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用強力整治幫直播行業“瘦身”

2017年05月25日08:1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強力整治 幫直播行業“瘦身”

對直播行業的管制終於迎來“大招”。日前,文化部通過開展集中執法檢查和專項清理整治,關停了10家網絡表演平台,行政處罰48家網絡表演經營單位,關閉了直播間30235間。此外,據“掃黃打非”辦公室的消息,截至目前,全國已對十多起網絡直播平台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案進行了刑事立案偵查,多數案件查辦取得較大進展。

這次行業整治的不尋常之處,在於力度空前之大。直播行業發展到現在,市場規模巨大,但隨之而來的是行業亂象不休,同質化、低俗化內容不斷,甚至還出現了一些頗具社會影響的惡性事件。面對直播亂象,管理部門以往多傾向於約談和批評,違規比較嚴重的才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這樣做的原因主要是考慮到直播是個新興行業,正處於“井噴式”的發展階段,要用包容和發展的眼光看待。但如今直播行業的市場格局已經初步確立,並將要邁入“行業洗牌”階段,在這個時候進行強力管制,不僅能夠順應直播行業的發展規律,而且能加速行業洗牌,確保直播行業生態趨向健康有序。

對直播行業強力管制,首先是進一步明確了主管部門和具體責任。在被稱為“直播元年”的2016年,有幾個部門分別出台了辦法,比如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持有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証,網信辦出台了《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文化部出台了《網絡表演經營活動管理辦法》,其中一些管理細則有“打架”嫌疑。但現在看來,分管領域和責任已經初步厘清: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負責行業准入,明確平台和個人都要“持証上崗”﹔網信辦則要求具備“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資質”,管轄對象具體為新聞類服務﹔而文化部則負責“全身體檢”式的執法檢查,無論是淫穢色情低俗內容,還是賭博暴力、封建迷信內容等,都在其管轄范圍之內。由此可見,管理內容相對清晰和具體,能夠使管理更為規范和有效。

同時,這次行業整治更重大的意義,在於向直播平台和主播釋放出明確信號,管理在“動真格”。當前,直播平台已經超過300家,但不少平台還在打“擦邊球”,一些“網紅”極盡丑態的表演,不僅是博取眼球效應,更是平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致,細究起來,不少平台應該要負起主體責任。但從以往來看,主播如果觸犯了某條法律,最有可能的是主播被追究法律責任,而直播平台則被約談和整改,這種相對較低的違規成本,導致部分平台不斷“故伎重施”。這次文化部的重拳出擊,有針對性地指出了平台的主體責任,如果主播有違規之處,該處理處理,該解約解約,但如果平台被查實有管理責任,將面臨行政處罰甚至被直接關停,力度不可謂不大。

在對直播行業的管制策略上,此前有不少觀點傾向於“寬鬆式”管理。這一觀點的內核在於相信市場具有自發秩序,隻要步入市場平穩期,行業進入有序競爭,優質網紅就會驅逐劣質網紅,優質平台就會淘汰粗放平台。但從目前的發展狀況來看,直播平台反而有陷入“惡性競爭”傾向,所有人都一擁而上,有比誰更下作、誰更惹眼球之勢。在這種狀況下,用強力整治介入,可以加速行業洗牌,把平台的注意力引導至拼服務、拼內容上來。通過這種調控手段,能使直播行業有效“瘦身”,專注於提升其內容質量、深耕平台與服務方式,構建更為健康的行業生態。■扶 青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