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趙寶剛執導《深海利劍》:為世界上最為沉默的兵種發聲

趙寶剛
2017年08月16日13:2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世界上最為沉默的兵種發聲”

  趙寶剛在調整攝像機。資料圖片

  8月7日,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中國電影電視評論學會主辦的《深海利劍》專家研討會在京召開,導演趙寶剛特地撰文,闡述電視劇拍攝幕后的故事——

  今年是我做導演的第26個年頭,作為一名導演,有這樣一個契機執導《深海利劍》這部電視劇,於我來說,是種緣分。但這畢竟是一部潛艇兵題材的電視劇,題材本身的特殊性和實現難度是擺在我和全體主創面前的現實問題。這麼多年來,在軍旅題材電視劇創作中,以潛艇部隊為主要創作對象的作品可謂鳳毛麟角。為什麼少?主要原因,也正在於潛艇部隊的保密程度之高,什麼能表現,什麼不能表現,表現到什麼程度,對於創作者來說都是難題。

  另外,就是拍攝難度,尤其是潛艇裡的戲。艇內空間有限,拍攝難度確實很大,又沒有先例可供參考和借鑒,為此我們專門進行了研究,最后制定了一個方案。首先就是燈光,艇內拍攝沒有一個是我們平時用的大燈,全部採用了燈泡,有各種形狀、各種型號的燈泡,利用吸鐵石吸在潛艇的各個部位。第二是機位,我們把機器用繩子全部吊起來,因為上邊有很多輪盤和管道,這樣的話就不用三腳架了,所以大家看到的鏡頭都稍微有一點點小的晃動,這又體現了潛艇在水裡航行時候的一種狀態。所以說,拍攝難度確實存在,但在攻克這些困難的過程中,我們也得到了很多啟發。

  以上這些困難都是通過研究可以攻克的,但還有一個最大的困難,就不是我們能夠掌控的。這就是我們這部劇最大主角的檔期問題,這個主角是誰呢?就是我們的潛艇。原來我拍電視劇,主角的檔期我是能掌控的,但這個主角很難掌控,因為這個主角的首要任務不是演戲,而是保衛祖國。當它去執行任務的時候,我們就得歇工了。整部劇的拍攝計劃都要根據這個主角的檔期隨時進行調整。所以,正是因為各種各樣的困難,我們原計劃4個月拍完的劇,最后拍了154天才殺青。

  由此,我想到有記者問我的問題:為什麼會選擇一批新人來演這部劇?因為這部劇需要演員有完整的時間和充沛的精力來參與創作,而明星有可能無法完成這個要求。新人相對來說可能會顯得比較青澀一點,但這個青澀可能也是優勢,因為青澀也正是劇中這些學員的特質。新人會更讓觀眾相信他們就是潛艇兵。以現在的市場環境來說,造星確實困難,我也呼吁整個產業都能夠多給新人一些機會,否則,新人如何成長?

  還有記者問我為什麼會選擇拍攝這樣一部主旋律的軍旅題材電視劇?這裡面首先是契機和緣分。當然,確實也有我個人的一些思考在裡面。人們想到軍旅題材一般都會想到一個模式,好的創作一定要打破這個模式。面對今天的年輕人,如果你在創作裡一味口號式地宣傳教育,恐怕隻會適得其反。所以剛接手這個項目時,我一直在問自己一個問題:和平年代,當代青年軍人為什麼還會選擇為國拋家舍業?

  藝術創作必須拋棄過去的慣性思維,尋找並建立起貼合時代的邏輯,才能闡釋當代軍人的精神和情感。所以軍隊建設和戰斗任務的當代性,也是我們這部劇著力表現的時代特征。潛艇部隊面對的是現代戰爭和未來戰爭,他們不與敵人進行面對面的交鋒,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更像是一群深海特工。為了突出這個特點,我們這部劇在細節上下足功夫。劇中常規潛艇艙內操作的鏡頭,都是在潛艇中實景拍攝完成的,涉及新型潛艇艙內的鏡頭,出於保密要求,則在耗資1000多萬元搭建的棚內完成。潛艇部隊的技術術語專業性強,為了力求真實,劇中除了主要角色由演員出演外,其他演員都是真正的潛艇官兵。我們要求全部鏡頭都要干干淨淨,官兵的形象也要干干淨淨。

  此外,在力求真實的同時,還要拍出真實基礎上的帥氣,在美學意識上拍出當代軍人的風貌。之前很多軍旅題材劇表現的是部隊生活的艱苦,但今天一味地宣傳苦難,是否還有人願意去當兵?我們強調學知識、學文化,就是為了減少苦難。現代戰爭的理念就是要靠大腦、靠智慧、靠戰術。我們要強調的是堅定的信念,這跟情懷有關,跟苦難無關。但這並不等於我們不講艱苦奮斗。到了艇裡,他們就是英雄﹔到了崗位上,他們就有責任。

  關於主旋律的說法,我有我的理解,我覺得隻要對國家有好處、對觀眾有好處、對年輕人有好處,就是主旋律。《深海利劍》裡有戀愛的淚點、戰友情的淚點、兄弟情的淚點,還糅進了很多幽默、喜劇的元素,力爭把戰士的生活拍得更豐富多彩。用真心、真情表達所有的事情,這就足夠了。不管拍什麼題材,關鍵是看怎麼拍,我一生想表達的東西還是以愛為主題,沒有愛的文藝作品是沒有價值的。當你把愛傾注進作品的時候,觀眾是會有感受的。隻要有愛的作品,無論什麼題材,相信大家都能接受。

  影視本身就是遺憾的藝術,作為這部戲的導演,隻能盡力在有限的制作周期、劇本基礎和拍攝條件內,帶領創作人員完成作品。從《深海利劍》收視和社會影響來看,基本達到了我當初的預期。一直以來,除了經濟利益和收視率,我更看重文藝作品所帶來的社會效應。

  能夠執導這部為世界上最為沉默的兵種發聲的電視劇是個緣分,如果能通過這部劇,讓觀眾對我們今天的部隊更多一些了解,更加關注當下的國家安全和國防建設,這份緣分也就有了價值和意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