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喜歡你》獲評"大寫的贊" 新人導演曾是剪輯師

2017年04月25日07:21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喜歡你》 新人獲評“大寫的贊”

  開幕片是一個電影節的重頭戲。今年的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罕見地選擇了由新人導演許宏宇執導的美食愛情電影《喜歡你》作為北京國際電影節和北京展映的雙開幕片,以彰顯對華語電影新力量的支持和鼓勵。“雙開幕”北影節的《喜歡你》也不負眾望,在隨后的全國多城市路演中收獲了觀眾的好評,各大影評網站上的得分均在7分以上。北京晨報記者專訪了新人導演許宏宇,他坦言從資深剪輯師到電影導演,感覺像是一個在小黑屋憋了十幾年的人突然可以出來亂走了,終於可以跟觀眾直接交流了,那種興奮感難以言表。他同時很欣慰通過《喜歡你》這部電影把自己心中最好的愛情拍了出來——就是愛情萌芽時那剎那絢爛的火花。

  電影:愛情開始那剎那的火花

  《喜歡你》作為一部新人導演的處女作能被北京國際電影節和北京展映雙雙選為開幕片,其品質和藝術水平自然在一個高水平線上。而隨后的全國路演和多城市試映后的觀眾反應也驗証了北影節的先見之明。從目前的口碑反饋來看,《喜歡你》不僅得到了年輕觀眾的喜愛,還成功打動家庭觀眾的芳心,被觀眾贈予了“戀愛表白利器”“2017最懂女生的電影”“五一檔最佳合家歡電影”等頭銜。豆瓣網上獲點贊數最多評論寫道:“這絕對是一部不屑有深度,不屑有大道理,但真好看的愛情電影。”導演許宏宇接受北京晨報記者專訪時開心又欣慰地表示,《喜歡你》拍出了他心中最好的愛情。

  北京晨報:《喜歡你》整部戲結束在男女主角並肩看夕陽,連吻戲都沒有的,卻被觀眾贊“甜美”,是在預料之中嗎?

  許宏宇:我很開心觀眾get到了我的點。《喜歡你》拍的其實就是愛情剛開始萌芽時那一剎那火花的感覺。比如大家第一次談戀愛的時候可能十七八歲,現在已經三十多歲了,很多現實的東西會影響你對愛情的看法,包括家庭、朋友、長輩、還有你自己的生活狀態等。這樣的情況下,愛情就變得沒有那麼純粹了。我也三十多歲了,但我還是想拍很簡單、很純粹的愛情,也是我心中最好的愛情。我是想以此來提醒自己,不管往后再過十年十幾年,其實愛情應該是這樣的純粹,千萬不要忘掉愛情本身就是那麼童真那麼瘋狂的一件事。

  北京晨報:宣布演員陣容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金城武跟周冬雨完全不搭,沒有CP感,為什麼會選他倆來演?

  許宏宇:我們的故事很簡單,主題也很簡單,就是想表達——愛情其實並不是說你能選擇的。我們為什麼最后會選定金城武跟周冬雨,其實也是符合這個主題。你們都能看出來,他們兩位演員區別那麼大,說話的節奏都不一樣。但電影裡的角色也一樣,一個一開場就是吃牛排,很高貴的男生﹔一個是在街邊吃豆漿油條很普通很市井的女孩子,感覺在現實世界裡他們不太會有交集。但愛情就是不講道理啊,你可能喜歡上一個自己以前認為絕對不會喜歡的人。

  小時候可能我們都會想自己喜歡哪一類型的女孩。我可能就喜歡長頭發的、高個子的女孩,女生可能覺得自己喜歡會運動的男生。這些都是大家在想象中給自己的一個設想,但愛情並不按照想象來。當你遇到一個人,哪怕他完全不符合你的那些條件,你還是愛上他,愛情是不可控的。

  角色:河豚像路晉也像金城武

  北京晨報:金城武演的路晉,通俗地講就是霸道總裁,在電影裡被高曉鬆叫做“河豚先生”,為什麼會想到這個外號?

