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脊梁》即將播出 唐國強領銜老戲骨飆戲

2017年04月25日07:3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唐國強領銜老戲骨飆戲

  《脊梁》海報。

  24日,記者從廣東省紀委獲悉,唐國強、李幼斌、任程偉、茹萍領銜主演,曾執導《長征》《井岡山》的中央電視台資深導演金韜擔任導演的42集反腐題材電視劇《脊梁》完成拍攝並將與觀眾見面。這也是首部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時代畫卷的電視劇。

  劇情扑朔迷離

  市委書記含冤而死

  《脊梁》由青年劇作家陳濤、作家魯文和國家一級編劇李彥雄擔綱劇本創作。該劇講述了黨的十八大前夕,南江省豐州市委書記牛伯仲拒絕拉攏腐蝕,不僅含冤而死,還在死后受人栽贓陷害。省紀委副書記梁嘉南臨危受命,接任豐州市委書記。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梁嘉南帶領市委“一班人”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著力正風肅紀,全方位整治豐州積塵已久的政治問題、經濟問題、社會矛盾。

  是繼續維護前任打造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還是結合豐州的實際進行必要的產業結構調整?在梁嘉南等黨員干部得知即將落戶海鷗島的兩大重點建設項目粵海油田開採和豐州煉油基地的投資存在巨大風險時,秉持守護自然生態、造福一方百姓福祉理念,堅定地與利益集團展開一場生死較量。

  面對利益集團百般施壓、使盡花招,以南江省委書記李浩然、豐州市委書記粱嘉南等為代表的黨員領導干部,忠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打虎拍蠅、跨境獵狐不手軟,對腐敗問題重拳出擊﹔以南江省紀委書記剛譯、豐州市紀委書記洪雅君等為代表的紀檢監察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克服執紀審查中的重重阻力,向腐敗勢力果斷亮劍,直指巨大陰謀背后的利益集團。

  隨著孫耀乾、皮一唐、沈夢卿等一批貪腐分子受到嚴懲,真相大白於天下。

  制作真實細致

  紀檢監察干部現場支招

  據悉,該劇主創人員認真分析研究了中央紀委近年來查處的大案要案,和省、市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典型案例,並與省、市、縣(區)、鎮街一線辦案人員進行了數十次的座談交流,力求真實全面地反映紀檢監察機關在“打虎拍蠅獵狐”上取得的成效,並把抓早抓小、踐行“四種形態”、談話提醒等最新要求和鮮活經驗有機融入到劇本創作中。除對劇本認真審讀修改,為把好政治關,各級紀委還選派從事執紀審查工作多年的紀檢監察干部到現場協助拍攝。

  據了解,該劇表現共產黨人使命擔當的劇情,打動了不少演職人員,看過劇本后,包括唐國強、李幼斌等主演人員,在劇組的統一安排下,主動到省、市紀委採訪調研並跟班學習、體驗生活,同地市市委書記、紀委書記及普通紀檢監察干部結對子,為演好、演活角色,展示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形象,奠定了厚實的創作基礎。

  中央紀委宣傳部審看后認為,該劇主題鮮明、導向正確、情節生動,具有很深刻的現實意義和很高的藝術水平。播出后,將對黨員干部產生很強的警示教育作用,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該劇是一部現實主義題材主旋律優秀劇目。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該劇列為2016年全國重點扶持的六個劇本之一,近期又將該劇列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參考劇目,並向全國推薦播出。(記者 趙楊 通訊員 粵紀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