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羊城晚報:“萬能廣告表演專家”戳中多少軟肋

張海英
2017年06月22日15:3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能廣告表演專家” 戳中多少軟肋

  3年來,在多個省份衛視等電視台之旅中,劉洪濱(“濱”有時寫作“斌”)先后以北大專家、蒙醫第五代傳人、祖傳老中醫等身份現身推薦各種藥品、食品。記者致電有關機構求証,均表示:查無此人,無論劉洪濱還是劉洪斌。(6月21日澎湃新聞)

  劉洪濱的老底被挖出來后,網友稱其為“著名表演專家”、“萬能專家”等,雖然說法有點夸張,但也形象——“北大專家”、“著名中醫養生保健專家”、“中華中醫醫學會鎮咳副會長”、“苗醫傳承人”、“蒙醫后人”等多種專家身份集於一人,在不同衛視推薦不同產品,使用不同專家身份,“變身”之快讓人驚詫不已。

  現在基本証實,查無此人。不僅相關醫療機構沒有這個人,而且無論是中醫管理部門還是食藥監局,同樣查不到這個名字。筆者推測,要麼“劉洪濱(斌)”這個名字是虛構出來的,現實中並不存在﹔要麼確有其人,但並不是什麼專家,也沒有在官方系統注冊,不排除就是一個群眾演員。

  既然劉洪濱的專家身份是假的,那麼其推薦的藥品、食品是否合法合規?目前,監管者還未做出回應。可以肯定的是,劉洪濱身份是假的,相關醫藥廣告自然也是虛假的,顯然不合法。筆者以為,“萬能專家劉洪濱”戳中多個軟肋,應該引起我們高度警惕。

  根據藥品管理法、廣告法等法律規定,藥品廣告在刊播前必須經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藥品管理部門審查,並核發廣告審查批准文號。如果審查部門嚴格審查劉洪濱“主演”的相關廣告,應該會審出劉洪濱虛假身份,這種廣告難過審查關。

  假如劉洪濱涉足的醫藥廣告沒有經過審查就播出,顯然是違規的。如果經過了審查才播出,說明審查不嚴格,給了劉洪濱以虛假專家身份忽悠公眾的機會。所以,媒體揭開劉洪濱老底,就是向有關審查部門“舉報”,希望各地審查部門嚴肅查處,及時回應輿論關切。

  醫藥廣告監測是除審查之外的另一常態化治理措施。早在2013年,全國廣播電視報紙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廣告監測網就已正式啟動,很多地方也出台廣告監測管理辦法,對醫藥廣告進行24小時監測。但卻沒有監測到“萬能專家劉洪濱”,難道說監測措施失靈?

  一般來說,各家正規媒體都有專門的廣告審查人員,其中,醫藥及醫療廣告是審查的重點。然而,多家電視台卻任由劉洪濱以虛假身份推薦藥品的廣告播出,可見其廣告管理極不規范,為了廣告費收入忽視了自己的責任。

  另外,劉洪濱所冒用的相關身份,相關機構也缺乏積極作為。比如其冒用“北大專家”,北大應該早有反應。其冒用“中華中醫醫學會鎮咳副會長”,該學會應該及時揭露。相關單位任由劉洪濱冒用身份,其實也有一定責任。

  現實中還有多少類似“著名表演專家”、“萬能專家”活躍於電視、網絡?值得徹查。2012年媒體就指出,某地方電視台一條治眼藥廣告中的專家原來是個演員,曾出演過某影視劇。2013年,百變“專家”康永權代言某涼茶,也被媒體揭露。再別讓這些假專家及其廣告誤導百姓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