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人工智能推動"媒介生活"

馬 凌
2017年08月03日0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推動“媒介生活”(新論)

  即將到來的科技革命,勢必將“媒介生活”推向更加人性化的方向,以人工智能更好服務人類社會

  不久前,中國記協發布的2016年《中國新聞事業發展報告》指出,“終端隨人走、信息圍人轉”成為信息傳播的新態勢。在某種意義上,人們原來以新聞為核心的“媒體生活”,將全面進入以信息為導引的“媒介生活”。

  有人讀報、有人讀屏,信息的載體雖然多樣,但人們對信息的需求沒有改變。更為重要的是,智能手機不再是單向度傳播的信息載體,而是“個人移動終端”“人機互動的交互界面”乃至“身體的延伸”。以智能手機為代表的“媒介生活”,意味著手機等媒介開始進入人和人的關系、人與物的關系、人與社會的關系,並發揮中介作用。更進一步說,媒介之“介”,在於它允許多元主體的共存,在於它可以跨越舊有的藩籬,融合各種手段、激發人們生活與想象的諸多可能。

  即將到來的科技革命,勢必將“媒介生活”推向更加人性化的方向,以人工智能更好服務人類社會。比如依靠智能算法的信息精准推送技術,騰訊、阿裡巴巴和今日頭條三家互聯網公司,都開展了“尋人”公益項目。從2012年底至2017年初,騰訊發布走失人口信息1444例,成功尋回437人﹔阿裡巴巴協助公安部於2016年5月上線“團圓”系統,一年中發布失蹤兒童信息1317條,幫助找回1274人﹔今日頭條2016年2月啟動“頭條尋人”項目,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裡成功找到2500人,最快1分鐘找到北京一位離家出走的女孩,找到的走失時間最長的一位已經離家57年。

  不僅如此,人工智能在尋找失蹤人口方面有望做得更好。百度宣布人臉識別技術已經達到99.7%的識別率,如果智能機器人通過海量數據庫的深度學習,掌握了跨越年齡的人臉識別技術,比如根據一個失蹤孩子3歲時的照片推算他成人后的樣子,精准尋人無疑會更上層樓。而應用算法服務於社會服務和管理的又一個例子,是諸多互聯網平台服務商正在開發應用的網絡辟謠功能。例如,今日頭條於2016年底上線了辟謠功能,騰訊網在2017年上線較真事實查証平台,微信也在2017年6月推出辟謠助手小程序,用戶可以主動搜索查証,閱讀或分享過的文章一旦被鑒定為謠言,也能及時收到提醒。經過一段時間的積極推進后,這些新應用有望對互聯網空間的清朗化、信息篩選的高效化產生作用。

  當然,“智能算法—精准推送”技術在中國剛剛起步,遠沒有達至成熟,因此在許多方面尚未盡如人意。比如路透新聞研究所聯合牛津大學連續六年發布《數字新聞報告》,2017年發布的最新報告中,通過對36個國家和地區、7萬名受眾的調查分析,指出超過一半(54%)的受訪者更喜歡通過算法來篩選故事,超出喜歡編輯或記者的比例(44%)。但據中國《新媒體發展趨勢報告》,認為個性化推薦能完全滿足需求的大陸用戶隻有15.2%,落差頗大。

  這個夏天,百度的自動駕駛平台,阿裡巴巴的天貓精靈X1,還有剛剛召開的“大數據與智媒體論壇”,使人工智能成為比酷暑更熱的概念。毋庸置疑,“互聯網的下半場”已經開始,媒介的智能化進入加速度階段,人們進入“媒介生活”的步伐也將不斷加快。無論存在多少的未知和不確定性,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智能”將更智慧,價值將更人文。

  (作者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