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混搭成就暑期檔網劇"爆款"? 當心反套路成為新"套路"

莫斯其格
2017年08月18日08: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心反套路成為新“套路”!

  《鬼吹燈之黃皮子墳》

  《無心法師2》

  《鬼吹燈之牧野詭事》

  《青春最好時》

  《雙世寵妃》

  隨著暑期接近尾聲,暑期檔網劇大戰也即將落幕,各大視頻網站這個檔期的重頭戲也都已經跟觀眾見面。前晚,《青春最好時》上線開播,加上近日上線的《無心法師2》《顫抖吧,阿部》,以及熱播一段時間的《春風十裡不如你》《河神》《雙世寵妃》《鬼吹燈之黃皮子墳》《鬼吹燈之牧野詭事》等,暑期檔網劇十分熱鬧。從目前多部網劇的網絡點擊量和評分、口碑來看,“反套路”的劇情加上搞笑、歡樂的元素,更容易受到年輕觀眾青睞。

  青春校園題材大熱,IP劇表現不一

  在暑期檔多部網劇中,青春校園題材依然是大熱。其中,領銜暑期檔網劇的《春風十裡不如你》表現最搶眼,周冬雨和張一山的表演、對青春和成長的細膩刻畫,獲得不少好評。

  同窗八年的情誼,見証彼此的青春而一起成長,是《春風十裡不如你》除愛情外最觸動人心的部分。導演馬進表示,對愛的執著是他想要在這部劇中表達的情感核心:“這種晶瑩剔透、表裡如一的愛,是所有人的追尋和夢想,也是這個劇最重要的亮點。”

  前晚,另一部校園青春劇《青春最好時》正式上線。從首播來看,張雪迎干淨不做作的演技收獲一片贊美,不少網友在微博上表示驚艷,“小姐姐的演技真好。”而從熱血搞笑“唐三十六”轉型為高冷學霸許空凜的曾舜晞也有望成為新一代迷妹收割機。這部劇講的是一對雙胞胎姐妹因命運交錯互換身份,而展開的尋找身世之謎的校園故事,其中還有不少懸疑因素,能讓觀眾產生追劇欲望。

  此外,電視劇市場上的IP熱在網劇中也十分明顯。今年兩部取自《鬼吹燈》這個大IP的網劇《鬼吹燈之黃皮子墳》《鬼吹燈之牧野詭事》同期在線,點擊量表現還不錯,但口碑上跟觀眾對大IP的期待不符。不過,《無心法師2》的表現還是不錯。暌違兩年之后,《無心法師2》上線30分鐘點擊量迅速破億,可見觀眾對它的期待。《無心法師2》的故事發生在繼《無心法師1》無心沉睡了20年之后。

  “黑馬”作品劇情腦洞大開,觀眾欲罷不能

  除了有大IP、名演員等標簽的網劇外,今年有幾部網劇被視為“黑馬”。對於這幾部“黑馬”,觀眾普遍認為,腦洞大開的劇情讓人欲罷不能。

  作為一部小成本制作,《雙世寵妃》播放量已超過37億。相比同期懸疑、青春題材,定位“甜寵”風的《雙世寵妃》形成了一定的差異化,吸引了大量年輕人的關注。跟以往甜愛瑪麗蘇劇的單線套路不同,《雙世寵妃》劇情設定中,不再傻白甜的女主曲檀兒與男主墨連城相愛后,成為一對精明腹黑的歡喜夫妻。《雙世寵妃》中現代女主的意識穿越到古代后,古代的意識並未消亡,兩人共用一個身體,“傳說中的雙重人格,而且不知道突然哪個人格就出現了,好奇女主角下一秒是什麼體質。不知不覺就追下去了”。

  《顫抖吧,阿部!》講述了朵星戰士阿部意外墜落地球,寄身於唐家庶女唐青葉身上,並與唐家長子唐青風相愛相殺的故事。新鮮的“軟科幻”題材,腦洞大開的搞笑劇情,活力與實力兼備的演員陣容,讓該劇迅速成為年輕觀眾群中的熱門“安利”。

  談到該劇的神轉折和反套路,有網友認為, 一般的古裝劇套路,男主角都有一個拉風的出場,舞一套凌厲的劍法,身姿曼妙眼神清冷,或者在古色古香的書案前專注地翻書,不食人間煙火,《顫抖吧,阿部!》中男主角出場表演的是胸口碎大石,“瞬間讓人笑閃了腰,喂,你是男主角,不是賣藝的龍套,能不能不要穿這麼帥來搞笑啊?”“跳寒潭時,男主角先脫了衣服,把衣服整整齊齊地疊好……編劇你是不是想太多!”有評論說劇中平均25秒就能出現一個令人捧腹的“梗”。就劇集目前的播放量和口碑來看,這種天馬行空的混搭設置非常合年輕人的追劇口味。

  頭評

  網劇創作的一種“套路”

  莫斯其格

  說起爆款網劇,觀眾不約而同談到了“反套路”,其實就是劇情的打破常規。此前,很多網友總結了電視劇的若干套路,到了某個節點角色要說點什麼做點什麼,電視觀眾都能輕易“預言”。正因如此,這些“套路劇”慢慢就讓觀眾少了期待:觀眾看了開頭都能猜到結尾,還要編劇干嘛?

  所以,當一些作品開始嘗試“反套路”、腦洞大開劇情時,觀眾才能獲得驚喜:原來,不再是我們能提前“劇透”的故事。從觀眾的評價和作品的點擊量不難看出,相對於那些沒有驚喜的電視劇,大家更想看到的是腦洞大開。或許這些作品並不是大制作、沒有知名度特別高的演員,布景的經費捉襟見肘,但為了懸念、為了新鮮感,觀眾可以理解作品的不夠成熟。

  相比電視主流觀眾,網劇的主流觀眾都是年輕人。這個主要以90后、00后構成的觀眾族群,有著更強的表達欲和參與感,他們的社交習慣和思維方式都是依靠互聯網建立,因此更渴望網感。而網絡的多元化、網劇的可參與度和新鮮度,更容易擊中這批觀眾。

  只是,摸索到觀眾對“出乎意料”的這種喜好之后,反套路會不會成為網劇創作的一種“套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