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古裝大劇校園言情火熱來襲 都是大制作拼的是新意

2017年05月25日07: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都是大制作 拼的是新意

  《醉玲瓏》劇照

  《楚喬傳》劇照

  《夏至未至》劇照

  5月《歡樂頌2》一枝獨秀,接下來,就是眾多古裝大劇和校園言情劇的大混戰了,趙麗穎、劉詩詩、迪麗熱巴等眾多當紅花旦,要在這個檔期驗証自己對學生群體的號召力,此外實力派“大叔”也會來湊熱鬧。在各大制作都強調特效和場面的潮流中,最基本的劇本和故事能否有新意,能否契合觀眾需求,就成了它們勝出的關鍵。

  古裝大戲:花旦小生拼演技

  迪麗熱巴最近因為“跑男”頻頻上熱搜,人氣漲了很多。她年初在《三生三世十裡桃花》中的“鳳九”一角証明了她的古裝實力。即將亮相的《麗姬傳》就是一部大女主戲,由她第一次挑大梁。該劇故事背景是秦始皇時期,講述的是麗姬的愛情故事,其中也涉及到了王宮權謀。

  不過,從劇情和人物定妝照來看,該劇的“瑪麗蘇”元素和《甄嬛傳》頗為相似,少女時期的麗姬青春活潑,進宮以后經歷的事情多了,女主角則會有成熟的一面,但是面對后宮的重重陰謀,她用愛和善良感動眾人,最終成為后宮之主。看到這般劇情,難怪有網友表示“套路太多”。因此,迪麗熱巴要想憑借該劇獲得好評並不容易。

  作為小花之中的演技擔當,趙麗穎主演的《楚喬傳》具有爆款潛質。它講述少女楚喬的成長軌跡。在收視元素上,它融合了諜戰、虐戀和純愛,氣質算是比較獨特。早前發布的先導預告片熱度非常高,它走的也是制作精良的質感路線,看過片的媒體同行都比較看好。除了趙麗穎,小生林更新,還有竇驍、李沁的加盟,主演都有一定的粉絲基礎,流量有保障,網絡播放量和話題熱度完全不需要擔心,隻要改編出色,劇本情節后期沒有太大硬傷,收視應該不會低。

  大IP改編的《醉玲瓏》將於7月登陸東方衛視周播。劉詩詩主演的古裝劇收視都不低,該劇講述了明君元凌與冥衣樓巫女鳳卿塵出生入死相愛相伴的故事,將會有雙時空的穿越虐戀,很吸引學生群體。從預告片來看,由《花千骨》原班幕后班底的制作十分給力,大部分都是實景拍攝,特效水准遠不止五毛錢。

  就主演的表現來看,陳偉霆和劉詩詩的顏值不用說,造型畫風並未一味追求艷麗,反而有一絲冷酷,新鮮感十足。兩位主演的首次組合獲得點贊。

  黃曉明、宋茜、盛一倫主演的《上古情歌》屬於玄幻題材,要注意的是,這個類型的口碑和收視已經退燒不少。該劇改編自桐華的長篇小說《曾許諾》,講述上古時期木青寞與赤雲蕩氣回腸的淒美愛情故事。

  雖然是“淒美愛情”,不過有觀眾表示,看到黃曉明,就一定會想到“霸道總裁愛上我”的戲碼。此外,《何以笙簫默》中何以琛與趙默笙的少年演員都擔任配角。

  校園言情:男女主角拼青春

  每個夏天,都會出現青春校園題材。今年這一代表就是《夏至未至》和《青春最好時》。《夏至未至》將接檔《思美人》,在湖南衛視開播。話題不斷的鄭爽重新亮相了,劇中,鄭爽的風格依然是青澀、仙氣,對觀眾而言,這其實是她最為保險的套路。簡單來說,該劇講述的是幾個年輕人在高中時期發生的一系列友情、愛情、理想的故事,有溫暖也有疼痛。

  它改編自郭敬明的同名小說,鄭爽的兩位男搭檔是陳學冬和白敬亭,其中陳學冬在劇中飾演的是男一號“傅小司”,他是一個品學兼優、自帶光環的男神,更是別人眼中的校草傳奇,對別人總是平平淡淡,但是對立夏的情感(鄭爽飾)是特別的。

  《青春最好時》是一部翻拍作品,由95后張雪迎和《擇天記》中的“唐三十六”曾舜晞主演。原版說的是,分別為學霸和野蠻少女的雙胞胎姐妹互換身份后發生的一系列事情,具有強烈的喜劇風格。值得一提的是,張雪迎要一人分飾兩角,還是很考驗演技的。只是,這種互換身份的套路不新鮮,主要看的也就是一眾95后主演的顏值以及他們的表演潛力。

  實力派偶像派大叔扎堆霸屏

  小花小生當道的夏季時段,依然不乏大叔級別的演員身影。其中,吳秀波、劉濤、李晨、於和偉等聯手的三國題材《軍師聯盟》基本確定在6月播出,該劇聚焦的是司馬懿的傳奇故事。吳秀波作為投資人之一,耗資巨大,光拍攝時間就是一年有余,實力派回歸令人期待。另外,這部超過80集的長劇將首先在網絡付費觀看,然后再在電視台播出,新的播出方式會否損耗收視?

  黃磊主演的《深夜食堂》是翻拍之作,走單元劇的模式。劇中,他是廚師,為每一個食客做飯,融合美食和人生哲學,在目前的國產劇中算是新穎的類型。

  前腳由吳奇隆和戚薇主演的都市情感大戲《繁星四月》剛剛完結,后腳同樣由吳奇隆擔任男主角,穎兒擔任女主角的都市時尚劇《一粒紅塵》就已經定檔6月11日在東方衛視播出,已經開始做幕后老板的吳奇隆今年也是要上演霸屏的節奏。該劇描述珠寶設計師齊唐遇到並且賞識來自貧困家庭但卻有設計天賦的葉昭覺,兩人突破重重障礙最終相守。該劇號稱對時尚行業有敏銳把握,有極美的海外景色,將行業和情感完美結合,但老套的人設和劇情,卻讓人覺得劇本過於套路。

  另一個要霸屏的“大叔”就是鐘漢良,他擁有強大的粉絲基礎,每一次主演的現代偶像劇都能受到關注。《一路繁花相送》和《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都是他擅長的戲路,且搭檔江疏影、馬天宇和孫怡,人氣不容小覷。(曾俊)

  頭評

  判斷一部戲好壞的標准不是服裝和場景

  曾俊

  即將上演的這些劇,從場面到主演,個個都是有力的競爭者。擔綱主力的幾乎全是當紅花旦,也是因為她們在青少年群體中有很好的收視號召力。而古裝大IP的扎堆,則還是說明,電視劇的制作趨勢在短時間內沒有什麼改變。

  目前所謂“大”劇,主要是指投資很多、卡士不錯,可是細想之下,這些劇都存在風險。不客氣地說,這些創作者對老的套路樂此不疲。

  我想表達的是,創作者需要注意到觀眾審美的變化。無論是后期憑借口碑逆襲的《外科風雲》,還是最近頻頻引發熱議的《歡樂頌》,這一系列現象都在表明觀眾的需求已經逐漸轉變,大家更喜歡看制作精良、反映時代和生活、接地氣的電視劇。

  其實,上面好多劇的宣傳物料都在強調特效、畫面和演員的敬業,但判斷一部劇好壞的主要標准不是服裝和場景、特效,而是劇本,隻有抓住了這個核心,精致造型和場景才會錦上添花,否則只是丟了西瓜撿了芝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