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網絡傳謠該重罰

崔玉玉
2017年08月18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傳謠該重罰(雲中漫筆)

  據《央廣新聞》報道,近日,公安機關依法查處一批編造、傳播九寨溝地震謠言信息的網民,其中4人已被依法處以行政拘留處罰。警方調查發現,這4名網民分別假冒各種機構在微信群造謠,稱周邊地區將發生余震,嚴重影響社會秩序,引發社會恐慌。無獨有偶,南京南站涉猥褻女童案中,一名無辜小伙被一名微博“大V”造謠為涉案男子,遭到多方指責、謾罵,甚至被“人肉搜索”。

  在點贊警方、同情無辜“躺槍”小伙遭遇的同時,筆者更多的是不安:網絡謠言如龍卷風般,瞬間將網民情緒點燃,又倏忽將一個無辜的路人卷入網絡暴力的旋渦。眾口鑠金,積毀銷骨。謠言的破壞性令人不寒而栗。“造謠一張嘴,辟謠跑斷腿。”謠言出現后被瘋傳,甚至在傳播中被再次夸大,即使有官方辟謠,“余波”卻難以消弭。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裡。謠言傳播的速度和廣度要遠遠大於事實的澄清速度。有的人或者企業,還未來得及澄清,就已經元氣大傷。

  對於受害者來說,謠言的傷害是不可逆轉的。比如,今年2月熱傳的“塑料紫菜”謠言,就給福建等地紫菜生產銷售企業、養殖戶造成高達幾百萬的經濟損失。更令人無奈的是,一些謠言在官方辟謠后,沉寂一段時間,會被“二次加工”,掐頭去尾改頭換面,再次出現在社交網絡之中。即便“炒冷飯”,也依然會有不明真相的網友相信。

  朋友圈是傳謠的“重災區”,很多謠言在朋友圈裡“病毒”般擴張。基於對好友的信任,網友們往往更容易相信朋友轉發的內容,也因而更容易從謠言的接受方轉變為謠言傳播者。同時,因朋友圈的私密性,用戶不能看到非好友的評論與轉發,缺少觀點的碰撞和交流,這讓辟謠難上加難。面對這些網絡煽風點火之徒,無論是社會還是個人,都不可心慈手軟。打擊網絡謠言不能僅僅“義憤填膺”,還要發揮平台監管和法律懲戒的作用。

  網絡謠言,始於惡意,止於智者,終於真相。網上魚龍混雜,作為網民要有一雙“火眼金睛”,不信謠不傳謠。同時,法律無情面,那些心存僥幸妄圖火中取栗者必須明白,造謠有成本,傳謠必受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