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白鹿原》收官 編劇盼觀眾多年后反復品味

2017年06月24日07: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鹿子霖瘋了,垂垂老矣的白嘉軒再次回到塬上,回到麥田,用手深情撫摸他一生最為珍視的庄稼……電視劇《白鹿原》收官的這一幕,引發無數觀眾遐想。

播出前期,《白鹿原》收視率遭到《歡樂頌2》碾壓,播出中后期收視成績逐漸走高,收官時更以8.9分的豆瓣評分,成為今年國產劇的新標杆。在前天舉行的專家研討會上,該劇編劇申捷感慨:“希望《白鹿原》能經得起歲月考驗,多年后觀眾還會一遍遍反復品味。”

當前的中國電視劇市場,基本以收視率為導向。從這個角度看,《白鹿原》確實顯得很慢熱:77集的體量,一直到播出一半左右,田小娥、黑娃等人物相繼登場后,收視率才走高。對此,申捷認為,不能因為前面的收視低,就指責這部劇的節奏有問題,做這樣一個大戲,我們不能急功近利,什麼惹人眼球就做什麼,“如果那樣,我一開場就該詳細描寫白嘉軒六個老婆怎麼死的,那多有意思,肯定比仙草倒在雪地裡出場強。”

談電視劇必說“爆款”,確實是當前影視圈中的怪現象。陝西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李震直言:“經典,往往是不好玩的。”他的這一評論,得到了身邊一位與會專家的認同,“《歡樂頌2》收視率這麼好,也還會繼續拍下去,但過幾年,誰還會再看一遍《歡樂頌》嗎?”申捷則把“爆款”歸結為一個商業概念,“電視劇的評判標准是立體的,多樣化的,收視只是其中之一,但《白鹿原》的價值僅僅在於此嗎?”

與如今大多數的電視劇趕進度的做法不同,《白鹿原》整個劇組拍攝227天,后期制作長達一年半。在劇評人孔鯉看來,在現在這樣的焦灼時代裡,這幾乎是不可想象的,“這幾年影視行業的亂象觀眾都看在眼裡,不是小鮮肉的高片酬,就是劇本完全迎合低齡化,加上‘五毛特效’和‘阿寶色服飾’,每年就隻能靠著一兩部劇來支撐門面。”他說,《白鹿原》原著中有一句話“自信平生無愧事,死后方敢對青天”,相信它會鐫刻在每個人心裡。

沒能看到電視劇《白鹿原》播出,是原著作者陳忠實先生的遺憾。《陳忠實傳》作者邢小利表示,電視劇裡,原著的人物和主要故事可以有的都有了,雖然有的地方有所調整或修補,但這顯然是考慮到了時代的要求和電視劇藝術的需要,以陳先生的寬容,他應該是理解的,“總體看來,《白鹿原》是一部多年來難得一見的良心劇,深沉、大氣、感人、動心,是可以告慰陳先生的。”(記者 徐顥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