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融媒實踐讓淺閱讀有深價值

張娜
2017年05月23日13:2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媒實踐讓淺閱讀有深價值

  在剛剛結束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紙媒端、PC端、移動端同頻共振﹔H5、數據新聞、直播創意“吸睛”﹔視頻訪談、系列深度報道強勢“霸屏”……包括紙媒、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公眾號在內的融媒體,在今年“一帶一路”報道中大放異彩,讓報道更接地氣,讓新聞更加生動,大大提升了“一帶一路”的社會關注度和傳播熱度。

  其實,越是重大報道,越能凸顯媒體融合報道的優勢。2017年,媒體融合已經到了向縱深推進的關鍵階段。大型報道中,各媒體紛紛啟動“中央廚房”機制,廣泛採用新技術、新裝備、新平台,報網端微一起發力,多層面、多角度、多形式、多維度播報,讓新聞更加生動,讓重大報道更接地氣。

  處理好“統”“分”關系

  融媒體是傳播形態的“化學裂變”,打破固有的體制機制和思維定式,發揮1+1>2的傳播效能必不可少。媒體深度融合,採編發流程再造是關鍵,向移動端轉移是方向,人是核心。秉承這一理念,全國各家媒體做出特色、打出影響,在全國的新聞競技場中發出各自的好聲音。

  “統”,即搭建資源共享平台,信息生產流水作業,形成集約化優勢。傳媒集團內傳統媒體單兵作戰的模式,導致人力、資金、技術等資源的粗放式利用,在信息劇增、網民需求爆款的傳播環境下,這種單打獨斗的新聞生產模式效率低下,難以滿足需求。而“中央廚房”破解了這一問題,它通過搭建平台共享資源,使得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人員混搭、信息共用,形成採編發合力,發揮出集約化生產的優勢。其實質是通過機制創新,調整內部組織構架、生產關系,將各生產要素置於大系統中的特定位置上,並相互關聯,使之更好地推動傳播技術的社會價值實現。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報道中,河北日報報業集團首次以“中央廚房”模式進行運作,並將《河北日報》、《河北經濟日報》、《燕趙都市報》、河北新聞網以及該集團新媒體的記者統一編隊,實現了兩會報道的一體策劃、一體採訪、多次生成、多元傳播。從效果看,今年河北日報報業集團的全國兩會報道各媒體發稿量較往年有大幅增長,《河北日報》發稿量較去年同期增加40%,河北日報客戶端、河北新聞網發稿量比去年同期增長22%。河北日報官方微信共推送相關微專題16個,網絡點擊量達到260余萬。

  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報道,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的融媒體報道也引人注目。《河南日報》推出“‘一帶一路’上的開放河南”系列綜述,《大河報》推出“一帶一路·河南故事”系列報道,大河網推出“一帶一路”合作共贏專題,大河客戶端上推出採訪系列視頻,大小屏互動,相互引流,適應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趨勢,既有傳播力又有經濟效益。

  “分”,即推行精准化發展路徑,各個產品之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格局。集約化節省了成本,精准化抓牢了用戶。“中央廚房”是流水作業,但融匯於平台中的各個媒體,各自的信息消費者、用戶畢竟不盡相同。因此,提供的服務也需體現出差別。這促使“中央廚房”既要注重集團內媒體的統籌規劃,又要考慮各個媒體的不同特點,兼顧共性與個性。既要有集約化優勢,又要避免各端口新聞雷同,真正做到“一魚多吃”。

  為避免一體採訪引發的同質化,河北日報報業集團前方報道團隊與后方編輯中心緊密配合,同樣的採訪素材進入“中央廚房”后,被編輯成適合各媒體刊發的不同形式,豐富了原素材的表達,真正實現了“一魚多吃”。比如,同樣的深度報道題材,在《河北日報》以連線式的深度報道形式刊出,在《河北經濟日報》以會客廳式的對話形式刊出,在《燕趙都市報》則是選擇民生新聞視覺,以“百姓提問”形式刊出,各新媒體則是將其制作成微視頻、動新聞等形式傳播。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報道中,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各媒體之間、新聞產品之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格局,報紙新聞中有二維碼,可掃描至網站查看詳細新聞或視頻﹔網站新聞中有二維碼,可掃描至手機版專題……溝通大小屏間的雙向互動、相互引流,增強了新聞信息發布、傳播、使用等各環節的交互性,實現了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內容共享、形式互通的融合發展。

