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晨報:健康的娛樂新聞是有選擇的

吳為忠
2017年04月25日07:35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康的娛樂新聞是有選擇的

最近網絡上冒出一則跟范冰冰有關的緋聞,說34歲的范冰冰遲遲不跟李晨步入婚姻殿堂,是因為有人橫刀奪愛。以此為由頭,范冰冰往日情史又被扒出,都是些老調重彈,對此看客們也沒有了興趣。

作為局外人,我們無法辨別此類信息的真偽,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作為媒體人,對娛樂新聞應該是有選擇的,而不是有聞必報。正如魯迅先生在《論“人言可畏”》中所說:“‘有聞必錄’或‘並無能力’的話,都不是向上的負責的記者所該採用的口頭禪,因為在實際上,並不如此,它是有選擇的,有作用的。”

我想,這就是娛樂報道需要堅守的底線。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們的娛樂報道在“八卦”環境中有了自己的准則,那就是不炒冷飯,不道聽途說,更不進行所謂的合理想象,而是建立在真實性基礎上的新聞原則。

明星的婚戀與情變,已經成為當下娛樂圈的“文化公害”。在日益多元化的當今社會,人們的審美情趣變得更加開放和包容,但是,如果無限制地放大娛樂圈的負面現象,忘記精神產品制造者淨化人們心靈的社會責任,這種責任缺位,會進一步污染娛樂圈的生存環境。

娛樂新聞是媒體報道的一個方面,為讀者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娛新聞,幫助讀者提高審美情趣和文化素養,這應該成為媒體的著力點,主流媒體更應該彰顯引領作用。盯著明星緋聞不放,既是對明星缺乏應有的尊重,更偏離了新聞報道的價值取向,不是一個負責的新聞媒體應有的姿態。

打著市場需要的旗號,制造所謂的眼球效應,娛樂新聞成了“愚樂”新聞,低估了讀者的審美趣味。而對於那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由於缺乏辨識力,看多了明星的緋聞,並不會帶來正能量。

當然,話題的另一面是,如果我們的明星潔身自好,那些愛爆料的人沒了“料”,緋聞不就是“無米之炊”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