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白鹿原》收官獲贊譽 快餐文化下的小眾精品

2017年06月24日07:47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有一種劇,不是大眾興趣但注定是小眾范圍內的精品,雖然收視一度低迷卻口碑始終完勝……《白鹿原》大抵就是這類劇目。這部改編自陳忠實同名作品,會集了張嘉譯、何冰、秦海璐等演員的77集大劇近日收官。從拿到改編權到開拍歷經15年,整個拍攝期耗時8個多月,開播后又遭遇停播再復播的多舛命運,如此過程真叫一個煎熬。有統計顯示,CSM35城收視率最近10天平均超1.2%,網絡播放量是67億,兩組數字算是為這部史詩巨制畫上了句號。

快餐文化也需精品力作

劇版《白鹿原》以其濃郁的藝術張力、波瀾壯闊的熒屏展現還原了原著精神,將白姓和鹿姓兩大家族,及其祖孫三代的博弈展現得淋漓盡致。近20個主要角色、94個重點人物形象在劇中得以完整呈現,秉承了原著作者陳忠實“激蕩百年國史,再鑄白鹿精魂”的希冀。

按照慣常,這類根據文學巨著改編的電視劇都局限於特定的時代背景,很難和當下生活有太多勾連,因而不會衍生出太多社會生活方面的話題,但其藝術價值卻不容忽視。劇評人李樹聲認為:“今年以來確實有幾部挺火的劇。相比直觀震撼的《人民的名義》、時尚熱鬧的《歡樂頌》和玄幻清奇的《三生三世》,在‘快餐文化’的時代,我覺得《白鹿原》的精良制作也許讓它更接近於小眾文化,而當前我們電視劇的生態需要的正是這種文化含量豐富,有思想內涵因素在裡面。”

不過,《白鹿原》也不是一味的高冷范兒,部分話題甚至一度上了熱搜。比如劇中的油潑面、“陝西蹲”以及原上風光等緊密圍繞劇情衍生的話題都引發網友的熱議,而“就這、咋嘛、美著哩、對著哩,可不敢”等劇中陝普式方言台詞都成為觀眾的口頭禪。

女性人物改編備受肯定

編劇申捷改編《白鹿原》歷時3年,那段時間他都是通過郵件和外界聯系,完全斷了手機,隻為把自己沉在那片原上。他曾說:“我們必須在尊重文學作品精神的基礎上,根據影視規律去展現,否則按原小說白描就可以了,既省事又不會挨罵。”

申捷對原著中女性角色的改編成了探討的重點。《文藝報》藝術部主任高小立說,“這部劇看似一部男人大戲,其實我個人感覺恰恰是女性角色帶來的震撼更強烈,像其中封建禮教的受害者是女性,封建禮教的抗爭者也是女性。以田小娥為例,電視劇將原著中其‘媚’的一面淡化了,突出了宗法男權社會下受盡的凌辱。”

專家認為,《白鹿原》是為中國電視劇找回尊嚴的電視劇,主創們以庄嚴表達的方式、精益求精的工作方法,讓這部劇達到中國電視劇年度的一個頂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