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京報》"一帶一路"報道 "小落點"策劃顯"大手筆"

李晨
2017年05月23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小字號

今年5月14日—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新京報》充分把握這次報道機會,發揮自己在專題類、策劃類、深度類報道上的優勢,連續策劃推出了《大道同行: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一帶一路極簡史》等一系列融合報道,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為新媒體時代媒體做好重大活動報道再添新的探索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一帶一路”報道中,《新京報》向融媒體轉型的成效顯著,已從以往簡單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相“加”邁向相“融”,在平台、內容、渠道、技術等方面下足功夫,在傳統都市報增強新聞輿論工作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上取得了一些新突破。

小切口大意義的專題策劃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與世界探索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發展模式,中國企業正是實踐者和受益者。為展現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探索、實踐和影響,《新京報》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之際策劃了《大道同行: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特刊。

在報道方式上,特刊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從企業、項目的小切口、小落點出發,尋找與“一帶一路”相關的故事和人,呈現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生態,展現中國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社會、經濟、文化方面的多贏格局。

特刊從3月開始籌劃,由經濟新聞部牽頭,各行業新聞部共同參與執行。與以往操作專題類報道有所不同的是,這組報道在信息採集階段,整個採編團隊就開始資源共享、協同作業,使新聞素材等資源的價值得到最大化利用。

比如在報道邏輯上,傳統報紙版面的報道和新媒體報道就保持了一致性。報道團隊以“一帶一路”“五通”內容,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貫穿整個專題,按照不同的主題將企業進行劃分,框架清晰,並與“大道同行”相呼應,“一帶一路”的重點和主線一目了然。

5月12日,《新京報》推出 《大道同行: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特刊,該專題內容涵蓋“一帶一路”經濟概況(《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13年增70倍》),經濟簡史(《從芝麻苜蓿到銀行港口的“新圖景”》),權威專家對話(《張建平:“一帶一路”擴大中國“朋友圈”》),新圖紙、企業志(《國家電網,讓絲路國家感受中國速度》《阿裡巴巴 跨境電商惠及海外“剁手黨”》等),既有“一帶一路”的宏觀大局,也有單個企業鮮活案例和大數據圖解,全面生動展現了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的經歷和對當地的影響。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京報》推出這組48個版,總計23篇報道的同時,新京報網也以專題形式同時推出了PC網絡版和移動版的該組報道。內容生動、規模宏大,策劃扎實精准,包裝制作專業精良,展現了適應移動互聯的傳播方式。隨即各大門戶網站開始大量轉載該組報道,實現了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的效果。讀者、企業紛紛為這組專題點贊。

用新媒體做好解釋性報道

《一帶一路極簡史》是《新京報》在這次報道中的另一亮點。自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后,“一帶一路”的概念已經耳熟能詳,但“一帶一路”具體包括哪些內容,現在的進展如何,很多人並不深入了解。考慮到要將“枯燥”的政策信息轉化為適於新媒體傳播,尤其是年輕人樂於閱讀的內容,《新京報》全媒體編輯部策劃了一個特別的新媒體報道形式——《一帶一路極簡史》。

傳統媒體的專業選題角度在這組新媒體報道中依然起作用。比如“貿易極簡史”就是從汗血寶馬的故事開始講起,“交通極簡史”是從一段蘭新高鐵的視頻開始,“通訊極簡史”則是從郵儲銀行卡上的郵差“工作照”說起。每篇極簡史的總字數雖在2000字左右,但通過新媒體的包裝,閱讀起來十分順暢。

在“極簡史”的表述中,文字力求“極簡”,每行一句話,每句話不超10個字。同時,運用新媒體的操作手法,插入大量精心制作的插畫、動圖和短視頻。為了更適應新媒體的傳播規律,吸引年輕人關注和轉發,編輯摒棄了嚴肅的報道語言風格,引入年輕人喜歡的詼諧輕鬆的網絡用語,自然穿插一些動圖和表情包,這樣不僅可以輔助文字說明,還很好地調節了閱讀節奏。

但對於文中寫到的歷史故事,為了體現歷史記載的原貌,編輯將相關史書記載以灰色注解的形式附在相關段落下面。讀者可以選擇看也可以選擇快速略過,並不影響正文閱讀。對於當下的發展情況,編輯則引入數據制圖形式,通過精煉美觀的數據圖,說明“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取得的成就,和對當地經濟生活帶來的影響。編輯甚至還腦洞大開地在“誕生極簡史”和“語言交流極簡史”裡引入了測試題,激發起讀者做智力題的興趣,很好地提升了互動性和趣味性。

“極簡史”系列5月上旬在《新京報》官微上首推,一天一期,總共10期,正好在高峰論壇閉幕后結束。每期圍繞一個主題講故事,涉及誕生由來、交通、貿易、通訊、名城、名人、語言交流、影視、美食、中醫藥10個領域。第一期“一帶一路誕生極簡史”一推出,便在微信上收獲了5萬的閱讀量,經新京報官方微博轉發后,在微博平台有50多萬的閱讀。10期“極簡史”同時在新京報網、客戶端等平台上進行轉發,口碑爆棚,每期“極簡史”在《新京報》“雙微”的閱讀量都在40萬以上,還被多家網站和客戶端轉載,全網總閱讀量近千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