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劇網綜直播日益豐富 網絡視頻應堅持"內容為王"

2017年05月25日07: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視頻也應堅持“內容為王”

  近日,由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主辦、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承辦的2017中國網絡視頻年度高峰論壇暨第二屆中國網絡視頻學院獎——“金蜘蛛”獎頒獎典禮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辦。頒獎典禮上,愛奇藝CEO龔宇認為,“在互聯網的高速發展下,我們需要更健康的內容,來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提高整個社會的幸福指數。”

  網絡自制劇、網絡綜藝、網絡直播等各類網絡視頻形式日益豐富,充實了人們的業余生活。但一段時間以來,伴隨著不斷上漲的點擊量,網絡視頻的質量也出現一些問題:笑點或橋段低俗、題材扎堆、制作粗糙。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網絡視頻的健康發展。

  在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教師朱傳欣看來,“那些能夠贏得廣大觀眾喜愛、獲得巨大市場價值的影視作品,無一不是堅守藝術品位、堅持正確的文化導向的精品佳作,而非嘩眾取寵、迎合流俗的糟粕。網絡視頻唯有做到文化自覺,與時代精神相協調,才能煥發出更大的活力、釋放出更大的價值。”

  網劇:付費倒逼內容轉型

  據藝恩發布的《2016中國視頻行業付費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視頻有效付費用戶規模已突破7500萬,成為繼北美、歐洲之后全球第三大視頻付費市場。同時,艾瑞咨詢數據顯示,預計到2019年用戶付費將成為在線視頻行業第二大收入來源。“付費業務的快速發展給視頻網站營收多元化打下基礎。越來越多的用戶願意為好內容付費,這對整個網絡視頻產業發展非常有利。”愛奇藝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在付費模式出現之前,各類網劇野蠻生長,在政策的引導和調控下,粗制濫造、暴力血腥、內容低俗的網劇被下架……付費模式出現之后,視頻網站更加注重內容生產。愛奇藝出品的《最好的我們》、騰訊出品的《九州天空城》等網劇,因劇情設置巧妙、制作精良,獲得了一大批觀眾的追捧。

  中國傳媒大學文科科研處副研究員鄧文卿認為,“目前,整個視頻行業還需持續發力,隻有以用戶為中心,以多元化商業模式為主導,打造精品內容,不斷提高整個行業的內容水平,才能贏得觀眾的喜愛。隻有‘內容為王’才能讓整個網絡視頻行業顛覆傳統視頻,成為真正的‘主流’。隻有內容優質、被觀眾認可,他們才會參與到付費這一行為中來。”

  網絡綜藝:既有意思又有意義

  近年來,不僅是網劇在為視頻平台的付費用戶提供著優質的內容,網絡綜藝也同樣在通過其獨特的“綜藝感”,努力為視頻平台留住用戶。如何讓網絡綜藝既有意思又有意義,既有點擊量又能直擊人們的內心,成為論壇上專家關注的焦點。

  “網絡綜藝節目的話題、內容、風格自由度相對更大。”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部傳播心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銳認為,“限娛令”“限秀令”讓很多電視綜藝轉向網絡播放,這也進一步刺激了網絡綜藝節目的競爭。如電視綜藝節目的熱門IP《爸爸去哪兒》《超級女聲》等綜藝節目,就從電視平台搬到了芒果TV進行播出。

  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院長趙樹清認為,“不論是做網劇還是綜藝節目,創作者都應該清楚地知道什麼該拍,什麼不該拍。”近一段時間以來,從《中國詩詞大會》《見字如面》到《朗讀者》,一系列文化類節目組團而來,並迅速成為市場和用戶的寵兒。對此,愛奇藝銷售副總裁陳瀟強認為,“隨著觀眾精神需求與審美水平的不斷提升,綜藝節目制作團隊需要從文化層面精耕細作,制作出更多質量上乘、內容積極的節目滿足觀眾的需求。”

  網絡直播:也應傳遞正能量

  “零門檻,無限制”,網絡直播這種表達形式在當下深受普通百姓尤其是年輕人的喜愛。網絡直播可以將直播與生活的各方面相結合,為人們帶去歡樂,又為自己賺取收益。網絡直播不僅催生了一批網紅,也改變了傳統的傳播方式。但如何利用好直播平台,打造優質的內容並傳遞正能量,是直播平台和內容制作方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鄧文卿認為,“現在有不少主播運用直播平台進行歷史文化故事、運動健身等正能量內容的直播互動,這樣以‘內容為王’的定位一定能吸引大量的用戶,擺脫了盲目跟風、格調低俗的做法,這樣的內容在氣質上就能高人一籌。”同時,直播綜藝的出現也為網絡直播提供了優質的內容,“我們去年嘗試了半年互動綜藝。做互動綜藝的初衷,是因為可以將傳統電視台中的內容,與互聯網這樣一個新的內容生產形式和運營形式相結合。畢竟直播平台具有非常強的互動性與流量變現的能力。”來瘋直播總裁張宏濤介紹。

  社會需要積極向上的正能量。當正能量借助網絡得到更廣泛的傳播,直播就可以越做越火,成為人們關注生活、融入生活的新工具。網絡視頻也如此,人們期待著不論是網劇、網絡綜藝還是網絡直播,都能以傳遞真善美為目標,以公共責任為底線,以共同向上為追求,以高品質的內容贏得觀眾的喜愛。(本報記者 牛夢笛 康薇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