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灰姑娘"到"白骨精" 盤點熱播劇裡的職場女性

2017年05月28日06:54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盤點熱播劇裡的職場女性

  《歡樂頌2》裡,曲筱綃對失戀后的邱瑩瑩說,與其指望應勤回心轉意,不如多賣兩杯咖啡靠譜。即便第二季的劇情越來越狗血,但它仍能粗糙直白地切中現實,讓都市女性形象更為多元。伴隨著現實的進步和職場劇收視人群的變化,從“杜拉拉”到《歡樂頌》,熒屏職場女性的形象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

  勵志型 杜拉拉、喬莉

  當年一部炙手可熱的《杜拉拉升職記》引領了都市女性職場戲的風潮。杜拉拉出身平民、本科畢業、沒有“背景”,初入社會僅憑著一顆對事業的堅持肯干、好學敢拼的熱心,懂得積累智慧,在職場中靈活、大氣的表現甚至成為“80后”新青年之楷模。

  無獨有偶,2012年的《浮沉》中,白百合飾演的喬莉,也是一個杜拉拉式的人物。喬莉活得真實,不輕易言棄,懂得為自己爭取機會,且明辨是非、立場堅定,從而在職場的商戰誘惑中脫穎而出。最終成功晉級,從外企菜鳥華麗升級為職場女強人。但和杜拉拉一樣,她們的成功都離不開愛情裡的貴人相助。

  現實型 樊勝美、林曉潔

  風水輪流轉,同為外企HR、都是大城市的外來者,過去的杜拉拉,被視作成功者的象征,而如今的樊勝美,在不少人眼中卻成為失敗者的象征。縱然聰明伶俐處世圓滑,很多時候還是抵不過旁白一句“安迪終於明白為什麼樊勝美人情世故如此練達,依然混跡在中下游,她不過是個辦公室油子”。第二季裡又對王柏川過分依賴,將改變命運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對方身上,並不斷的施加壓力。

  同為剩女,《勝女的代價》裡陳喬恩飾演的林曉潔就命好許多,兩次被愛神眷顧,先后獲得了張翰飾演的湯俊和高以翔飾演的高子齊兩位“高富帥”男子的青睞,雖一度徘徊於幸運與悲劇之間,但最終憑借過人的工作能力和善良的心,成為商業女精英。

  “三高”型 安迪、羅鸝

  去年《歡樂頌》第一季播出后,“白骨精”安迪的形象就讓觀眾看到了獨立女性的身影。她精明、干練,被譚宗明從美國華爾街高價請回做高管,在工作上比男人還出色,而且能夠掌控自己的生活。不過隨著劇情發展,觀眾發現這位高知獨立女性並不那麼接地氣,而第二季又“矯枉過正”,談個戀愛還要面對未來婆婆的火力,連譚宗明都調侃她終於嘗到了煙火氣。

  和安迪有點類似,《離婚律師》裡姚晨飾演的羅鸝也擁有強大的專業技能、生活能力以及經濟能力,工作中果敢冷靜,生活中也活得通透明白。但她並不是什麼“女漢子”,和安迪一樣,她們都是時尚代言人。安迪有小包總,羅鸝身邊也有一位像吳秀波這樣多金、忠誠、厚道的暖男。(耿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