  融合構建媒體“朋友圈”

  客戶端快,讓受眾知其然﹔紙媒深,讓受眾知其所以然。紙媒時效雖然比不過客戶端,但在深度報道上,卻更有優勢。

  當我們大力推進媒體融合時,傳統媒體還是應該發揮自身優勢,把握內容為王的根本,用更深、更專業的內容來吸引讀者。在此基礎上與新媒體進行融合,達到較快的傳播速度和更廣的傳播范圍,“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

  確立移動媒體優先發展戰略,著力拓寬傳播平台載體,提升融合新聞生產能力。《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國網民數量達到7.31億,相當於歐洲人口總量﹔手機網民數量達6.95億,佔比95.1%,手機不斷擠佔其他個人上網設備的使用。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必須順應移動化大趨勢,強化移動優先意識,實施移動優先戰略。

  如果簡單粗暴地將紙媒與新媒體技術嫁接,就以為融合大功告成,顯然是幼稚的,這只是物理相“加”。真正的相“融”,必須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這才是媒體融合發展成功的關鍵。

  優質內容是媒體的立身之本,傳播平台是核心傳播資源,他們之於傳媒集團,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媒體融合就是要充分發揮融媒體平台的引擎作用和主流媒體內容資源優勢,針對報、網、端、微的不同特點,加強融媒體內容創新生產,推出一批“現象級”融媒體產品,形成一批有影響的新媒體品牌,提升融合新聞產品的生產能力。

  “我若美好,網友自來。”媒體融合的進程中,要不斷創新新媒體表達手段,爭奪新聞報道中的主動權、主導權,傳播正能量,要從可視化到動視化,增加視頻和音頻內容。

  融合,不僅是融合集團內部各個媒體的資源,還在於更大區域、更高眼界的戰略融合,構建媒體融合的“朋友圈”。河北日報報業集團在今年全國兩會報道中創新京津冀黨報聯動方式,聯合《北京日報》《天津日報》開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進行時 三地黨報同題採訪》專欄,每期圍繞交通一體化、產業協同等一個主題,開展同題採訪,共刊發6期稿件,收到了顯著的傳播效果。

  頂層設計強化人才培養

  新興媒體與傳統媒體的媒體特征不同,信息制作流程不同,呈現內容形式不同,傳播渠道不同,信息接收終端也不同,這就對採編隊伍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培養更多“全媒化”“復合型”的新型媒體人才已成為當務之急。

  諸多實踐証明,加快人才隊伍建設,完善用人體制和激勵機制,需要頂層設計。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完善管理體制,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以管理促融合、促發展。

  河北日報社此前就制定了《融媒體全員考核辦法》,通過考核的指揮棒調動全體編輯記者為河北新聞網、河北日報微博、官方微信、河北手機報等新媒體供稿的積極性,提出了每人每月必須為新媒體供稿的數量和質量要求。

  當然,打鐵還需自身硬。媒體從業者要增強自覺意識,激發內生動力,解決好“本領恐慌”,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要專注於強化自身的專業技能,嘗試更特別、更新穎的敘述角度,適應短、快、新的報道需求,增強與用戶間的互動。

  傳統媒體時代,記者和編輯完成一篇報道后,任務就完成了。而在今天,一篇優質的新聞報道完成后發布到網上,對新聞從業者來說只是一個開始。在新媒體環境下,一篇新聞報道的傳播,即閱讀量和轉發量等新媒體傳播數據都是衡量作品影響力的指標。而這種傳播和擴散更需要有專業背景的團隊負責運營。

  新媒體時代信息過剩,常有人發出“評論員太多,事實不夠用”的感嘆。媒體從業者要不懈挖掘事實,做有擔當的新聞生產者,扑下身子、擼起袖子,創作群眾喜聞樂見的鮮活新聞報道,在碎閱讀時代要給出更完整的信息。

  此外,要在淺閱讀時代給出更深刻的思想。在這個人人都可以隨時發布“新聞”的時代,社會的發展需要正能量,作為媒體從業者的一員,更要從自己做起,仔細甄別、不信謠、不傳謠,主動擔當傳感器、揚聲器,凝聚、傳遞正能量。

  (作者單位:河北日報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