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遼寧出版集團的改革創新之路:春天不是等來的

2017年04月25日06:5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不是等來的

  花動一山春色。

  這個春天,遼寧出版集團再不怨懟“醒得早起得晚”了。它猶如熱情綻放的報春花撩動一池春水: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峰並峙,2016年獲得國家級獎項、重點項目及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均超過50%。花香引得同界紛來探秘。

  由領跑變為跟隨,直到今日再度崛起,向重回第一方陣進軍,正如遼寧出版集團一班人所達成的共識那樣:春光在前不能靠等,隻有奮起直追才能跟上春天的腳步。

  改革破除“不敢”

  本是全國最早上市的“出版傳媒第一股”,可北方聯合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之后卻與集團母體形成了兩張皮,各干各的互不買賬。一說體制上的積弊,誰都有看法,誰都不敢干。2015年8月,在遼寧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集團理順了頂層體制,由集團公司履行大股東權益,北方傳媒集中經營發展,從此開啟了“一盤棋”發展、二次創業的新征程。

  “不比不知道,人家在跑,我們在睡覺。”話說2015年秋,遼寧出版56名骨干,揣著375個問題,到南方先進同行那裡拜師問計。集團黨委副書記趙慶國深受刺激:我們還在傳統模式裡打轉轉,人家早已布局數字化﹔人家資本運營長袖善舞,我們手裡有錢不敢花。

  改革呼聲從底部發起。

  打破集團各部條塊分割畫地為牢的局面,遼寧出版的首輪改革用了一個“統”字。“黨委統領、戰略統謀、資源統用、經營統管、后勤統籌”。這有什麼好處呢?

  好處之一,勁往一處使。每一分錢務求效益最大化。集團總部變成了“小機關”,總部兩座大廈辦公空間壓縮,節省出一座2萬多平方米的大樓,騰給“大產業”,產業融合孵化平台——“北方文化新谷”閃亮登場,首批10余家企業入駐。

  集團還把綠色印刷產業園等優質資產主動注入上市公司,喚醒了10年前北方傳媒上市募集的數億元資金,助推上市公司形成了編、印、發、供一體化運作的產業鏈條。搭建會計中心、人力資源共享中心、招標中心、項目爭取中心、后勤服務中心和資金管理平台,低效運轉、重復配置的資金與資源走向共享化、高效率、快增值,釋放出3200萬元的經濟效益。

  好處之二,麻雀變鯤鵬。遼寧出版屬下的10多家出版社原先都是五臟俱全的小麻雀,印刷、倉儲、物流都外挂,效率低下,成本居高。春風文藝出版社社長單瑛琪坦言:單個麻雀哪有議價能力?集團下決心統一招標、集約採購。集團全鏈條集約化,1年降低各類成本4660萬元。

  2016年新春伊始,遼寧出版又開啟了第二輪改革,將改革觸角延伸至一線,變革管控流程,規范制度運行,重塑企業管理思維和經營體系。

  “環環相接、系統聯動,改革無死角,爭先進、站排頭的理念植根到經營管理全過程。”集團副總經理陳闖不無感慨地說。預算管理體系全覆蓋,對成本、運營、管理、費用實現全程精准、科學掌控,全年降低三項費用10.78%﹔比武打擂“簽狀子”,每月晾晒各單位各部門“成績單”,按月獎評,按月兌現,獎勤罰懶,提升了干部執行力﹔依法從嚴治企,14項紀律制度配套建立,形成“有要求、有部署、有獎懲、有追責”的管理閉環。

  創新不信“不會”

  會擁抱互聯網不?會跨界融合不?遼寧出版向內部發問,得到的多是撥浪鼓般地搖頭:咱是文化人哪會這個!

  啥叫固步自封?為不干事找理由就是。遼寧出版總經理劉紅說,打破惰性,沖破老套路、舊思維得引進外力激蕩。一大批掌握現代傳媒技術的專業人才、懂金融善經營的復合型人才,被遼寧出版網羅旗下。

  開業界先河,遼寧出版專門招聘了創新團隊,成立數字產業發展部,籌建技術中心,由特聘總工程師龔健整體把控集團數字化轉型戰略實施。龔健說,遼寧出版要靠創新實現從單一紙質圖書出版向全媒體出版轉型,從線下銷售向線上、線下立體營銷轉型,從傳統作業流程向信息化即時多元加工轉型,完成全鏈條融合發展。遼寧出版的闖勁獲得國家支持,東北出版業唯一國家級出版融合發展重點實驗室、東北地區首家國家級版權交易中心就設在這裡。

  遼寧出版還撬動資本力量,與國泰君安成立了遼寧首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重點布局IP開發、互聯網、游戲、影視、動漫、在線教育等,基金首期5億元規模,將形成20億規模的投資拉動。集團在証券、保險、銀行、互聯網金融等金融領域主動跨界融合,為“文化+”開辟了多個切入口。

  “玉笛飛聲,散入春風。君若解意,且駐沈城。”坐在譽為“全國最美”的歌德書店裡,北方圖書城總經理柳青鬆發出邀約。他說,其實創新才是最美的。他引用孟子的話——“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遼寧出版的一系列改革創新莫不是在做大做強文化影響力,散發傳統出版“中國味兒”的光芒,用“國際范兒”撥亮前行之路。(孫潛彤 姜天驕 張允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