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圖片侵權何時了? 網絡已成圖片侵權盜版"重災區"

2017年08月03日06: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圖片侵權何時了?(深觀察)

  網絡上流傳著“一圖勝千言”“有圖有真相”的俗語,然而在視頻、音樂的正版化漸成主流的今天,圖片卻依然處於弱勢地位,在7月28日舉辦的一場有關圖片版權保護的研討會上,從業者慨嘆“圖片侵權什麼時候才能終結”?

  中國版權協會駐會副理事長王自強從事版權行業已有30多年,參加的有關影視、音樂、文字作品版權保護的研討會不計其數,但有關圖片版權的研討會,他幾乎沒參加過。

  王自強說,“圖片行業的地位很尷尬,最新的互聯網版權報告竟然就沒提圖片版權的問題,而實際上,圖片的侵權率在眾多作品類型中位居第二。”他認為,隨著照相手機的普及,人人都是攝影師的時代已經到來,圖片的價值也日益凸顯,但這些價值並沒有轉變成真正的圖片生產力,大部分價值被盜版搶走了。“圖片侵權泛濫的情況不能再繼續下去了。”王自強說。

  在很多人的頭腦裡,用一張圖片似乎沒什麼大不了的,甚至連不少作者都不知道別人使用了自己的攝影作品需要取得授權並付費。“圖片版權保護觀念薄弱是導致侵權泛濫的重要原因。”中國攝影著作權協會總干事林濤說,協會曾隨機購買了某知名出版社出版的300種中小學教材,教材使用的圖片數量之多令協會大吃一驚,300種教材總共使用了1.8萬幅圖片,如果按照國家發改委規定的稿酬標准,每年出版社應付的版稅達360萬元。但實際上,這些圖片的作者既不知道自己的作品被用了,也從未收到過稿費。

  “我們協會有2.5萬名會員,沒有一個會員收到過出版社的稿酬,好多作者問我,‘教材用我的作品還用給我錢嗎?’”林濤說。

  與傳統媒體使用圖片相比,網絡才是圖片侵權盜版的“重災區”。視覺中國創始人柴繼軍說,現在有1700多萬個公眾號,其中700萬機構運營的公眾號在使用圖片上大都不規范,盜版情況突出,大部分配圖都是隨便從網上下載的。“我們是圖片行業的上市企業,每年的產值也就5個多億人民幣,但如果700萬個公眾號每年花2000元購買正版圖片,這個行業每年就能達到20億美元的規模,所以說潛力很大,但潛力還沒有變成現實。”

  在圖片侵權泛濫的背景下,一些圖片作者奮起維權,圖片版權訴訟案件呈現出增多的趨勢。

  北京海澱區法院知識產權庭2015年收到的圖片類案件是1013件,僅僅一年后,這一數字就攀升至2158件,而截至今年7月份,該庭收到的圖片類案件已達2879件,“估計到今年年底就會翻倍,差不多一年翻一倍,”庭長楊德嘉說,“網絡圖片案件所佔的比重也越來越大,其中微博、博客、網站在被告中佔83%。”楊德嘉透露,在已判決的案件中,原告的勝率很高,絕大多數都能獲得經濟賠償。

  據海澱法院知識產權庭統計,圖片的賠償標准近年來不斷提高,2015年平均每幅作品判賠1500元,2017年平均每幅作品2500元。因此,曾有律師在代理某圖片作者的案件后,干脆把該作者的圖片版權全買下來,自己去打官司賺錢。

  “圖片的創作數量在所有類型的作品中是最多的,圖片的創作門檻也是最低的,我們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圖片的創作者,這樣一個讀圖時代,需要人人都增強版權觀念,規范使用圖片,讓圖片的價值真正發揮出來。”王自強說。(本報記者 張 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