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白鹿原》編劇申捷:時間會告訴我們守住初心是對的

羅媛媛
2017年06月22日08:22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申捷:時間會告訴我們守住初心是對的

  核心提示:垂垂老矣的白嘉軒再次回到原上,回到麥田,用手深情撫摸他一生最為珍視的庄稼。昨晚,電視劇《白鹿原》在這個鏡頭中落下帷幕。在告別之際,華商報記者分別採訪了該劇的出品人趙安、編劇申捷,《陳忠實傳》作者邢小利,聽聽他們是如何總結這一部來之不易的厚重大劇。

  在評價《白鹿原》這部劇的時候,編劇申捷認為,不能被商業洗腦。做這樣一個大戲,要對得起良心,對得起歲月的考驗。

  我們把觀眾想得太低了

  華商報:改編的時候你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裡?

  申捷:這樣厚重的一部經典,如何轉化成大家喜聞樂見的影視作品,同時又能保留住原著的精氣神,最困難的就是這個轉化,我是從一開始就告訴自己,盡全力還原小說每一個章節,保持它的完整性。忠於原著精神,人物脈絡命運不能跑。直筆處可曲筆,空白處可生發。改造了很多,這是必須的,為電視觀眾的觀感。我們要尊重藝術的客觀規律,而不是對小說進行白描式的原搬。

  華商報:如今的觀眾快餐劇看多了,改編時有根據觀眾口味進行調整的地方嗎?

  申捷:我們把觀眾想得太低了,而且我寫作時真沒想這個點。當代觀眾真的隻喜愛偶像劇嗎?真的隻喜愛兒女情長嗎?只是現在的商業化把年輕人、把消費能力強的白領女性和青少年擺在了首位,然后很多聲音就告訴我們,現在的主流觀眾需要的就是偶像,就是小鮮肉。我們就跟隨著商業需要,聽它的話調整經典嗎?觀眾,需要敬畏,但那必須是真正意義的觀眾!

  這樣的戲不能急功近利

  華商報:《白鹿原》收視率一開始並不高,是隨著劇情的進展慢慢升高的,你覺得可以將節奏改得再快一點嗎?

  申捷:不能因為前面的收視低,就指責這部戲的節奏有問題。我們不能被商業洗腦。做這樣一個大戲,要對得起良心,對得起歲月的考驗。我們不能急功近利,什麼惹人眼球就做什麼。如果那樣,我一開場就該詳細描寫白嘉軒六個老婆怎麼死的,那多有意思,肯定比仙草倒在雪地裡出場強。如果隻追求節奏,我們會把圍困西安城簡化處理,省了很多大場面很多歷史寫實,可以不拍萬人坑,可以不描寫全城飢餓的場面,那樣既省錢又提節奏,但我們對不起祖宗,更對不起電視機前的觀眾。時間會告訴我們,守住初心是對的。

  華商報:很多觀眾看戲喜歡看對自己有投射的劇,《白鹿原》的時代特色比較濃,與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距離較遠,你怎麼理解這個問題?

  申捷:《白鹿原》離我們現在遠嗎?每個人物的命運起伏與我們當代人不相關嗎?非得是穿上時尚的衣服,開著香車寶馬才符合當代人嗎?非得是飛來飛去或者修仙扮鬼的人才能引發受眾的共鳴?我怎麼倒覺得白鹿原上這群人比那些人都更有現實意義呢。什麼是經典,經典不是為迎合而生,恰恰是讓我們離開有限的自己,去擁抱更廣袤的世界,過去現在從前,達到前所未有過的境界。

  希望它能經得起歲月的考驗

  華商報:很多聲音都將《白鹿原》和同檔爆款劇比較,你覺得這種比較公平嗎?

  申捷:哪種爆款呢?是飛來飛去穿越的?還是警匪諜戰戲?或者是撒狗血苦情的?《白鹿原》是文學名著,它真的達不到那部分觀眾的期望。我也不敢那樣做,那不是我接這部戲的初心啊。再者,爆款也是我們這個時代商業化的一個名詞固化,是商品概念。《白鹿原》我認為不是一個適合在這個范疇內討論的作品。中國電視劇的評判標准是立體的,多樣化的,收視只是其中之一。口碑、社會效應、對不同人群的影響都要算在內。你要非逼我單說收視《白鹿原》拼不過偶像劇、神仙劇、時尚劇,那我也沒辦法,我隻能承認。但《白鹿原》的價值僅僅在於此嗎?

  華商報:作為編劇,你希望《白鹿原》可以達到一個什麼樣的效果?

  申捷:我希望電視劇《白鹿原》能經得起歲月的考驗,多少年后觀眾還會一遍遍反復品味。我可以負責任地說,這部作品太需要靜下心來看了。我經歷了這部作品從誕生到成長乃至面世的全部過程,我參加了劇組的體驗生活、拍攝、轉戰各地,我個人很慶幸能在職業生涯遇到這樣一批有理想有情懷的人,眾志成城出來的作品,我有這個底氣!陳忠實先生抱病為劇組寫的那幅字可不是白寫的:“激蕩百年國史,再鑄白鹿精魂。”

  劇版《白鹿原》出品人

  趙安:《白鹿原》像藝術片 和商業片不能比

  華商報:《白鹿原》真的和觀眾見面后,你還會有像當時籌拍時那麼大的壓力嗎?

