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紀錄片《你從井岡山走來》:用初心照亮我們的行程

李明聖
2017年08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初心照亮我們的行程

  圖為《你從井岡山走來》劇照。

  井岡山是人民軍隊的搖籃,是人民政權的搖籃,也是中國共產黨從挫折走向勝利的起點。紀念建軍90周年之際,北京市委宣傳部和北京衛視推出的六集電視紀錄片《你從井岡山走來》,聚焦井岡山斗爭和中央革命根據地開辟時期的黨史、軍史、政權建設史,以獨特的視角、珍貴的史料與真實的講述,為觀眾傾聽中國革命的故事、尋找共產黨人的初心、追溯人民軍隊的軍魂、增強民族復興的歷史自信,提供了一份寶貴的精神食糧。

  真情講述了井岡山斗爭的歷史故事,吸引力強。《你從井岡山走來》邀請了17位特邀講述人,他們是周恩來總理的侄女周秉德、朱德總司令的外孫劉建、陳毅元帥之子陳昊蘇、羅榮桓元帥之子羅東進、黃克誠大將之女黃楠、陳毅安烈士長孫陳正烈等,都是領導和參與過井岡山斗爭的開國領袖、開國將帥或開國烈士的后代。這些歷史的親聞者講述他們的前輩親歷的歷史事件,生動展現了蕩氣回腸的井岡山故事。陳正烈講述的他爺爺陳毅安烈士的戰地家書,感人肺腑,尤其是最后那封委托戰友寄回的無字情書,更是催人淚下。因為陳毅安曾經與其妻李志強約定,如果收到無字之信,說明他已經戰死沙場。陳毅安的慷慨悲壯,李志強的撕心裂肺,印証了真正共產黨人的理想之崇高、信念之偉大、意志之堅定、犧牲之壯烈。

  真率揭示了井岡山斗爭的歷史邏輯,說服力強。《你從井岡山走來》從“蓮花一支槍”講起,用小細節切入大主題,將我們帶回那個苦難深重、血雨腥風的年代。1927年,在北伐戰爭取得決定性勝利之時,蔣介石、汪精衛的國民黨政府突然翻臉,向主張土地革命的中國共產黨及革命群眾舉起屠刀,數萬共產黨員和數十萬工農群眾慘遭殺害。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共產黨員、蓮花縣農民赤衛隊中隊長賀國慶,豁出命也不交槍,躲過國民黨的追殺,藏起手上的一支“俄國造”步槍,流落他鄉尋找黨組織,其父親為此被活活燒死。也是在這種背景下,以救國救民為己任的中國共產黨,明白了“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道理,不得不採取武裝反抗的方針,奮起領導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以戰爭求和平,用犧牲求解放,通過暴力革命手段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道路的邏輯起點。

  真實再現了井岡山斗爭的歷史過程,感染力強。《你從井岡山走來》採取實地拍攝、實物展示和實景再現的方法,回顧南昌起義、秋收暴動、引兵井岡、三灣改編、整合綠林、井岡山會師、轉戰贛南、開辟閩西、古田會議等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全景演繹了井岡山斗爭及開辟贛南、閩西中央根據地的艱苦卓絕的歷史經過,是一部反映當年共產黨人在光明與黑暗的較量中冒死選擇光明、在正確與錯誤的斗爭中艱難選擇正確、在血與火的洗禮中曲折走向勝利的英雄史詩,令人信服地彰顯了黨組織的力量、人民軍隊的力量、人民群眾的力量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偉大與不朽。

  真切挖掘了井岡山斗爭的歷史價值,穿透力強。《你從井岡山走來》保持北京衛視《檔案》欄目的傳統,注重對黨史、軍事檔案及有關傳記、日記、回憶錄的綜合運用,用小故事講大道理。秋收起義失敗后,毛澤東力排眾議上井岡山,獨立自主走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靠的是實事求是的膽略。“三灣改編”將支部建在連上、用士兵委員會推行“三大民主”,古田會議在思想建黨、政治建軍、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等重大原則問題上達成一致,體現的是黨指揮槍的軍魂。紅軍打仗、籌款、做群眾工作,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優待俘虜、瓦解敵軍,建黨建政、土地革命,詮釋的是黨的群眾路線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所有這些,都值得我們珍惜和堅持。一個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黨,一支在黨的領導下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捍衛人民利益的軍隊,是永遠不可戰勝的。

  (作者為《前線》雜志社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