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說"北影節:400位嘉賓、簽約174億、展映500部

2017年04月25日07:1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說”北京電影節

隨著“天壇獎”各大獎項的揭曉,為期8天的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圓滿結束。走過第七個年頭的本屆電影節在國際性、專業性、創新性和高端化、市場化方面持續發力,影片質量、展映票房、嘉賓星光度、論壇專業性、市場交易、品牌影響力全面升級,超越往屆水平。

嘉賓人數將近400人

4月23日晚,“天壇獎”評委會主席比利·奧古斯特、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和日本著名導演是枝裕和共同宣布,格魯吉亞影片《盧卡》獲得了最佳影片獎。這樣強大而專業的頒獎嘉賓組合,恰好是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的真實寫照。

首先,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的評委會陣容就非常具有權威性。本屆北影節堅持以往“天壇獎”評獎的定位和目標,邀請名家大師擔任評委,以國際的視野、規范的程序、專業的水准,延續“天壇獎”在業內已經形成的良好口碑和品牌影響力,把評獎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本屆“天壇獎”國際評委會,共計7人,其中評委會主席1人,評委6人。其中,丹麥國寶級導演比利·奧古斯特擔任本屆“天壇獎”國際評委會主席,中國香港女導演張婉婷、意大利著名制作人保羅·德爾·布洛科、中國女演員蔣雯麗、羅馬尼亞導演拉杜·裘德、美國導演羅伯·明可夫以及法國演員讓·雷諾擔任評委。世界頂尖級的電影人憑借他們對於電影的獨特的理解、對於中國文化的熱愛,來為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天壇獎保駕護航,使得天壇獎的優秀品質得以延續,推動了電影藝術的發展,提高了電影藝術水准,增大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全球的影響力。

其次,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閉幕式和頒獎嘉賓星光燦爛。據不完全統計,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出席紅毯及開閉幕式的嘉賓人數將近400人,其中劇組59個,包括中外知名影人的代表:張藝謀、是枝裕和、張艾嘉、田壯壯、蔣雯麗、讓·雷諾、伊恩·薩默海爾德、阿米爾·汗、埃米爾·庫斯圖裡卡、秦怡、郭富城、林志玲、劉青雲、劉燁、劉亦菲、趙麗穎、馮紹峰、周冬雨等。

簽約金額超過174億

作為北京國際電影節主體活動之一,本屆電影市場的簽約項目數和項目額都再創新高,簽約內容也更加多元化、國際化。

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項目簽約額每年都在大幅增長,北京國際電影節搭建的交流平台對促進影視產業發展、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前幾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電影市場共促成165個項目洽商簽約,交易總額累計達574.95億。今年電影市場三天時間內累計觀展人次達3萬余人,最終共有108家企業的56個重點項目達成簽約合作,總金額達到174.58億元,比去年增長6.9%,電影市場簽約額連續四年都在百億以上。除此而外,本屆簽約的項目內容呈現出更加多元化和國際化的趨勢。

作為電影市場的重要板塊,項目創投單元新人新項目輩出,凸顯了創投平台的青年電影人才孵化器作用。據了解,本屆項目創投共收到712個項目,征集數量較去年提升5.6%。最終入圍的十個創投項目各具特色,這也與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注重“創新”的核心理念十分匹配。這十個項目分別是:《北鯢額吉》、《不可殺戮》、《從前有座山》、《紅章魚》、《森山之霧》、《塔台驚魂》、《襲擊日》、《一個人的北京》、《蒸汽世界》、《昨日失控》。其中,《森山之霧》獲得特別大獎,《塔台驚魂》獲得最具商業潛力獎,《不可殺戮》獲得最佳原創劇本獎,《紅章魚》獲得最具創意獎。

北京展映大約500部

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各項主體活動中,“春天,來北京看世界最好的電影”的北京展映以及讓電影和觀眾密切互動的電影嘉年華,歷來就是最受觀眾和市民推崇的兩項,每年都有超過百萬人次的首都群眾參與其中。

本屆北京展映在100多個國家地區的兩千多部影片中最終篩選出近500部作品,在北京地區30家電影機構、高等院校影院進行為期16天的集中展映。包括“致敬大師”“修復經典”“獲獎精粹”“評委會主席”“系列饕餮”等十幾個板塊。今年3月31日中午12點,北京展映的電影在“娛票兒+格瓦拉”售票平台開票。為了搶看心儀的電影,影迷們紛紛在朋友圈裡討論攻略,最終,搶票展現了“北京國際電影節速度”——開票后1分鐘破100萬票房,5分鐘300萬元,15分鐘500萬,加上“是枝裕和”“安東尼奧尼”“速度與激情”套票,開票首日票房突破600萬元,創下北京國際電影節新紀錄。其中,曾獲第20屆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等多項國際大獎的《放大》,開票5分鐘售罄,成為本屆電影節最熱門影片﹔而中國電影資料館作為展映影院之一,開票半小時收獲了高達200萬元的票房,成為目前為止北京國際電影節票房最高的影院。

電影嘉年華則是在位於懷柔的中影和星美兩大園區特設“未來世界”和“穿越之旅”兩大線路,及電影歷史回溯區、電視技術觸摸區、電影拍攝體驗區、電影主題集市、電影故事體驗園、電影主題樂園等六個板塊,將讓廣大市民和游客徜徉在星光影視長廊中,在游玩中盡情感受和體驗電影文化的魅力,感受北京這座古老而現代的城市跟電影的血脈相連。(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