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公號文章把你們拆散?別玻璃心了

艾小羊
2017年06月23日07:1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號文章把你們拆散?別玻璃心了

  在我很喜歡的一個公號作者的文章后面,看到一條評論:衩姐,我男朋友在你的公號留言區認識了小三。萬年不回復作者的高冷衩姐都不淡定了,跳出來回復讀者:這鍋不該我背!

  做公號,最怕的就是讀者說,看了你的文章,我過得不好了。以前給雜志、報紙寫稿,沒有直接渠道跟讀者對話,聽到的基本都是好話。非常喜歡你的人才願意花心思給雜志報紙寫封信,討厭你、在心裡罵你的,沒心情這樣干,還得花郵票錢。公號不一樣,隨手留個言,一點兒不費事兒。

  我遇到過兩次這樣的事。一次有個朋友跟我說:“我媽說鄰居家的兒媳婦因為看了你的一篇文章,非要鬧離婚,你能不能幫忙勸勸?雖然夫妻兩人過得磕磕絆絆,但也算歲月安好,現在兒媳婦非要離婚,你說她離婚了,就能找到和諧的真愛嗎?”

  問題太尖銳,我想了兩天。

  說實話,我不希望自己的文章導致任何人做出人生重大決定。這鍋太重,我背不起。生活太復雜了,每個人的現狀不同,有人可以承受生活的改變,有人就是承受不了。哪怕是個泥坑,但有人就適合呆在裡面,你叫醒了她,她走出來,卻發現在泥坑裡,雖然滿身泥水,至少衣食無憂,出了坑連生活都難了。

  我們沒有權利評價任何人的生活。“生存需要”與“心甘情願”是所有人選擇某種生活的標准。但同時,這兩種標准常常互相打架。最捉摸不定的就是“心甘情願”這四個字。很少人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知道這一點的人,即使選擇了最難的一條路,也是幸福的。

  公號的閱讀,以女性為主,喚醒女性意識的文章佔主流。這種喚醒,是出於好心,但肯定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把步子邁得太大。但也存在另外一種情況,就是主角們的造反已經蓄謀已久,卻把公號文章當劍,用來發難。

  前兩天,我寫了篇分析《歡樂頌2》的文章,就有讀者在后台留言,說我女朋友看了你的文章,跟我分手了,說我像你文章裡寫的那種人,不值得信任。男生挺可憐的,一再說想讓我幫他。就在我決定要聯系他女朋友的時候,他女朋友的一個好友在后台給我留言。說女孩其實早就想分手了,男生各種不靠譜不是一天兩天,我這篇文章只是導火索而已,讓我別太自責。

  我另外一位朋友更倒霉。她寫了篇公號文章,分析婚外戀,說男人在婚姻外找女人,沒有真心實意隻想真槍實干。結果后台有個姑娘說,我男朋友已婚,我們在一起三年了。看了你這篇文章以后,我說他從來沒愛過,要跟他分手,其實是想逼他離婚。但他為了証明自己,自殺了,你說離婚真比死還難嗎?

  我朋友無言以對,難受了好幾天,我隻好安慰她,也許是讀者惡作劇呢。

  為什麼現在的情侶或者夫妻,那麼容易就被拆散呢?是脆弱的人太多,還是公號文章威力太大?我想,是因為大家都在求變吧。

  世界走得太快,每天都有人活得像榜樣。當這些信息涌入平凡的人生時,平凡就變得格外可惡,包括平凡的情感。

  打碎舊有的關系,看上去是意味著可以迎接新生活,但有時候,這只是一場夢。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放在你身上,可能是舊的去了,新的卻沒來。不是每個人都應該活得像一個戰士,選擇活得像鴕鳥或者袋鼠,不行嗎?行。但需要更大的勇氣與定力。

  朋友的表妹,初中畢業早早嫁了個商人,生了兩個孩子,在外地做全職太太十幾年。關注了幾個每天打雞血的女性號以后,離婚回到武漢(她家是湖北農村的),孩子一個都沒要,為了離婚,也沒要什麼錢。她能找到的工作,就是在快餐店做服務員。

  她剛回武漢的時候,我們見過一次,她不停跟我描繪自己的美好未來,渾身上下閃耀著重生的光芒。我卻一臉迷茫,不知道她如此樂觀的原因在哪裡。

  半年后,她表姐跟我說,她覺得快餐店打工沒希望,回老家創業去了。“說是創業,還不是啃老,在武漢連自己都養不活。”

  改變自己說起來是四字口號,做起來卻是萬字長文。絕不是你打碎了舊的,就有新的。恰恰相反,很多時候,你可以選擇不要打碎舊的,而是在舊的軀殼裡慢慢尋找新的自己。當你成了全新的自己,你與世界的關系就會更新,甚至不在於呆在你身邊的還是不是舊人。

  每個寫文章的人,都希望自己的文章帶來思考,最終成為讀者的一部分,陪伴他們慢慢看清自己,做自己。而不是讓讀者照搬照做,失去自我。

  公號文章有時候顯得格外極端,是因為大部分人在現實中,活得太中庸了,需要有一個地方,釋放壓抑的極端與不滿。據我所知,很多寫公號的人,自己都在忍受不爭氣的老公、嘮叨的父母、干不完的工作。

  哪種人生容易呢?沒有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