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邱啟明成立工作室拍紀錄片 呼倫貝爾百歲老人故事

2017年07月30日06: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邱啟明:生活可以沒有苟且 但有《遠方》

  紀錄片《遠方》首播分享會日前在京舉行。紀錄片的出品人是主持人邱啟明,片中記錄了分布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相距2800公裡的四位百歲老人的故事。片中所有配樂都來自於歌曲《吉祥三寶》的創作者布仁巴雅爾,增添了紀錄片中濃濃的草原氣息的同時,也寄托著一個民族對傳承傳統文化藝術的希望。除了《遠方》攝制組重點記錄的四位傳奇老人,布仁巴雅爾還用手機拍攝了近百位老人的音容笑貌,這些作品將在8月11日至13日於北京時代美術館《呼倫貝爾萬歲》大型手機攝影圖片展中展出。

  這部紀錄片的起源來自於一次多位好友間的聊天。交流中邱啟明得知,布仁巴雅爾——這個在北京工作了20多年的蒙古漢子正在用手機記錄草原原始部落裡100位百歲左右老人的故事,想用這種方式把少數民族中可能會隨著老人離去而將消失的優秀傳統傳承下來。邱啟明當即決定參與進來,記錄下布仁的善舉。

  在大風低溫的極端氣候中,邱啟明與全體攝制組在大草原上八天共馳騁2800公裡,期間在中蒙邊境遭遇過九級大風和沙塵暴,在錫尼河感受過雨夾雪的零下氣溫,到根河市敖魯古雅民族鄉探訪馴鹿部落,進入大興安嶺深處的冷極村,再到阿裡河、鄂倫春自治旗的嘎仙洞拍攝最后的薩滿……道路中間蜿蜒漂移的沙流,打不開的車門,沒有信號和人煙,可能出現的熊、狼和蛇,以及叮一口就可能丟掉小命的危險變異蜱虫……最終呈現出來四集每集15分鐘的紀錄片。邱啟明同時通過手機進行了連續5天的直播,剪輯了25條短視頻,而直播和短視頻方式就是對時長有限的紀錄片做了補充。

  分享會上,47歲的邱啟明自嘲,“現在才推出自己的處女作不晚吧?反正我的團隊成員還在鼓勵我是大器晚成。”至於對紀錄片的期待,他說:“這是用腳丈量、用心記錄的作品。可能有前輩會笑話我們不按一流紀錄片拍攝的方式去做,但我期待這樣隨心所欲的作品也能讓大家覺得還不錯。”

  對話邱啟明

  我有“偶像包袱” 不願意求人

  拍攝紀錄片源自對朋友的承諾

  問:為什麼你會對草原文化感興趣?

  答:這個真的是源於一份感恩。我沒想到今天的社會中,居然還有這樣一位傻了吧唧的布仁老師,自己在傳播草原文化。當初我還以為當地政府給他投了錢,后來問了他的女兒,她說真的沒有,從來就沒有,一毛錢都沒有,就是我爸爸自己要做。爸爸離不開草原,爸爸想回草原,所以他就自己開著車,一天幾百公裡、幾百公裡這麼開,去尋找一位老人,跟老人聊天,為老人拍照,用圖片和文字記錄下老人的故事。了解了這個情況,我就提議可以用影像幫他記錄下這個過程。

  我沒去過呼倫貝爾,但是我很敬畏那片土地。他們經常跟我講,游牧民族生活的草原,每一片河流的河水都清澈見底,可以直接飲用。他們非常熱愛自己的草原,他們遷徙的時候,會專門找一塊地方,把所有的生活垃圾深埋下去,再把整個草坪鋪平。所以當氈房被收起的時候,你看到的依然是美麗的草原。

  什麼都考慮了,就是沒考慮賺點錢

  問:最終呈現的紀錄片有點出乎意料,四集15分鐘,不是標准的紀錄片格式﹔內容也是如此,每集的內容既有草原生活,又有你和布仁老師的穿插講述,還加入了網絡直播片段。這種感覺更像是一種體驗記錄。

  答:當初的設想中,我作為出品人,不在紀錄片中出現。攝影機就是我的眼睛,我一路追隨布仁做記錄,不打擾採訪對象。但是贊助商希望我露臉,后來就變成了我採訪布仁,和布仁一起與老人們聊天、一起做網絡直播。我計算過,拍攝期間我們一共直播了13個小時,所有的直播都是我自己拿著手機來呈現前一天所做的功課,或者我正在做的採訪。觀看直播的網民最低時4萬多人,最高的那天6萬多人。這種形式贊助商也很樂意,無非是希望邱啟明在車裡時間多一點、他的車的LOGO多露出一點。這點小要求可以滿足。

  問:這算是對商業的妥協嗎?對你來說有壓力嗎?

  答:我也是做內容的人,也一直在研究當下的傳播怎麼能讓觀眾和商家都滿意、喜歡。用美麗的畫面也好,好玩的情節也好,或者大家特別感興趣的人物也好,隻要拍出來大家願意看就行。

  我其實特別感謝這個贊助商,因為我沒有其他的商業渠道,也沒有找當地政府拉贊助,如果不是人家(贊助商)投這個錢,我什麼都做不了。我后來計算了一下,他們投給我的錢我全花在片子上了。紀錄片分享會花的5萬元錢是我自己出的,真的是沒錢了。所以我說,拍這個片子,我什麼都想到了,唯一沒想到找一個特別牛的商業團隊幫我去賣點錢。

  接下來一定要賺點錢!前天開會,我還在跟天使媽媽(邱啟明是基金會理事——編者注)說,實在對不起你們,我現在捐的錢少了。以前我一年給三家基金會捐錢,一家平均二、三十萬塊錢。這兩年,一家基金會也就七、八萬塊錢。

  在央視,我沒和任何部門有人情往來

  問:以你的人脈和工作經歷,還打不開商業渠道嗎?

  答:你又不相信我。我特別不願意求人,我有很多有錢的朋友,以前還有很多當官的朋友,但我不願意求人。我在CCTV三年,有太多的機會接觸有關部門的領導。但我負責任地講,我沒有吃過任何一個部門的一頓早餐,更不要說午餐和晚餐,這是性格決定的。我要學白岩鬆——在這個舞台上我可以批評任何一個部門,而且還不用考慮別人會找我求情“拜托你幫我們嘴下留情”……所以,我和他們沒有這些任何的人情上的交往。

  但從CCTV出來,自己創業了,真的是寸步難行。好在我有兩個優秀的團隊,不跟我提任何要求,“邱老師,吩咐唄!”這讓我特別感動。

  問:現在你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以后往哪個方向走?

  答:工作室的發展方向,還是去記錄身邊那些優秀的、帶著閃光的故事吧。運用多種新興的媒介呈現,那些“走心”的、質朴的、能喚醒人們初心的東西。

  以前做節目的時候,我特別擔心自己過於娛樂,總覺得我都正襟危坐20多年了,怎麼一天就被娛樂化了,這怎麼能行!如今我還是要“裝腔作勢”的,而且要一直“裝腔作勢”下去,維護這樣的形象。就是希望有一天我去抨擊社會丑惡現象的時候,大家還能信任我,就像我當年在CCTV一樣。

  前兩天我和朋友聊天,說以后你們做影視劇,找我客串唄。但我客串有兩個要求,第一不能做壞人﹔第二在劇裡必須當最大的官,我不要受委屈,我要在劇裡指示人家“你們不能這麼做,要這麼做……頤指氣使”。你看,我就是這種心態,這可能就是“偶像包袱”吧,我甩不掉(大笑)。(記者 祖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