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手機APP的霸道終將葬送自己

路中林
2017年05月25日08:1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APP的霸道終將葬送自己

生活中我們不時會發現:不知何時手機裡安裝了一款APP,不知何時通訊錄信息便被上傳至APP中,甚至不知何時一打開APP便會自動下載一大堆垃圾軟件。近日,《人民日報》記者對“手機APP霸道侵權”現象進行調查,引發了廣泛關注。

雖然我國互聯網技術發展迅猛,但隨著信息傳播便利度的大幅提高,個人信息遭泄露等情況卻愈發嚴重。盡管不好判斷電子產品就是泄露個人信息的源頭,不過我們至少明白,那些霸道的手機APP存在巨大的安全隱患。中國傳媒大學王四新教授認為:設計合理的強制性格式條款,並讓消費者有一定的選擇權,就能讓手機APP循規蹈矩,更好地發揮作用。這種意見其實是法律萬能論的變種。

所謂格式條款,是指用戶在下載APP時會看到的合同規定,由於這些合同由行業內通行的格式和條款構成,合同內容勢必要兼顧不同軟件開發商,制定標准自然也就不會太嚴苛。盡管有不少人贊同王教授意見,但合同條款上的小修小補不足以解決根本問題,這是因為即便在合同中增加了一系列強制性規定,如不允許APP擅自採集用戶信息、使用用戶個人信息需事先征求其意見等,這些規定也只是在一定范圍內起了防范作用。無論最終信息是否會被故意泄露或出售,隻要運行APP,就必然會產生數據,而這些數據正是我們常說的個人信息。如使用百度地圖等定位工具,APP可從中分析你一天路程、常用交通工具、喜好的商店等,這些數據日積月累便成為個人信息。制造、生產數據是手機APP理所當然的結果,簡單提高合同嚴苛程度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笨拙辦法,僅僅對那些願意保護用戶信息的軟件開發商有一定約束意義。一旦出現黑客入侵、病毒感染數據等特殊情況,被強制性規定“好好保護”起來的信息照樣會被盜竊一空。

我們真正要做的,不是讓手機APP在使用信息時征求用戶意見,而是要從制度、技術上迫使APP在產生數據后立刻銷毀這些數據。或許有讀者會提出異議:電商的基石正是這些數以萬計、由網絡產生出來的大數據,如果銷毀這些數據,整個電商模式就會崩塌。其實還有折中之舉,這就是為個人信息付費。數據是實實在在的財富,手機APP的霸道正在於,一旦使用它,你就在為其制造財富,而APP卻不需為此付費。手機已成為人們須臾不可離的工具,對手機而言,如果沒有APP,它就是一枚缺乏任何價值的頑石。市面上任何一款手機都是獨立的信息採集器,而負責採集信息的主要是這些APP,隻有讓APP不再無償使用個人信息,即隻有在其必須付出一定經濟代價的前提下,它們才會三思而后行。不久前,微信推出了“小程序功能”,曾引起不少軟件開發商的恐慌。原因在於,使用小程序的用戶不需要下載專門APP便能享受到相應的功能服務,如此一來微信端便成為採集、處理數據的關鍵端口。當然,小程序還不是手機APP的替代品,它不過是一款體量日漸龐大的APP中分離出的新功能而已。不過我們相信,一旦出現類似替代品,手機APP一統天下的局面就可能被打破。

某些手機APP能夠事先不征求用戶意見,擅自採集、處理和銷售私人信息,這一極端不合理現象的存在,實際上是這些APP長期處於壟斷地位的結果。然而互聯網時代,產品更新換代空前頻繁,APP開發商如果沒有絲毫憂患意識,不懂得向用戶適度讓利的必要和價值,其霸道最終隻會葬送自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