓力,賣得更高,盈利更多。只是,對於講故事而言,往往是短小精悍更吸引人,更考驗編劇的能力,單就這一點,在資本橫行的電視圈,短期內很難改變。(曾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