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阿壩州電視台副台長馬吉利:鏡頭對准沖在最前面的人

郝天韻
2017年08月16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鏡頭對准沖在最前面的人

  33歲的馬吉利,是一個高大的回族漢子,他是阿壩州電視台副台長,更是一位歷經汶川地震等多次地質災害報道的資深記者。在對這次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的報道中,馬吉利指揮著阿壩州電視台的記者們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報道。

  “接到命令以后,我們用10分鐘准備攝像機、燈光設備、三腳架,以及一些輔助的採訪裝備。因為有過經驗,不會像之前發生地震時隻拿一台攝像機走,到了現場發現很不方便。”馬吉利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地震當晚,阿壩州電視台共派出3組、8名記者,准備完裝備后連夜驅車趕往震區。阿壩州電視台距離九寨溝近500公裡,然而這近500公裡的路程,卻是山路崎嶇、險象環生。“我們一路走,一路拍攝。凡是能拍的東西我們盡量用攝像機或手機記錄下來,因為對於外面的人來講,他們最想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馬吉利說。

  據馬吉利回憶,當晚大概凌晨三點半左右,在距離震中幾十公裡處,有一個比較大的塌方。他們到達的時候,救援部隊、挖掘設備已經到達了這個塌方點。當晚沒有燈光,大家也不知道前面發生了什麼情況,除了觀察哨以外,人們的交流以及對危險的判斷隻能靠聲音來分辨。“除了交流之外,主要聽有沒有巨石滾下來。因為塌方之后滾下來的石頭都很大,有些石頭大概有一間房子那麼大,施工很艱難,而我們看到現場的施工人員都非常努力、鎮定。”馬吉利告訴記者,當時,記者們站在施工人員旁邊,不時有余震發生。“當時我們都有些心驚膽戰,而施工人員絲毫沒有顧忌,他們只是一直在挖。”說到這裡時,馬吉利言語中流露出無盡的感慨與崇敬。

  凌晨5點鐘左右,這個塌方點差不多被簡單修整好,那時能見度已經有好幾米了,阿壩州電視台記者一行車輛便在當地施工人員的統一組織、調配下開過塌方點。天快亮的時候,阿壩州的記者到了本次地震受損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九寨天堂洲際大酒店。讓馬吉利意外的是,那裡雖然被震得狼藉一片,卻正在有序地疏散、救援。“我們到的時候,看到酒店的房客們都待在外面。當地的救援部隊、消防部隊、武警、特警們正在一棟樓一棟樓地排隊,大約用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把房中幾百件行李取出來,轉移到另外一個比較空曠的位置。”

  震撼於一線士兵們搶險救災的有條不紊,和他們對數次余震的無所畏懼,馬吉利和他的同事們對此作出了一系列報道。“地震后,那些沖在最前面的戰士和夜以繼日進行重建工作的施工人員,都是最有價值的新聞點,我們有義務和責任把他們報道出來。”馬吉利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