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文化部嚴打違規網絡直播 將建立主播"黑名單"制度

2017年05月25日07: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將建立主播“黑名單”制度

  昨日,文化部就嚴查嚴管網絡表演市場召開新聞發布會。針對近期網絡表演市場內容違規行為多發的問題,文化部嚴管嚴查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開展了集中執法檢查和專項清理整治,共關停10家網絡表演平台,行政處罰48家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關閉直播間30235間,整改直播間3382間,處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約表演者547人。

  文化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關停的10家網絡表演平台主要有兩類:一是主體資質合法的網絡表演平台提供禁止內容,如“夜魅社區”“在直播”等平台﹔二是擅自從事網絡表演活動且內容違規的,如“千樹”等平台。基於內容管理的考慮,網絡表演平台應當具備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証,不具備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証的,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將依法取締關停。

  此前,文化部從100家主要網絡文化經營單位中,隨機抽取了50家進行集中執法檢查,對主要網絡表演經營單位覆蓋率達到50%。

  另據新華社電,記者24日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淨網2017”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北京、江蘇等地行政處罰關閉“微笑直播”等一批“涉黃”直播平台,廣東、浙江、江蘇、北京、山東、福建等地對“LOLO”“饅頭”“老虎”“蜜直播”等10多個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網絡直播平台進行了刑事立案偵查。

  據了解,按照工作部署,各地“掃黃打非”部門將協調有關部門加強行業監管,督促直播平台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完善內容審核機制,充實內容審核團隊,嚴格落實24小時監測要求,發現違規直播立即封停﹔並加強對主播的監管,建立主播“黑名單”制度及行業通報機制,對違規主播實行全行業禁入。(記者 徐顥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