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憶大師》"燒腦" 陳正道:歡迎大家來影院找茬

2017年04月25日07: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正道:歡迎大家來影院找茬兒

  導演陳正道(左三)與主演徐靜蕾、段奕宏、楊子姍等人參加影片首映式。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我是非常用心做這個片子的,現在也比較有底氣。但是觀眾找bug(錯誤)的能力還是讓我們有點忐忑,歡迎大家來影院找茬兒!”因為連日的宣傳和採訪,導演陳正道的嗓音已經沙啞,但面對媒體和觀眾時,他顯得自信又謙虛。

  陳正道的新作《記憶大師》被稱為華語電影裡從未有過的類型片,集懸疑、犯罪、燒腦、科幻於一體,講述了一個有關記憶刪除與重置的故事。演員陣容也相當華麗,由黃渤、徐靜蕾、段奕宏、楊子姍、許瑋甯主演。本周五,這個“燒腦”故事將與觀眾見面。

  影片故事背景發生在公元2025年,黃渤飾演的主人公江豐人到中年遭遇情感危機,巨大痛苦之下決定刪除自己的相關記憶,卻因手術失誤而獲得了一段殺人犯的記憶,他也因此被段奕宏飾演的警察列為重點嫌疑人。

  多線敘事,多重角色,兩個凶殺案,軟科幻,家庭暴力……將如此多的元素融匯到一部影片中,之所以做這樣復雜的設計,陳正道坦言,他有自己的“小貪心”。“我覺得肯定會有很多觀眾不止看一次,所以我們在設計上會有所針對。對於‘一刷’的觀眾,我們用電影語言產生感官上的刺激﹔對於‘二刷’的觀眾,除了可以看到更多細節和伏筆外,我們還想說記憶的影響,兩個主角因為換錯記憶,在性格和行為上發生了變化。”

  編劇任鵬透露,劇中有關記憶重載的核心創意來自陳正道,他則在此基礎上發展創作出了完整的故事。他表示,創作劇本的過程非常“虐”,僅凶手是誰這個問題,他們就先后換了三次,“除了徐靜蕾飾演的角色,其余角色都曾被設定為凶手。”對此,陳正道笑言:“都是豆瓣網友害的,他們說我之前《催眠大師》裡的凶手太好猜,所以這次我們盡量做得復雜一點。”

  至於找黃渤出演主角,陳正道表示,這完全是他個人的喜好。“《楚門的世界》《月亮上的男人》《愛情雞尾酒》和《狐狸捕手》是我最愛的幾部電影。這幾部影片的共同點在於,全部是由喜劇演員出演的正劇。”他坦言,自己一直執迷於讓喜劇演員演正劇,此前他請來徐崢演《催眠大師》,找包貝爾主演一部網絡大電影,這次則變成了黃渤,“他很適合這個角色,而且他是喜劇演員。”

  陳正道承認,自己在這部作品上傾注了大量心血,也希望能在票房和口碑上有所收獲。“在如今的華語電影市場上,我們沒有選擇拍IP、沒有選擇拍青春片,也沒有用小鮮肉,就是想拍一部勇氣之作。《記憶大師》從劇本創作到剪輯,都是在做一次冒險。”就連觀眾對該片的反應,他甚至都已經預想好了。“無非就是三種:第一,不喜歡﹔第二,會有很多問題﹔第三,看完很懵,會去看第二次。無論是哪一種,我都准備好了,我覺得我接受得了。”(袁雲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