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書展首日書香滿城 朗讀聲聲閱讀變得更有溫度

2017年08月17日07:3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朗讀聲聲,閱讀變得更有溫度

昨日,上海書展首日,很多讀者參與了這場閱讀盛宴。晨報記者 朱影影

為期7天的2017年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昨天上午在上海展覽中心揭幕。書展開幕前,就有很多讀者在展覽中心門口排起了長隊。三十歲不到的讀者小欒,參加了2004年開始的歷年書展,他說,盡管網上購書有價格優勢,但經歷一下書展的氣氛是最重要的。而一位年逾八旬的中學退休老教師,則是為了古詩詞類書籍而來。詩詞大會帶動了古典詩詞熱,書展上各類詩詞普及類讀物也隨之大熱,閱讀變得更有溫度,成為書展一大特色。

書展現場,誦讀入耳

上午10點,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董卿在上海展覽中心友誼會堂一層,為廣大讀者誦讀《習近平講故事》。《習近平講故事》從習近平總書記數百篇講話和文章中,精選109則故事,每則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還配有“延伸閱讀”,用以豐富故事細節,還原故事語境。

誦讀熱潮同樣在“陳伯吹童書屋”裡蔓延,這裡設置了“心聲”誦讀空間,讀者可以對著話筒傾訴個人情感,或誦讀一段最愛的經典文學,用最真實的情感讀出文字背后的情懷,還可通過郵寄明信片的方式把“心聲”送給那個他或她。

作家趙麗宏攜詩集《疼痛》舉行作品朗讀會和讀者見面會,特邀曹雷、過傳中、梁波羅等名家現場朗讀,吸引了很多讀者。

詩歌類普及讀物大熱

退休教師顧老師,昨天一早趕到書展上,就為了尋覓那本一直沒找到的中華書局出版的《中華詩韻》。

今年熱播的文化類節目《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見字如面》《詩書中華》等,被譽為綜藝節目裡的“清流”,這股經典熱、傳統文化熱從熒屏席卷出版界,一批詩詞普及讀物新鮮出爐,成為書展熱點。

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圍繞“詩禮傳家”主題、引領讀者重溫中華民族文化之美的《詩書中華(第一季)——讀古詩文,傳好家風》,昨日在書展首發﹔上海文藝出版社推出對中華傳統文學體裁進行專題文化探源尋訪的《覓詩記》和快速、全面、深入掌握中國古典文學閱讀理解技巧的《你應該熟讀的中國古文》﹔ 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以精良的版面和裝幀設計呈現的輯評版典藏本《唐詩三百首新注(典藏版)》和以百余幅精美古畫生動再現《詩經》中花草虫魚的《思無邪——詩經名物圖解》﹔ 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武亦姝“中國詩詞大會”奪冠“秘笈”《中華古詩文閱讀》和以歌唱的形式幫助青少年全方位體驗與學習古詩文作品的《古韻童聲》等。

主持人董卿將在本次書展上推出新作《朗讀者》。該書對第一季十二期節目進行了全記錄,並首次嘗試使用AR技術,讀者隻需下載“朗讀者AR”客戶端,掃描書中的任何一張圖片,即可觀看節目的視頻片段。

精彩展覽成一大看點

精彩展覽成為書展的另一大看點。其中,《開天辟地——中華創世神話連環畫繪本作品展》在世紀出版館活動B區推出,吸引了諸多讀者駐足,而上海文藝出版社在此推出的《日月樓中日月長——豐子愷家庭影像、漫畫主題展》也十分吸引眼球。

今年恰逢商務印書館120周年和創始人之一張元濟誕辰150周年,上海展覽中心第三活動區成了商務印書館的連環畫專場。會場兩側挂了80幅連環畫《中國民族出版事業第一人夏瑞芳》和《出版巨擘張元濟》的原稿。商務印書館總經理於殿利主講“商務印書館與中國現代文化的興起”,讀者一邊聽講座,一邊欣賞觀展。

現場活動主打溫情牌

誰的童年沒有看過兒藝的演出?書展首日,中國中福會出版社攜手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在上海展覽中心西陽光篷舉辦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成立70年暨《台前幕后70年》 讀者見面會,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兼藝術總監蔡金萍、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導演張承明、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一級演員姚培華、上海電影制片廠著名演員趙靜等嘉賓出席,不僅分享了諸多兒藝背后的故事,也帶來精彩的現場朗誦和兒童劇《藍蝴蝶》片段表演,在書展上為大朋友和小朋友們打開了神奇的戲劇隧道,使讀者感受到了兒童戲劇的奇特魅力。

《台前幕后70年》不僅記錄了幾代兒童劇演員的成長之路,也是幾代中國兒童劇觀眾的集體回憶,更是中國兒童戲劇發展之路的一個縮影。(晨報記者 徐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