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川廣播電視台記者孟琳:小視頻、直播、無人機同步報道災情

郝天韻
2017年08月16日13: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視頻、直播、無人機同步報道災情

  8月12日晚上10點,當《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連線四川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記者孟琳時,他剛剛參加完在九寨溝縣舉行的“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烈度圖”新聞發布會。

  “地震發生之后,轉移群眾是首要的,我們在保証採訪的同時,也要保証安全。”對於地質災害的報道,參與過汶川地震、雅安蘆山地震一線報道的孟琳經驗頗豐,在他看來,地震報道與常規性的新聞報道不同,應該按照不同的時間、地點而選擇報道的方向和重點。“地震后的72小時之內,我們要做的是盡可能多地把信息傳達給觀眾,講明震區的真實情況。72小時之后,我更關注百姓震后的安置、衛生防疫、房屋道路重建等問題。”

  “災區處處都是新聞!”對孟琳來說,地震一發生,他馬不停蹄、夜以繼日的記錄、報道就開始了,而且是責無旁貸。

  地震發生后,奔赴災區的孟琳用手機和攝像機記錄了他在途中的所見所聞。隨著“轎車被滾落石塊砸到變形”“公路出現明顯裂縫”等新聞的發出,數十張九寨溝地震災區真實的照片被呈現在觀眾眼前,孟琳真實地記錄著此次地震的災情災況。如今,他的工作還正在進行著,只是將報道的重點轉向了災后重建與衛生防疫等工作。

  “目前,災區內除了搶險救援,衛生防疫工作也正在有序開展。”孟琳告訴記者,九寨溝地震發生的第48個小時開始,衛生防疫人員已經在九寨溝景區內的荷葉寨等安置點的垃圾堆放處、廁所、帳篷等重點區域,噴洒了消毒液。

  地震發生到目前的這幾天裡,九寨溝氣溫偏高,更容易滋生細菌。為保障受災群眾的健康,衛生防疫人員挨家挨戶為受災群眾發放了衛生知識宣傳單﹔為了保障生活用水的安全,衛生防疫人員每天都會對安置點的生活用水進行取樣化驗,於當天下午6點前公布化驗結果——這些都被孟琳一一記錄下來。“目前,我們欣喜地看到,各個安置點還沒有發現生活用水不達標的情況。”據孟琳介紹,九寨溝當地已經組建起由省、州、縣三級疾控中心人員構成的衛生防疫工作小組,將在全縣17個鄉鎮開展衛生防疫工作,確保大災過后無大疫。

  除了報道重點,孟琳和他的同事們對於報道的方式也開啟了隨機應變模式。“對於這次的報道,由於很多地方沒有信號,因此我們採取新媒體和傳統節目同時進行的報道方式。”孟琳告訴記者,記者們在此次的報道中都是通過錄制小視頻、拍攝照片、手機直播,配合著直播車、無人機等多種報道方式同步進行的。

  前方有先鋒,后方有大營。此次四川廣播電視台關於地震的報道,之所以能夠迅速、准確、全面,除了前方記者的一往無前,還有后方駐守“老營”人員的傾力奉獻。對孟琳來說,對他前方報道最大的保障,是四川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后方團隊24小時值班記者的配合與保障。“我們發回去的大量圖文報道,都被后方的記者們迅速整理、發布,可以說,我們這次應急的預案非常到位!”孟琳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