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河南日報》記者童浩麟:走在穆青走過的路上

韓為卿
2017年06月23日14: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在穆青走過的路上

  走在穆青走過的路上——記兩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獲得者、《河南日報》記者童浩麟

  這是一個不平凡的紀錄,這也是對一個記者的最高獎勵,在記者站工作6年,三獲中國新聞獎,其中兩獲一等獎。獲得一等獎的消息作品是從蘭考大地上發回的,獲獎者是《河南日報》記者童浩麟。

  熟悉百姓的喜怒哀樂

  《火車站見証蘭考經濟變遷》是童浩麟採訪蘭考一系列文章中的一篇,是一篇規定動作之外的新聞。

  2012年,童浩麟把焦裕祿同志當年樹立的雙楊樹村等“四面紅旗”作為走基層的聯系點,6次去蘭考。他深深地感受到,蘭考這個因焦裕祿精神而富有的地方,更是新聞資源寶庫。他採寫的《火車站見証蘭考經濟變遷》全文894個字,11個段落,卻用了46處數字和8處人物的直接引語,這篇見功夫的作品,獲得了第二十三屆中國新聞獎消息類一等獎。

  為了這篇作品,童浩麟在當年蘭考最大的風沙口所在地壩頭鄉張庄村,當年焦裕祿赤腳治理水災的三義寨鄉南馬庄,當年鹽鹼最嚴重、如今的蘭考核心產業集聚區,焦裕祿到蘭考上任第一天與受災群眾淚眼相向的火車站……一次次留下足跡,採訪了100多人后濃縮出精華。他說:“熟悉了百姓的喜怒哀樂,說明你已經融入了生活。那麼,你距離發現新聞素材、報道的聚焦點已經不遠了。”

  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

  用工匠精神打造新聞精品——這是童浩麟採寫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通訊作品《馬氏“兄弟”跨越20年的誠信》的寫照。

  2015年年初,河南省援疆干部、哈密市伊吾縣委副書記付劍偉和河南日報社援疆干部闕愛民回到鄭州,向童浩麟和同事們介紹豫疆的合作情況,哈密商人馬奮勇當時在座。在交談中,馬奮勇說這次來鄭州是為了查看3個月后將開業的新疆名優產品交易中心的裝修情況,並看望一位有著20年交情的開封朋友馬保東。

  馬奮勇的簡單敘述,童浩麟和同事已經初步認為這是一個難得的“行進中國”的“精彩故事”,決定在馬氏“兄弟”見面時跟蹤採訪。2月10日採訪結束,到2月15日作品見報,《馬氏“兄弟”跨越20年的誠信》作為新聞通訊,隻有1300多字,卻經歷了這樣的錘煉:

  2月11日,3名作者每人先拿出一篇,選最好的一篇作為文本,其后兩天三人閉門6次集體打磨稿件,直至見報。2月11日初定的標題是《河南新疆馬氏“兄弟”演繹20年誠信》。2月14日晚,時任《河南日報》總編輯趙鐵軍,決定在2月15日一版頭條位置刊發,並提煉了標題。其間,趙鐵軍更換了26次標題。《河南日報》副總編輯王國慶在外地還不斷地和童浩麟就文字、標點、表達方式微信交流。

  用心做摯愛的事業

  童浩麟1994年從河南大學中文系畢業,被分配到河南日報社。2014年以來,蘭考成為童浩麟常駐的地方。

  今年新年前后,蘭考作為河南省第一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進入沖刺階段。童浩麟一頭扎在蘭考的村村落落,一待就是40天。和同事一起頂風冒雪深入田間地頭,推出大型系列報道《蘭考扶貧日記》36篇。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過去的6年,去過多少次蘭考,已沒有一個准確的數字。 他採寫的新聞人物,3名當選年度“感動河南十大人物”……

  正是因為對新聞工作的熱愛,正是出於對新聞的興趣,童浩麟在記者這個崗位上一做就是20多年。“是興趣愛好讓我選擇記者這個職業,用心熱愛的事,才能真正做好。”童浩麟說,“要有成才的欲望。”

  童浩麟說,每次下基層到蘭考,總有一種踏著穆青足跡的感覺。作為一名記者,童浩麟深深懂得,踏著穆老的腳印向前走,需要一顆恆心,需要一份毅力,更需要一股熱情……

  駐開封任記者6年,童浩麟在《河南日報》的1000多篇報道記錄了開封的變遷:定位國際文化名城,開封文化產業的質和量領先河南,成為開封經濟支柱產業﹔實施工業興市戰略,河南工業頻現開封“符號”﹔啟動河南最大的棚戶區改造工程,一座“外在古典、內在時尚”的新宋城在開封呼之欲出﹔在全國率先實施“文化+”戰略,經濟新常態下開封實現產業轉型升級……

  駐站6年,2100天時間,童浩麟下鄉400多次,開封市400多條胡同他走了300多條,走遍了全市鄉鎮。他還結識了對開封情有獨鐘的形形色色的人,有各級官員,有“中國好人”、全國道德模范、感動河南人物,更有燈火闌珊處的鼓樓、武夷、西司夜市的經營者。“和他們交往,我感覺沒有一點距離,隻覺得是心與心交流,有了隻屬於開封的一篇篇報道。一個城市的變化,悄無聲息,但又無時不在。古老的城市,每天都綻放著新鮮笑顏。記錄一個城市的變遷,駐站記者最合適不過了。”

  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河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社長趙鐵軍說,童浩麟是踐行河南日報報業集團人才培養和業務理念的一個優秀代表。一名優秀記者不僅要會寫、會說、會交流,更要具備有責任、敢擔當、勇於創新的職業素養。我們倡導輿論宣傳上要爭當善於講好故事的好記者,爭做一名黨報柔性傳播的探索者,而童浩麟一篇篇在社會上引起關注的新聞作品,無不體現了《河南日報》“小故事大主題”“小人物顯大愛”的報道追求,他是這種理念的優秀踐行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