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辦好報紙欄目為何越發重要

海楓
2017年05月23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辦好報紙欄目為何越發重要

  欄目,歷來是報紙作為大眾傳媒的一個重要表現工具,具有歸納內容、引導閱讀、吸引眼球、方便閱讀查找等作用。

  在互聯網快速發展、多媒體技術層出不窮的時代,報紙因為自身相對靜態的特點限制,在新聞“可視化”發展上短板顯現。在這一背景下,辦好報紙欄目,讓報紙原有的這一功能不斷創新,為版面增色,提高報紙的可讀性,讓報紙在多媒體時代發揮其自身優勢,吸引更多受眾的眼光,顯得更加重要。

  欄目是報紙的亮點

  欄目的設置能引起視覺關注。欄目的名稱是報紙的初級標題,在報紙上的作用非常明顯。傳播學理論認為,信息傳播的效果包括影響公眾的選擇性注意的功能性因素和起到類似作用的結構性因素。結構性因素涉及信息刺激的強度、對比的重復率和新鮮度。一個好的欄目,應是報紙特色和個性的集中體現,應是一張報紙的鮮明特色。欄目的設置,應是開宗明義、簡明扼要,提示報道的內容和核心要義。具有牽動讀者視線,強化閱讀效果,讓受眾迅速找到和了解想要獲悉的新聞信息的作用。一些特殊的欄目,比如言論,因其字體的變化、框線、題頭、色彩的運用等,產生明顯的視覺變化,達到信息刺激的效果,因而能有效提高關注度。

  欄目能夠吸引相似讀者群。欄目的定義是“由若干有共同性的稿件所組成的自成格局的版面”,因而具有相對的獨立性。有人說,世界上沒有一種報紙刊登的全部稿件能讓所有的讀者都喜歡看,隻能是一部分讀者愛看這方面的內容,另一部分讀者愛看那方面的內容,而不是報紙的全部稿件。不同類別的新聞受眾存在不同的特征,如娛樂新聞的受眾可能偏向年輕化,時政新聞的受眾可能偏向機關單位辦公一族,財經新聞的受眾可能偏向高收入群體等。欄目正是為了滿足不同讀者對不同信息的需求而設置。

  欄目有助於選擇性組織稿件。在多媒體時代,報紙要發揮自身特點,增強可讀性和可視性,欄目的作用非但不能減弱,還應當進一步強化。報紙雖然是強調內容為王,但也應該在可視化方向上努力探索,在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盡量多用一些提高視覺沖擊的手段,如標題、欄目、數據、圖表、圖像甚至是借助網絡手段如二維碼等,從而吸引更多年輕讀者的關注,滿足現代閱讀的需求。

  欄目要“定”也要“變”

  欄目策劃是一個系統工程。欄目策劃包括欄目名稱、欄目定位、欄目受眾特點等。欄目策劃是辦好一張報紙的核心工作。西方市場營銷專家曾提出市場細分化概念,即根據消費者的不同特征,把市場分割為若干個消費群,其中每個消費群是一個子市場,各子市場都是由需求相近的消費者所組成。報紙作為一種文化產品,在確定自己的市場定位時,應當借鑒這一理論,通過確定目標讀者,即確定新聞傳播的主要對象,然后根據不同的讀者對象,結合辦報宗旨、辦報性質、閱讀對象等確定報紙的傳播內容和辦報特點。欄目的策劃亦如此,報社要根據辦報的實際精心策劃欄目。

  欄目的設置其實就深刻地反映辦報的思路。報紙與新媒體相比,有傳播速度較慢的劣勢,但是又具有專業性強、報道嚴謹以及易攜帶、可慢讀的特點,具有可以深度介入、深刻剖析的優勢。所以很多報紙在這方面做文章,比如《人民日報》的《新聞時評》、《環球時報》的《新聞背景》、《南方周末》的《深度報道》、《參考消息》的《新聞評述》等。從這些欄目的設置上可以看出報紙的關注和指向。同時,這些欄目也提高了報紙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欄目的“經營”也要與時俱進。大眾傳播日益發生變化的多媒體時代,是一個多元化、分層化、個性化、對象化的閱讀時代,要發揮主流媒體的新聞傳播作用,報紙的發展要與時俱進,欄目的策劃經營也要與時俱進,要站在時代的前沿,關注時代特點,關注熱點難點,欄目的策劃要富有新意,要有一定深度地做好選題。欄目名稱要有特色,不要跟在別人后面,千篇一律,要結合自身媒體特色。很多報紙在這方面進行了探索,如使用一些網絡熱詞,如“點擊”“鏈接”“在線”,或者借用一些行業術語,如“聚焦”“廣角”等,這些有新意的欄目在題材上、視野上、形式上形成自己的獨到之處,通過欄目的策劃,延伸報道的廣度和深度。

  同時,欄目還要有一定的穩定性和變化性,既有讓讀者認可的相對持續穩定的品牌欄目,如《人民日報》已辦多年的《人民論壇》欄目,又有與時代緊密結合,如《人民日報》新開辦的《聚焦供給側》等體現新變化、反映新問題的欄目。還有一些欄目如《微故事》《發現身邊》等,通過貼近群眾、貼近生活,實現欄目的創新與發展,力求反映時代新變化、新動態、新問題。

  (作者單位:大理日報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