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董卿揭秘《朗讀者》成功原因:以文學之名扣問生命

2017年05月25日06: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董卿揭秘《朗讀者》成功原因

  3個月,12期節目,12個各具特色的主題詞,央視《朗讀者》節目與觀眾共同分享了68名嘉賓,60余個故事,60余段朗讀。5月6日晚,《朗讀者》節目第一季在“青春”的致敬中收官。然而節目所帶來的熱度和影響還在延續。5月23日,《朗讀者》研討會在京舉行。研討嘉賓就《朗讀者》的價值引領、傳播創新,以及《朗讀者》等節目驅動的熒屏文化熱現象進行了深入探討。

  董卿作為節目的制作人向到會的領導和專家介紹了節目制作的情況。她認為節目能夠取得成功,首先是時機,當大屏、小屏被各種綜藝充斥的時候,《朗讀者》以文化節目出現,給觀眾帶來了一種清新的感覺,觀眾有借助朗讀來表達情感的需求。其次,是創新的決心,要把原創的文化節目做成功的決心,“以文學之名扣問生命”是節目的靈魂。節目的另一個核心問題是誰來讀、讀什麼。制作團隊最初也曾考慮過全明星陣容,但后來發現是一個誤解,打動人心的不是光環,一定是情懷。后來,這也成為了《朗讀者》選嘉賓的標准,主舞台出現的68位嘉賓中,包含了科學家、外交家、作家、曲藝家和普通人等。“讀什麼”這一問題上,節目組也有自己的選擇標准,要和嘉賓相符合,又要被大眾所理解,文字的精神力量,彰顯的善良、勇敢等優秀的品質,也會穿越時空擊中觀眾的內心。最后,董卿說節目在新媒體引發的熱度和年輕人對節目的熱愛出乎她的意料,2萬人參與了線下朗讀亭的活動。

  《朗讀者》嘉賓、著名作家畢飛宇談了他錄制節目的感受,他說節目最精彩的部分不是誰讀、為誰讀,而是為什麼讀,這個理由充分了之后所有都是順理成章的。主持人盡可能理性地把嘉賓人生最有價值的、最有戲劇性的部分理出來,通過一段文字一段朗誦充分表達出來。

  12期節目,68位朗讀者,節目中選了很多老人。從第一期96歲的翻譯家許淵沖到最后一期八位老先生道出心中對“青春”的理解,他們中最年長的102歲。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世界文學研究所所長趙白生說,從這個角度說,該節目是“以老創新”的老人秀,節目中的老年嘉賓都是“國寶”﹔節目也是靜心秀,比如許淵沖先生幾十年靜靜地從事一件事情,讓人們感受到什麼是靜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則評價,《朗讀者》是一個“別人家的孩子”,是優秀的代名詞,給全廣電系統樹立了一個標杆。《朗讀者》作為一檔電視節目,但是特別重視新媒體傳播,光做出好節目不行,還得和媒體融合,知道推廣,這也是新環境下做好電視節目的必須。(記者 祖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