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新華字典》APP別一心向著“孔方兄”

2017年06月14日08:2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字典》APP別一心向著“孔方兄”

把《新華字典》裝在手機裡是很多人的夢想,如今它已成真。由商務印書館出版、中國社科院語言所修訂的《新華字典》APP最近上線了,可網友發現,免費版一天隻能查兩個字,想要繼續使用,就得付費40元(最低價),而紙質版的字典在某電商價格僅19.9元。

作為新中國第一部現代漢語字典,《新華字典》自上世紀50年代面世以來,已經出版11次,累計發行近6億冊,與幾代人的成長記憶相伴,贏得了良好的口碑。現在,利用APP收費這一舉動,無疑將自己置於被詬病的境地——比如“貪得無厭”“借機斂財”等。《新華字典》APP為何讓人反感?概因它一方面強調自己的文化關切,一方面又不避諱“撈錢”的沖動。

如今是互聯網時代,很多工具類書籍為了延展自己的生命力,都開始向互聯網借力,《新華字典》APP也是順勢而為,但其做法卻多有讓人不解之處:紙質版字典的定價不到20元,相比成本大幅減少的電子版卻要最低40元,而且收費還分為五檔,最高檔位488元,這是基於什麼邏輯?官方回應稱,“不光買字典,而是買服務”,APP字典裡有發音、掃描、互動功能等,付費越多,服務越好。聽起來言之成理,頗有互聯網思維,實則不然。因為互聯網講“共享”精神,多數工具類字典和詞典都採用免費形式,即使是需要收費,也是在提供大部分檢索功能的基礎上再收費解鎖高階功能。查兩個字就要收費,這是對互聯網的無知,形式站在了潮流前,思維卻沒跟上。

真正的互聯網思維應該怎麼做?首先要承認,很多工具書是有版權的,也要講成本,收費具有合理性,況且網上的信息魚龍混雜,官方指定版本更有權威性,也值得付費。但縱觀一些大眾實用度很高的工具類詞典,在APP版本開發上都普遍延續了免費使用的特點。比如牛津、劍橋出版的英漢互譯詞典,一些集成類的專業詞典,不僅提供免費電子版,還可以嵌入手機系統和閱讀器中,既可以掃描識別,也可以輕按取詞。它們之中也有需要付費的,但通過這類手段解鎖的功能,往往是虛擬課堂、在線教育等真正的高級服務。這種互聯網思維不僅避免了盜版,而且促進APP之間相互競爭,真正實現了“不光買字典,而是買服務”。

反觀自詡“互聯網化”的這版字典,按照付費的額度來解鎖功能的完整度,是錯把“功能”當成了“服務”。無論是掃描互動,還是發音學習,這都算不上服務,而是對基本功能的小小升級而已,公眾完全沒有理由花488元買一個完整版APP。有關方面敢於這樣定價,真不知底氣何在。《笑林廣記》裡有一則笑話:有個人去拜謁孔廟,孔子下席來答謝。這個人就說,不是應該您在位子上接受拜禮才對?孔子說:“豈敢。你是我孔方兄的弟子,斷不受拜。”對“孔方兄”的迷戀,恐怕就是《新華字典》APP被很多人批評的原因所在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