  趙安:當時做的時候就想要把它做出來就行了。至於觀眾喜歡不喜歡,那就是觀眾的喜好,我們是把它完成了。當然我希望有一個好的結果,但壓力不大了。

  華商報:《白鹿原》收視與你之前期待的相符合嗎?

  趙安:不太符合。其實身邊很多人是預估到的,是我有點不太願意承認。這部劇的故事、結構、表演、內涵都不錯,我認為它應該很受歡迎。出來以后我就有點看不明白,評價這麼好,收視怎麼會是這樣的?但是看了一些評論我慢慢也就想通了,《白鹿原》這種題材有點像是藝術片,和商業片不可能比。它能得到大家這樣的口碑和評價,和很多炒收視率的劇走的是兩條不同的路。

  華商報:評價的聲音中,有沒有哪種聲音是最讓你覺得欣慰的?

  趙安:良心之作,國劇門臉,這些評價就是對我們最大的心理安慰。我們拍的時候,導演、編劇、演員有一個共識:咱一次把它做到位,讓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這個劇還能看。我覺得這一點應該是做到了。

  華商報:那有什麼遺憾的地方嗎?有觀眾覺得前面節奏太慢,你認可嗎?

  趙安:肯定很多細節上也有遺憾的地方。但說慢我不太認同,這種史詩大劇它有它自己本身的節奏,如果和情節劇一樣,那它的味道和很多東西都會喪失。如果要讓它的文化內涵和厚重歷史感很好地反映出來,節奏就不能太快。

  華商報:假設陳老還在世,你會如何跟他匯報劇版《白鹿原》的成績。

  趙安:我盡心了。遺憾就是做的晚了點,做了這麼多年,陳老師沒有看到,如果他能看到就最好了。

  《陳忠實傳》作者

  邢小利:田小娥的復雜性表現得略顯不足

  《陳忠實傳》作者邢小利認為,《白鹿原》是一部優秀的“良心”電視劇,但同時也有一些遺憾。

  一個時期電視劇作品的裡程碑

  華商報:《白鹿原》的口碑和收視與你之前預期的相符合嗎?

  邢小利:口碑與預期相符,收視(收視率后來居上)情況有些出乎意外。原因復雜,問題值得思考。有劇本身的原因,也有時代風氣的原因。

  華商報:那你對電視劇《白鹿原》的呈現總體如何評價?

  邢小利:因為了解一些情況,所以理解電視劇《白鹿原》能達到今天的境地已經實屬不易﹔也因為理解,所以更多地給予肯定。不能說沒有遺憾,也不能說已經非常理想,隻能說,放在當下的電視劇制作中看,該劇無疑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都屬上乘。它是一個時期電視劇作品的裡程碑,很多年后,我們回頭看,它的一些重大突破以及某些遺憾,都會讓我們深長思之。

  華商報:看觀眾的評價,李沁版田小娥頗受認可,你覺得如何?

  邢小利:田小娥是劇中分量最重的一個女性人物形象,她的性格具有豐富性和復雜性。她不僅是一個獨立的藝術形象,還是一位具有結構作用的人物。她的性格特點既有階段性,也應該有不同的層次感,她既是一個孤苦無助的可憐人,也是一個的反叛者,她對正常人性和生活的追求具有合理性,她為復仇引誘白孝文墮落又為社會倫常所不容,也就是說,她既有善良和柔弱的一面,也有“狠”和“強”的一面,如此才能表現出這個人物的豐富性和復雜性。李沁版田小娥總體看,更突出了田小娥的孤弱無助,突出了她的善良和要“活人”的一面,而把這個人物應該具備的性格的豐富性和復雜性表現得略顯不足。

  陳老曾電話囑我“把把關”

  華商報:演員的表演方面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

  邢小利:總體上看,演員的表演都是盡心盡力的,盡心接近人物的性格,盡力還原歷史情景。印象深刻的,一是戈治均演的鹿泰恆,他把鹿泰恆的性格和為人演得非常到位,老奸巨猾而又不顯山露水。第二位是李洪濤演的鹿三的晚年,有些“痴呆”的鹿三,演得非常出色。他的表演把一個老農民、一個老長工的老實、賣力、孤獨和茫然無措很傳神地表現了出來。姬他演的黑娃也不錯,黑娃的性格和形象差不多就是他演的那個樣子。

  華商報:以你對陳老的了解,假如陳老生前有機會看到電視劇,你覺得他會如何評價?

  邢小利:《白鹿原》的各種改編和移植,陳先生生前都很支持,電影、電視劇這種受眾更廣的現代藝術形式的改編,自然更是重視。《白鹿原》電視劇的劇本陳先生生前看過,由於我曾是劇本的審查人員,他知道后曾電話囑我“把把關”。我感覺,陳先生對於改編的態度,一是希望《白鹿原》能被完整或者是較為完整地展示﹔二是希望不被“歪曲”。《白鹿原》電視劇應該說盡可能地做到了完整展示,原著的人物和主要的故事可以有的都有了,雖然有的地方有所調整或修補,但這顯然是考慮到了時代的要求和電視劇藝術的需要,以陳先生的寬容,他應該是理解的。總體看來,《白鹿原》電視劇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俱佳,是一部多年來難得一見的嘔心瀝血的“良心劇”,深沉、大氣、感人、動心,是可以告慰陳先生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