  許宏宇:小時候我媽媽總是說,人生氣的時候很像河豚,就是整個人都鼓起來的樣子。我們在做劇本的時候,覺得路晉這個角色很容易生氣,很好玩。而且河豚本身是一種美味的食材,但是它有毒。我覺得河豚的生理結構很像路總(路晉),外面很多刺,內心很柔軟很美好﹔也很像金城武,他外表就是一個男神,會給人一種疏離感,但實際上他的內心非常溫柔。而且他真的像一個小孩,很喜歡玩游戲這些。陳導(監制陳可辛)跟他是很好的朋友,他跟我們講了一些金城武的狀態,提議找他演,我們都覺得路晉其實就是他!

  北京晨報:網上有觀眾在討論,說路晉這麼有錢,開的車還是奧迪Q7。可能普通觀眾的印象裡,霸道總裁應該開很炫的超跑,拍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觀眾會有這樣的疑問?

  許宏宇:一開始我也這麼想的。觀眾對霸道總裁的印象有套路的,為什麼他不開法拉利呢?后來陳導跟我講,我們拍的不是土豪暴發戶。開法拉利開游艇甚至開直升機逗女孩子開心,那是大家想象的有錢人的生活。路晉不是土豪,他是富三代甚至富好幾代了,不會開土豪的車。但是他對生活品質非常挑剔,我們要在細節上展現我們對人物的看法。當然,奧迪這個是植入,不過植入也要植入得合理。

  我心目中,路總這個人是很實在的,他不虛榮。他穿的好看,但他不會穿很炫很醒目那種牌子。雖然觀眾可能把他歸到霸道總裁那一類,但我們不想拍霸道總裁,而是拍這個人他背后的情感。比如說,這個人為什麼沒有感情,為什麼那麼討厭?比如說路晉完全可以開很炫的直升機帶顧勝男俯瞰上海,但他選擇請她看夕陽。因為廚師這個職業,別人吃飯的時候他們在工作,通常是晚餐,所以他們不容易看見夕陽的美景。片子裡顧勝男提到過,后來路晉就請她去看夕陽,說明他把她的話放在了心上。

  轉型:剪的最崩潰的一部電影

  導演《喜歡你》之前,許宏宇是一位資深的剪輯師,陳可辛從《投名狀》開始的所有電影都是由他剪輯的。陳可辛團隊監制的上一部也是新導演的作品《七月與安生》,也是由許宏宇擔任剪輯。本以為從剪輯師轉行做導演,應該會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會拍得更加輕鬆。許宏宇卻表示,想象和現實差距太大,自己拍的素材非常多,《喜歡你》絕對是他職業生涯裡剪得最崩潰的一部電影。

  北京晨報:知道你是資深剪輯師,剪過那麼多有名的片子之后,我們會想,是不是你做導演的時候特別輕鬆,因為剪輯台待了那麼久,拍的時候肯定知道哪些是自己要的。是這樣的嗎?

  許宏宇:開始的時候,我們所有人都跟你想的一樣,都以為肯定是這樣,都以為剪輯師來做導演肯定很知道自己要什麼。后來拍的時候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正因為我自己做剪輯,就知道剪輯台上是會有奇跡發生的,就像變魔術一樣。但是奇跡也好魔術也好,都得有素材才能變。所以到了拍攝現場,我就拍很多很多,比我以往剪的別人拍的一部電影的素材多得多。而且剪自己拍的片子非常不容易做到客觀,有很多舍不得,可以說這是我剪的最崩潰的一部戲了。

  北京晨報:從剪輯師轉做導演,你最深的感受是什麼呢?

  許宏宇:其實剛畢業的時候,我也沒想過要做剪輯啊。《投名狀》的時候我被叫去做紀錄片,就是拍花絮,后面就開始被陳導拉著來幫忙剪輯,再后來就一直給他做剪輯,他可以說是我電影上的啟蒙老師。后來我就想跟觀眾交流,陳導就說那你去做導演。

  剪輯師轉做導演,我覺得就像是一個在黑屋裡憋了十幾年的人,突然可以出去亂走了,隨便做自己想做的事了,有一種瘋狂和興奮。因為剪輯師跟人的溝通不需要那麼多,我們多數時間都是在跟導演、跟電影拍攝素材去溝通。做導演呢,是通過電影直接跟觀眾在溝通。我也常常跟同事說,我們做剪輯師的,其實就像做裁縫一樣,是在給別人做衣服、修改衣服。這次做導演,自己來剪輯,感覺就是真正給自己做了一件衣服。很多年有很多話想要說,做導演終於有機會去跟觀眾說了。(楊蓮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