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圓畫幅到追憶文工團青春,馮小剛的心願清單任性嗎?

2017年05月24日08:29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圓畫幅到追憶文工團青春,馮小剛的心願清單任性嗎?

《芳華》電影海報

  中新網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張曦)這幾年,馮小剛都在忙著完成自己的心願,拍完《一九四二》拍《我不是潘金蓮》,今年他又帶著心願清單裡的最后一部《芳華》回歸。

馮小剛的喜劇作品幾乎部部賣座。

  早年的馮小剛,因為拍攝喜劇賀歲片部部賣座,被認為是中國最優秀的喜劇導演之一。

  然而,他卻在微博上回復網友說:“我的心裡充滿了憂傷。”

  除了《天下無賊》,馮小剛心願清單上的《一九四二》和《我不是潘金蓮》票房都平平。當年《一九四二》賠錢后,馮小剛連忙拍了《私人訂制》,隨后他在華表獎上公開發言說:“我隨隨便便拍的電影,一個星期賣4個億。我認真拍的電影不賣錢,這給我很大的困惑。”

資料圖:導演馮小剛宣傳電影《私人訂制》。 中新社發 王思哲 攝

  2013年拍完《私人訂制》后,馮小剛整整三年都沒有交出銀幕導演作品,期間他去導演了央視春晚,也演《老炮兒》拿了影帝,更多時間是在美國洛杉磯家裡晒太陽、畫畫、吃餃子。

  2015年,馮小剛想明白了,當時身為嘉賓的他,出席喜劇片《壞蛋必須死》活動時,直言:“我名也得了,利也得了,我天天花不完這個錢,我干嗎當錢的奴隸,我就拍點自己喜歡的,不管你們喜歡不喜歡。”

資料圖:電影《我不是潘金蓮》眾主創紅毯合影

  2016年,馮小剛回歸。

  回憶起當初執意要用圓畫幅來拍攝《我不是潘金蓮》時,馮小剛曾說:“我特別怕老了后悔。我年輕時候顧忌很多事情,我不想老了,后悔這件事兒。”

馮導捏鼻頭力証馮女郎未整容

  因此,馮小剛的作品開始放飛自我。

  此間,他在新片《芳華》北京發布會上,感嘆自己是執導40年,才開始拍自己的青春回憶,“略去了很多不重要的,留在記憶深處的才是最重要的。經過時間沉澱再回頭看,內心感動更多”。

《芳華》劇照

  《芳華》改編自嚴歌苓的同名小說,以1970至1980年代為背景,講述了一群正值青春芳華、滿懷理想的文工團成員經歷著成長中的愛情萌發與充斥變數的人生命運的故事。

  這個背景,也正是馮小剛自己的青春背景。

  馮小剛19歲去宣傳隊,20歲到文工團,他曾指出,部隊文工團生活的這一段記憶在日后很多年都記憶深刻,“回憶起往事的時候很多事都會被忽略掉,但唯獨這一段生活一直長在我的心理,揮之不去。當腦子裡面一片黑白的時候,唯獨這一段生活在我的腦子裡面是有色彩的”。

新馮女郎現場擦臉“鑒”素顏

  盡管馮小剛嘴上說“每個男兵心裡都住了一個文工團女兵”,但他是膽怯的,“我當時只是文工團的美工,一直遠遠地看著,不敢跟她們說話,也不敢喜歡誰,隻能喜歡她們那個群體”。

  雖然離開部隊很多年,馮小剛心裡依舊十分眷戀,他早前在錄制《朗讀者》時,就跟董卿說,“我很留戀,脫了軍裝,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脫了框子的油畫,非常不舍”。

  抱著對青春的懷念,馮小剛找到了嚴歌苓,“我說你能不能寫一部小說,我來拍”,於是一拍即合。

馮小剛

  不過,馮小剛並不承認《芳華》裡有自己的故事,“完全不一樣,我在文工團的事都不能拍成電影,但我對這裡太熟悉了,所以這些故事和故事裡的人都是嚴歌苓的,像劉峰(黃軒 飾)這種人,部隊裡有,非常好,但我是一個非常壞的人,所以跟我太不一樣”。

  或許因為是心願清單上的最后一部電影,馮小剛對服裝化妝非常苛責。

  早在《芳華》籌備期,馮導就在朋友圈發布啟示:“流行歌手免談、整過容的免談”,而且除了男主角黃軒,基本都是新人演員。對此,馮小剛表示:“我覺得‘芳華’還是應該是一些嶄新的面孔。”

“新馮女郎”素顏不怕“鑒”

  因此,他見了大概500個以上的新人女演員,每天就是一批一批看,最后選出6個人。為了怕外界不相信,馮小剛還當眾要求女演員卸妝、逆光照鼻子、捏鼻頭,証實純天然。

  這只是造夢的第一步。

《芳華》海報登戛納場刊《Screen》特刊封面

  選定演員后,馮小剛讓劇組花了200多萬在海南島搭了一個文工團的場景,組織演員們排練,“我有天走進排練室,聽到樂隊演奏的聲音,看著她們穿著練功服,汗水都濕透了,頭發被汗貼著的時候,我覺得太滿足了。就是重新回到那個年代,那個文工團的生活。當導演真好。”

  “‘芳’是指芬芳、氣味,‘華’是指繽紛的色彩,非常有青春和美好的氣息,很符合記憶中的美的印象。”這就是馮小剛心中的“芳華”,這一次他的心願在市場上反應如何?觀眾是否願意進去他的青春回憶?隻能等待市場評判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