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信息時代,更需自己的思考

溫儒敏
2017年06月23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息時代,更需自己的思考(新語)

  信息時代,尤其是移動互聯網時代,正催生著一種和以往截然不同的閱讀方式。這種變化對讀書提出一些新的要求,造成了一些新的困擾,必須正視和適應這種變化,構建起信息時代的讀書生活。

  互聯網和數字化給閱讀帶來極大的便利性,創造出一種嶄新的閱讀體驗:我們可以很方便地獲得海量閱讀材料﹔可以隨時隨地利用各種間隙做短暫閱讀,甚至還可以進行互動式閱讀等等。另外,隨著微信、微博的普及,閱讀的范圍更加拓展,更加日常化、平民化,極大地增加了信息量。

  年輕人青睞新的網絡閱讀方式,應當完全理解和支持。但是在肯定的同時,我們不能回避諸如碎片化、淺薄、專注力喪失等新問題。

  我們的記憶力似乎越來越依賴互聯網,我稱之為“百度依賴症”。現在大學生、研究生寫論文大都依靠網絡獲取資訊,確實方便,不用像過去那樣辛苦地收集數據資料了。很多人因此形成習慣,要找什麼問題、線索、資料,不假思索就打開“百度”。這種隻有結果、沒有過程的行為,並不利於學習能力的提升,反而可能造成 “偷懶”的慣性。拿人文學科來說,接觸研究對象,摸索和熟悉研究途徑,這過程必然有許多感性的體認,是非常重要的積累。如果沒有這個過程,過多依賴網上的材料,會形成碎片式、拼貼式思維,寫出來的文章也是沒有感覺的。

  信息過量、信息爆炸,也讓我們越發焦慮。總是來不及過濾、處理的信息流就如同大海波濤一樣不斷叢集、翻滾、沖擊人們,很多人離開手機就六神無主,有學者調查,普通人每天看手機150次以上,潛意識中生怕錯過某些信息。

  林語堂說,“讀書的意義是使人較虛心,較通達,不固陋,不偏執”。信息時代,在充分利用好網絡的同時,要防止被平庸的網絡閱讀所裹挾。要讓自己盡量超越浮躁的環境,養成讀書的良性生活方式。

  讀書可以讓你適當超越過量、浮躁雜亂的信息環境,有定力,堅守一點理想主義,讓讀書成為一塊“自留地”。養成讀書和思考的習慣,把讀書當作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只是為了考試等功利的目的而讀書,而是有比較自由超脫的閱讀,在讀書並接觸人類精神智慧精華的過程中,去發現生活、體驗世界,讓自己眼界開闊,思維活躍,就能相對超越庸常的生活。

  (作者為山東大學文科一級教授、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本報記者肖家鑫整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